20100916西歐三缺一荷比遊~Day 6:Giethoorn


((羊角村的黎明 微燻的天光、寧靜的水面、浪漫的氛圍、冷斃的氣溫。))

昨天晚上和Ethan在外面滂陀大雨
民宿的房間又沒有電視的情況下
吃了有如山珍海味的麥噹噹之後就早早就寢
為的就是迎接羊角村的第一道曙光
是的沒錯 有看網誌的人都知道
這次的荷比缺盧歐洲之旅會成行
都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了"羊角村的黎明"這篇文章
深深的被羊角村與世隔絕的美吸引了
話說我和Ethan每年在決定當年要去的地方時
都是因為看到某張照片或是讀到某篇文章而一時興起成行的
雖然我們沒有那麼幸運可以跟作者一樣在春天百花盛開的時候去羊角村
但在秋色中欣賞這個世外桃源的黎明說不定也有另一種美

因為不熟悉9月份歐洲日出日落的確切時間
所以為了這天的黎明 我可是整夜都期待到無法闔眼
一個晚上睡睡醒醒的起床了好幾次
像個小女孩期待聖誕老公公的到來一樣的興奮難眠
等到天光乍現 我馬上把還在熟睡的Ethan叫醒
連拖帶拉的把他拖下暖和的被窩跑到民宿外面瞧瞧


早晨6點半左右的羊角村
天色其實還昏昏暗暗的
幸好在昨夜一整晚的滂陀大雨之後終於在凌晨放晴
我們才能看到期待了整趟旅程的景色


太陽公公還在地平面附近尚未升起
這時候的氣溫大概10度左右吧
我跟Ethan兩個人走了不到200公尺都恨不得窩回溫暖的被子裡


順著村子裡唯一一條人行小路走
剛好Ethan看到左手邊的BOTEL (BBQ+Hotel) 後方是一整片面對東邊的平坦草原
我們兩個於是鬼鬼祟祟的從BOTEL小木屋的中間穿過
剛好看到太陽公公緩緩從地面上升起



(上面這張是用小DC照的 光圈比較大 整個畫面呈現粉橘色的浪漫色彩)

前面的水面是羊角村靠東方的一個小湖
叫做Bovenwijde
村子裡的水道大多都會通往這個小湖(說小其實也滿大的@@)
照片中的左右兩邊都是可以通船的河道
中間這條其實是人走的路
只是因為昨晚一夜大雨
小路積了一灘灘的水窪 看起來也像是一條小運河

(這張是我用DSLR拍的 光圈調小一點 終於可以看見微藍的天色了)

然後為了靠湖面近一點拍出陽光從樹梢透出光線的感覺
決定派出穿靴子的我當犧牲者(囧rz)走過水窪去小湖前照相

(一樣是DSLR 光圈調到更小+藍天模式 整個畫面有點LOMO的感覺)

看到這張 一切都值得了!!


看一下這位北北穿的有多厚就知道當時的氣溫有多冷啦~
後面的小屋就是傳說中的BOTEL


往民宿走的途中順便欣賞一下沿路每個小屋的設計
羊角村的屋子大多是只有兩樓的小平房
屋頂多用茅草搭建的
目的在於隔熱和防雨
遠遠看過去一整個村子都是這種可愛的小房子
真的很有身處童話故事裡與世隔絕的感覺


某戶人家的庭院裡還放著古代的汲水器當造景
更增添了童話的色彩


村子裡的人把庭院美化當作每個人的責任
所以每戶人家的庭院都種滿了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花朵
小屋前的草坪看起來像地毯一樣平坦翠綠
成為小鴨子們最棒的棲息處


這棟是白色牆面的小屋
看起來也很有歐洲的風味
靠近一點還會看到小屋的客廳裡有壁爐
(是真的壁爐唷!)
像昨天晚上下大雨冷颼颼的夜晚看起來特別的溫暖
(因為當時我和Ethan兩個人找餐廳時剛好看到
飢寒交迫的兩個人看到暖烘烘的壁爐簡直就像看到天堂一樣啊>”<)

運河轉角處的小屋 一樣是花團錦簇
花叢間還擺放了一張庭院桌椅
如果能坐在這裡悠閒的喝下午茶
應該是非常詩情畫意的事情~


羊角村入口不遠處的某個雕像
是一個行徑間的老人
雖然說我還是不知道他是誰
但應該只是一個表達意境的造景雕像而已吧?
But這張照片的重點是………………………
老人冷到流鼻水了~!(他的鼻子下面有一滴露珠啦~)


欣賞完日出時大概是早上8點左右了
我們前一天晚上和民宿老闆約好吃早餐的時間是8點半
於是兩個人慢慢晃回民宿準備享用早餐
因為我們造訪羊角村的日子不是週末
所以這兩天民宿裡就只有三個房間有住人
我們前一天晚上吃晚餐時感覺整棟民宿安安靜靜的
還以為只有住我們呢!
吃早餐的時候才看到其他房間的人出現

Fluisterboot採取客制化的用餐時間
入房當天老闆會詢問你這幾天的早餐時間
然後在時間快到時幫你準備好放在餐廳特定的桌上
這樣早餐中一些熱食的部分才不會涼掉
非常貼心的服務
當我們從冷颼颼的外頭走進民宿餐廳
看到一桌子豐盛的早餐時
心裡真是滿滿的感動啊啊啊啊~~


非常豐盛的早餐 不採取一般自助的方式
而是老闆幫你全部準備好食物之後擺在專屬的桌上
和我們在聖托里尼時第一天住的Hotel Sunset一樣
一開始我們進餐廳沒看到老闆
只看到另外兩桌正在用餐的旅客和一桌擺滿食物但沒有人的桌子
原本還怕那是別人的桌子不敢坐下@@
後來等了一下都沒人走進來
我們就大辣辣的坐下來享用囉!!!

早餐是一籃子的麵包+一大盤各口味的果醬
火腿、起司、兩顆水煮蛋、一壺柳橙汁、一壺熱咖啡和熱紅茶~

一堆奶油和各類的果醬


各種種類的麵包 還有餅乾


吃完早餐之後兩個人酒足飯飽的回到房間補眠啦~
畢竟在羊角村 其實也不急著特定要去哪裡
悠悠閒閒的睡個好覺再起來閒晃也是不錯的選擇
補眠補到下午一點左右
趁著天氣不錯我們決定和民宿老闆租船去游湖囉~

和民宿租船一小時的價格是10歐
後來隔天早上和同住這間民宿的阿姨聊天才知道這個價格算是很便宜的
現在租一艘船的價格普遍是15歐唷~


領船的時候剛好下起大雨
但荷蘭的天氣一向捉摸不定
前五分鐘還下雨可能後五分鐘就放晴了
加上羊角村位在荷蘭的北邊
因為附近地勢平坦 風勢比其他有房子的城市大一點
所以天氣變化更快
我們決定低點進場 在雨下最大的時候開船出發
一開始開船的時候對掌舵還不是很熟析
還要一手拿著雨傘 一手掌舵
我也沒好到哪去
一手撐傘 一手拿相機
兩個人剛開始超級狼狽的 哈哈!!


領船的時候民宿老闆給我們一張河道地圖
因為我們租了兩小時
所以預計要從羊角村的村子裡一路開向東邊的湖泊區
然後再從南邊繞回村子裡
地圖上有標示沿路的幾個點作為記號
畢竟湖泊這麼大
很容易找不到路回村子
這個是第一個點—村子最北邊的風車


看到風車之後右轉出去就開出村子往Bovenwijde湖囉~
這個是河道旁邊的一間小木屋
也裝飾的很漂亮!


順著河道開往小湖區~
會看到湖中間有兩座島
從小島後方兩邊、都是芒草的河道開進去就可以繞著湖外側彎一圈
然後回到小湖之後再回到村落裡
時間差不多就是1小時又30分鐘
我們開到小湖區的時候剛好是雨勢最大的時候
我和Ethan兩個人超級狼狽的
邊撐傘邊開船還要邊保護相機
所以沒照到幾張相 哈哈哈@@


還好開進環湖的小河道之後雨停了~
天空開始慢慢放晴
終於可以把相機拿出來狂拍囉~~
第一次自己開這種馬達船
兩個人都超級興奮的
雖然說船上不能來個跳跳虎
但還是要來點不一樣的

瞧瞧這傢伙 整個人裝模作樣的照了一堆白癡的照片
單人版鐵打你~!!


男兒志在四方!


像風一樣的男子!


在船上要自拍是很難的
畢竟只艘五人坐的小船
只要站起身船身就會有點小小的搖擺
我個人最怕船搖擺啦!!~
所以水平對不準請勿見怪嘿~


從小湖區轉到環湖河道之前會看到紅色三角形的標示
進入環湖河道之後兩邊都是高高的芒草
重點是兩邊的地勢真的都超低的!!!
低到河道的水都快淹過去了
不過居然還有牛牛在這樣低的土地上面吃草
超妙的ㄟ!!荷蘭真不愧是低地國!


然後接下來!
因為看Ethan開船看的我心癢癢
反正開船又不用駕照
我就硬是把船長的位子搶過來開開看!!

(瞧我開心的咧!)

整個笑到合不攏嘴


不過開著開著
因為河道狹窄所以我撞船了…
撞到河道兩旁的低地了…………………………
然後因為怕水裡面的雜草會把馬達卡住
所以我們只好拿起船上的篙來把船頂回河道中央
真的是十分丟臉@@


非常辛苦的把船頂回正軌的Ethan
這時候兩個人都快笑翻了…


因為這個環湖河道已經離村裡有一段距離了
為了避免自己開船的遊客迷路
所以河道的兩邊都會有這樣的標示牌
不過標示的內容好像是「待除草區」…


沿途都會看到河道兩邊的牛牛在吃草
有時候我們的船開過去的時候
牛牛還會很好奇的跑過來聞聞


我到現在還很好奇
牛吃草的地方地勢這麼低
那他們不是踩在水裡面吃草嗎?
牛這麼重 他們怎麼不會陷下去咧?

低地上還有抽水用的小小風車
把低地上的水排掉


沒有畜牧牛牛的地方
芒草都長的比人還要高


主要河道旁邊的岔路
岔路其實不長
是用來讓土地主人進入低地除草和畜牧牛牛用的


再來一張自拍吧~
還好我自拍功力夠好 哈


接手船長的職務之後
本人越開越得心應手
整個掌舵之外還可以幫乘客拍照
游刃有餘 完全就是當水手的料 哈哈(驕傲)


開著開著果然天氣谷底翻揚
太陽公公終於露臉囉~~


這個是沿途的景點之一
是一個在河道旁邊用來瞭望景色的塔台
自己租船可以隨性走走
所以我們決定下船來登頂看看四周景色


船長小甜泊船也是得心應手 絲毫不費吹灰之力 哈哈哈哈


登頂囉~




塔台其實不高
不過因為四周一片平坦
所以舉目所見盡是低地和牛羊
非常遼闊


剛剛被我超車的遊船
大多數來這裡的旅客都是坐這種遊船
裡面載客數大概15人左右
坐這種船的好處是下雨天有遮雨棚
不過無法享受想去哪就去哪的隨性
而且自己開船真的非常好玩哪!!
我們從遊船旁邊超車過去的時候
裡面的老外們都用欣羨的眼光看著我們呢~(飄飄然)
捧油們如果有機會來這裡 一定要體驗一下自己開船的快感
超好玩的!


我們的坐騎孤單的躺在河面上!~


準備再度啟程囉~
來和我們的船船合照一張吧!


不過就在這個某們特
船船旁邊突然跑出了一隻好奇的小鴨鴨東張西望
大概想說這兩個是哪裡來的不速之客吧?
兩眼直直的盯著我們搖搖擺擺的走過來
完全不怕人!(結果是我怕他 哈哈哈)


小鴨鴨看到大船非常好奇
湊過去東聞西瞧的~


Ethan試圖想要跟他做捧油
小鴨鴨非常大方的接近他


不過小鴨鴨似乎對我比較有興趣
我一靠過去他整隻鴨就向我走過來
把我嚇死啦~!!
雖然我本來想摸他的 可是我小生怕怕@@
然後我們拍了他一會兒之後準備要走了
沒想到小鴨鴨居然噗通一聲跳下水
然後繞到船的另一邊待在我們旁邊不走


超級可愛的!!!


游來游去想要接近我們~
真的好可愛唷!
這裡的動物真的很不怕人ㄟ@@


不過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我們還是催了油門離開了小鴨鴨
荷比三缺一就此譜出了一段沒有結局崎嶇的異國戀曲





從環湖河道開進小湖區之後
太陽公公整個把它可愛的小臉蛋露了出來
剛剛因為下雨而濕掉的鋪在船上的坐墊也被晒乾囉~
(墊子是民塑老闆怕船板硬硬的不舒服準備給我們墊的)


回到湖區囉~~


北北帥唷~漂泊的浪子~


接著 有人不搞怪就是不罷休
在不能跳跳的情況之下
Ethan於是擺出了超級老派的姿勢
比我哥的招牌姿勢還老派


兩個人在湖上很開心的照了幾分鐘
原本想說陽光普照剛好可以在湖上曬曬太陽
結果沒想到沒幾分鐘馬上就有烏雲飄過來了
真的是讓我們體會到什麼叫做"天無三日晴"@@


趁著還沒下起雨
Captain恬決定趕快把船開進村子裡避避風頭囉~


羊角村裡面的河道相較於小湖區和環湖河道來講
算是相對比較狹窄的
加上很多來這邊玩一天遊客都會坐遊船在村子裡逛
所以每當要錯船的時候其實是要超高的技巧的!


然後因為村子裡的河道是彎彎曲曲的
所以轉彎也是高難度的
不過這一點都難不倒Captain恬
我都是甩尾過彎的(跩)


在羊角村度假最棒的就是享受一邊在村裡開船
一邊欣賞兩旁小屋的悠閒時光


沿途經過別人家的花圃
花圃裡都一堆可愛的小鴨鴨
還有幾隻天鵝遊在河道上面依點都不怕生的跟遊船錯車
可以看的出來這邊的動物保育真的做的很好啊~
應該沒有欺負小動物的臭小孩吧?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不動產欣賞之旅
不喜歡的看官可以跳過此段 哈哈哈


每戶人家前面都會停著不只一艘的小船
因為這個小村子裡面完全沒有馬路
只有給行人和腳踏車通行的小路
主要的幹道就是河道
所以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的船當作交通工具唷~




仔細一看
這戶人家前院的草坪上面全部都是小鴨子和天鵝白色的羽毛唷~


這條河道是羊角村裡主要河道之外
最大的一條私人河道
俗稱產業道路@@
小支道的兩旁停了很多條房屋主人的小船


私人的產業道路隔開了兩邊的房屋
兩邊分別是不同戶的住家
有些鄰居會在被河道隔開的中間架小橋相連
不過這兩家中間並沒有小橋相連
推測應該是感情不甚和睦來著(大誤特誤)


這個時候剛好又有一艘遊船開過來啦~
所以Captian恬當機立斷加速甩尾駛進小巷子讓大遊船先過
只要天氣不錯的時候村子裡的白天其實會有滿多遊客的
不過這些遊客大多當天來回羊角村
所以只有時間搭個遊船繞繞
不太能像我們開著傳到處亂闖探險
不過遊船裡的歪國人都很友善
每次跟我們錯車的時候都會很熱情的揮手和我們打招呼呢~


溫暖的陽光灑在羊角村的河面上


Ethan看到Captain恬駕駛技術這麼好心理覺得不服氣
於是意圖謀反把船長的位置搶過去當
結果沒開多久就撞牆了
撞了牆之後還臉臭臭沒面子XDDDD
有圖有真相 贈送放大照一張給各位捧油們欣賞 別說我陰你啦Ethan>"<
(誰叫我是負責寫遊記的 當然隨我爆料啦 呼哈~)



小船又繼續踏上不動產行程
還看到有一戶人家的門前裝飾很特別
窗框的旁邊還掛著一個特殊的圖案
是家徽嗎?


河道的其中一側就是行人和腳踏車走的主要幹道
普照陽光的日子很多旅客會在村子裡騎腳踏車漫遊~




主要河道的上方常常會遇到很多的小橋
這些小橋是從行人走的那條步道通往對面住家的道路
沿著羊角村河道直直看過去
就會看到好幾座可愛的小橋橫跨在河道上
河面平靜的時候還會有倒影呢~


(謎之音:Ethan怎麼都是你的照片啊????)


開著開著又遇到一艘遊船囉~
裡面的歪國阿姨很開心的跟我們打招呼 哈哈~
好熱情唷!


對了對了
還可以跟民宿主人借獨木舟唷~
超酷的這個!!!!!!!!!!




後面這座是很有歐洲莊園風味的房子
羊角村的小屋們真的是各具特色
搭配門前的河道和小橋
真是非常美的一幅畫
讓我想起了"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這首歌


成群的小鴨子很悠閒的窩在某戶人家的院子前面曬太陽
日子過的簡直比人爽了


接下來是幾戶院子裡花團錦簇的房子
(在船上面水平真的很難抓ㄟ!@@)




好啦 羊角村不動產導覽行程到此就告一段落囉~
我們的民宿是在村子的最北邊
這樣從最北邊順時鐘方向繞小湖和村莊一圈
耗時大約是1個半小時左右
如果只想在村子裡面晃晃的話
其實租一小時的船就夠囉~

對了補充一下 我們的船是電動馬達船
所以需要充電的
這個是民宿的電動馬達船用充電機
不說我還真不知道這東西是拿來充電的ㄟ!!


有鑑於昨天晚上找不到東西吃的前車之鑑
我們今天決定早一點出發去找食物吃
免得又發生昨天晚上的慘劇@@
於是兩個掰咖人棄船之後就準備散步去找高檔餐廳囉!

沿途剛好遇到有人開著小型的玩具車徜徉在小徑上
在兩個掰咖人的眼中簡直就像法拉利一樣奢華


民宿對面的紀念品店
我們雖然沒有進去逛
但外部裝飾看起來很可愛


羊角村裡面的土地被主要河道和一些小支流切割的零零碎碎的
所以土地和土地、房屋和房屋間連絡都要靠橋樑互通
不過一塊獨立的土地上可能有一兩戶人家(視地的面積大小而定)
所以這兩戶人家就會共用一個聯絡主要人行道的小橋
從小橋的旁邊設有兩個信箱就可以看出來
這座小橋可以通往兩戶人家


還有四個信箱 四戶人家的


兩個人邊走邊拍 好不愜意!


好久沒有自拍了!!


走著走著 還看到一隻不怕水的貓貓~
居然走在船緣上
我看了都替他捏把冷汗了@@


我超喜歡這棟屋子的設計
因為屋子的左手邊有一個用透明玻璃獨立出來的類似溫室的空間
裡面擺了下午茶的桌椅和花草
看起來好優雅好悠閒唷~


我們在羊角村的這幾天剛好看到有一戶人家在裝修屋頂
雖然說屋子是新的重新裝潢
但村子裡的居民似乎都有共識要搭建茅草的屋頂來維持村子的特色
我覺得這是跟台灣最不一樣的地方
希臘和荷蘭的居民都把"美化市容"視為己任
不像台灣都是自掃門前雪








這個是搭建屋頂時 運送木材用的運輸船
小小的河道居然可以行駛這種船呢~
要是剛剛開船時要跟這種船會車
我應該要會個10分鐘左右吧@@


走著走還看到有人撐篙!!!太酷了太酷了!!真是好體力!


這個是我們晃進去逛的一間紀念品店
裡面的紀念品都是走海洋風格
很多用貝殼或是海砂、浮木作成的燭台、飾品
總之超級可愛的
我在裡面整個逛到心神喪失
最後是被Ethan硬拉出來的(恨)


不過最後還是買了一個可愛的小擺飾
是一個船夫在划船~


相較於荷蘭和比利時的其他城市
村子裡的紀念品店其實不多
比較大間的大概只有兩三間吧~
這個是另一間叫做Venice的
我們在這間店找到了唯一一個圖案是羊角村的磁鐵
彌足珍貴


晃了一圈之後 終於要吃飯啦!!
羊角村裡的餐廳其實滿多的(只是都很早下班就是了...)
餵了彌補昨天晚上只能吃麥當當的遺憾
我們決定今天晚上來吃個貴一點的犒賞自己一下
紀念品店的店員告訴我們村裡最高級的餐廳是一家叫做De Crachthof的餐廳
就在主要幹道上 很醒目


進門準備享用大餐囉~~
這家餐梯的外觀是黑白色的北歐風格
看起來很有質感


坐下之後照例點飲料的服務生會先過來幫你點飲料的單
我們先點了兩杯熱可可~
服務生還給了我們一小碗的奶油加在可可裡面喝
我沒這樣喝過 原本還怕太甜
沒想到可可和奶油竟是意外的絕配啊啊啊啊啊~~~
我後來直接把奶油用吃的全部吃完了 真可怕>"<
(喂 這位大嬸你在看哪邊啊????)


我們還另外點了巧達湯
湯裡面放了一堆海鮮料和烤麵包丁
口味偏鹹
隨湯還附贈麵包
也是熱呼呼的很好吃
 

接下來點餐的服務生才會過來幫你點餐點
這家餐廳菜色其實很多
從海鮮到牛排到義大利麵應有盡有
但是無肉不歡的我和Ethan整張菜單只看的到"STEAK"這個字
最後我點了肋眼牛排 Ethan點了牛小排
從這幾天的點餐可以看出這兩個人簡直看到牛排就失心風
何時何地都可以來上一客

我的肋眼牛排
是用火烤的~我點全熟(哈哈我個人不敢吃生肉啦)
但是他送來的時候還是有血水
可能是廚師對我這個不懂欣賞牛肉的人做出的無言抗議吧
所以這份最後被我丟給了Ethan


Ethan的牛小排
把牛肋的部份先醃過之後幾乎烤到全熟
很適合不敢吃生肉的我
所以後來被我喀掉了 哈哈哈


這個是隨餐附贈的沙拉、馬鈴薯塊和黑胡椒醬
到最後整個餐多到我和Ethan根本沒有多餘的胃可以吃這盤


開動囉~~話說這家的參真的很好吃又超值
那兩盤牛排多到不行
吃到後來連號稱垃圾桶的Ethan都吃不完了
雖然說這家的口味真的是好到不行
害我後來整個人陷入"帶走吃不下丟掉超可惜"的天人交戰


悠悠哉哉的吃完晚餐
時間也差不多是接近黃昏囉~
臨走之前對著鏡子自拍一下~


餐廳大門 店名是De Crachthof
非常推薦的一家餐廳
(我好喜歡店門口的繡球花唷~~)


餐廳門口還有遊船的服務


往回走的途中又遇到了早上流鼻水的老人
後面還剛好遇到一群划獨木舟的年輕人
經過時還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 哈哈
我真是愛死羊角村了
原本冷漠的荷蘭人到了這邊都變的好熱情~
整個就是敞開心胸的感覺


北北很辛苦的在寒風中走路
值得給他獨照一張


小村落裡也是有裝置藝術
酷~




回到我們的民宿囉~
這個是掛在民宿外面的招牌
位了不破壞市容所以標示的沒有很醒目
不過反正就在主要幹道上
也韓不會難找就是了


這條是屬於我們這間民宿的私人產業道路
因為民宿提供租船的服務
所以整個產業道路上都停滿了租遊客的船隻


這棟就是我們的民宿囉~~很可愛吧??很可愛吧????(超得意)
民宿的主人把房子隔成兩邊
靠右側的一樓是他們自己的住家
房子的左側和整個二樓則是當作民宿用
我們住的地方就是左邊靠外側產業道路的二樓閣樓處
不過不是從外面這個梯子進去啦~
裡面有室內的樓梯通往二樓@@
一樓總共有兩間房間
不過浴室是共用的
二樓閣樓則有四間房間
空間也比較大 有自己的獨立衛浴


我們的房間就位在面向小河道的那一側
打開窗戶剛好可以看到主要幹道和民宿產業道路的風景
窗戶的旁邊就是屋頂用的茅草
摸起來超~~妙的 哈哈哈哈!!!


窗戶的左下方就是民宿的煙囪
早上民宿主人作早餐時還可以看到炊煙裊裊從窗戶旁掠過
這種歐洲鄉村的體驗是我從未體驗過的!!~~~
so諸位捧油們別再問我為何不去其他有雄偉建築的國家啦~
this is why I come here for~~


接近黃昏時刻的羊角村天氣總是陰陰的
我和Ethan待在民宿餐廳裡泡了一杯哈密瓜口味的紅茶
在只有兩個人的小木屋裡靠著窗子看著窗外的細雨
看著鴨媽媽帶著小鴨子經過窗邊搖搖擺擺的跑去躲雨
欣賞遠方村外遼闊的原野被雲霧籠罩 像潑墨一般的天色
兩個人對坐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
c'est la vie~

留言

  1. 請問你是住哪一間民宿? 要走多久才可到達Bovenwijde小湖看日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我們住的民宿叫做Mol/Groenewegen B&B
      走路的話大概5分鐘就可以到Bovenwijde湖了耶~
      大概才450公尺而已超近的唷^ ^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