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春節黃山鐵腿苦旅 Day2:初登黃山


(第一次上黃山就有幸看見一整片雲海和雪景,真的是太幸運了我們!)



行程:7點上海體育館集合-黃山山腳午餐-上黃山-天海落腳


今天一大早7點就要在上海體育館集合了
然後因為年節期間沒有司機可以直接載我們過去
所以我們得提早2小時搭第一班捷運去集合。。。
媽啊 這麼早真是要我的命ㄟ >"<

一起床我老爹已經準備好他親手煮的湯圓當早餐了
繼去年糊掉的湯圓之後
今年老爹更是登峰造擊 推出了令人聞之喪膽的 "豬肉湯圓"(噁>"<)
。。。。。。。。。。。。。。。。
爸你怎麼買這種口味啦!!!誰敢吃啊!!!



匆匆的吞完早餐之後
一行人趕快衝到捷運站準備等第一班車
結果我那個天兵老媽快到捷運站才想起來:她忘了帶台胞證。。。。。。。

各位捧油們請注意 在這邊參加local tour或是訂飯店通常都會叫你出示台胞證
(左岸政府可是不承認我們台灣護照的 台胞證=身分證)
所以無論是參加local tour或是到任何地方都要戴好台胞證
不然要是要查證時你忘了帶
可就要被趕回去不能出遊啦~
所以我老爹只好再帶著老媽趕回去拿台胞證了 囧rz

一番折騰後終於上車啦!
但沒趕上第一班車 所以時間有點delay了
我們上車後幾乎所有的同團的團員都到了
還害我們被導遊唸了一下@@




到站囉!
幾乎所有從上海出發的local tour都是在這邊集合的
所以在年節期間 這邊的周圍常常都會停滿一堆的遊覽車




開始一台一台的找我們的遊覽車
邊找我邊沿途咒罵:
拜託 這裡遊覽車這麼多 誰知道是哪一台啊?
這些左岸居民是不會像我們一樣在車子前面貼個牌子寫 "黃山王牌路線團" 之類的嗎?
只跟我們講說是白色黃色相間的車
拜託我一眼望去就有起碼10台這種顏色的車好不好?




急急忙忙找車子的途中不忘要照相以茲紀念~
我老哥身上背的是我、Ethan、和老哥這3天的家當
Ethan手上還拿著老爸準備的愛心薑湯 準備上黃山給大家暖暖身子
(因為黃山上面甚麼都貴松松啊!奉勸各位真的要先在山下準備好熱茶、零食帶上去比較好)
後面可以看到有一堆遊覽車吧?
我們就真的繞著體育館一台一台的找
我都快想要揍導遊了




好 我知道你很嗨。。。




找了老半天終於找到我們的車了!!
重點是:我們的車居然是在剛剛那排遊覽車的最後一台。。。。。。。。。
拎老師咧!!是不會叫我們在另外一個出口出站嗎?
害我們繞了一大圈難怪我們會遲到啊~不能怪我們~(找藉口中)




因為我個人有很嚴重的交通工具嗜睡症
所以幾乎整趟移動的車程中
我只起來了兩次:都是放我們下車尿尿的時候
我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耶!!




黃山位在安徽省
從上海搭遊覽車往安徽的車程大約是5小時左右
開的是滬杭高速(這個以前有在地理教科書上面念過耶~)
如果受不了這段車程的人 可以改搭火車過去
然後訂安徽本地的local tour就可以了

(你們看 後面那台就是同款式遊覽車的鐵證!!真的不能怪我們找不到車啊!)



經過了漫長的車程
我們終於準備進入安徽省囉!
通過這個 "浙江昱岭關" 之後就算是正式進入安徽省了~




既然今年的行程是黃山
身為好學不倦部落客的我 也來簡單介紹一下黃山好了: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
海拔大約介於1600~1800之間
主體以花崗岩構成,最高的峰是蓮花峰
黃山也是中國第一批被列入國家重點風景名勝的景區
數年後更被評選為中國10大風景名勝之一
最著名的 "黃山五絕":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 各享其名
(摘錄自Wikipedia




車子一路上山
車窗旁的景色也從原本翠綠的山景開始逐漸由綠轉白
隨著車子越爬越高
車子底下的山路也變得越來越窄
兩旁景色也變成了一片白皚皚的世界了
當我們下車的時候
看到的是這副景象




老天爺啊~美呆了啊我的媽咪呀!!
雖然說在出發前老爸就有跟我們說過前一天黃山剛好下了一場雪
所以應該會是一片白茫茫的
但實際上看到時  心裡還是好開心好澎湃啊~




親愛的老北老木



形單影隻的哥哥>"<




因為黃山旅遊局的園區規定要轉搭他們的園區車才能進入黃山景區
所以我們的遊覽車只把我們載到半山腰就放大家下來轉車了
怪的是
一般來說不是應該把我們放在轉車的地方=園區車的停車場嗎?
結果好像因為當天的遊覽車太多了吧~
我們的遊覽車居然把我們放在山路邊叫我們自己走上山耶!!!
這條山路又沒有很大
光是一台遊覽車要走就已經快把整條路佔滿了
讓我們整團人下來在路邊走
說真的有點危險說~!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吧~
反正都下車了
看到雪也還滿開心的
就邊走邊照囉!

(這張是哥哥的Sony NEX5)



照片無法呈現眼前的美景
其實這一大片的山景高的驚人
所有的樹木和溪壑全部鋪上了像是糖霜一樣的白雪
遠遠看去真的是美的驚人

(這張是Ethan的D901)



連路邊停著的警車都被覆上了厚厚的白雪~
看起來好像蛋糕上的裝飾品一樣可愛
還撒了白白的糖霜在上面




走了一小段爬坡的路之後
終於抵達園區車的停車場啦~
在這裡要排隊上車
車子的終點站是云谷索道
搭乘雲谷索道上車後
還要再走一段山路才能到我們今晚下榻的飯店




接下來園區車會走一段類似台灣9彎18拐的山路
這段山路有很多那種快接近360度的髮夾彎
坡度又還滿陡的
雖然說我們這幾個台灣人都已經滿習慣這種山路了
但是跟我們同團的上海人可能比較沒有走過山路吧
車子一轉彎的時候整車的人叫得跟甚麼一樣
我都快笑出來了  哈哈哈哈哈~
生平第一次有資格消遣人家:劉姥姥進大觀園!!XP




園區車的終點站就是黃山景區的售票處囉!
售票處大約位於黃山的山腰
要抵達山頂有兩種方式:
一個是搭纜車,耗時8分鐘~
一個是爬上山,耗時4小時~
拜託我一把老骨頭還攜家帶眷的  怎麼可能爬山?!?!
是要本姑娘的命嗎?
二話不說馬上買纜車券啊!!!

(媽啊~Ethan真的好帥~!我真會照!)



售票處的位置就是山腰的慈光閣前方~
所以經過售票口進入園區之後
馬上就會看到這個古色古香的寺廟佇立在山前





後面的山勢很驚人吧?
照片上看不出來
但實際上看到的感覺  只能用高聳入雲來形容啊~




然後從售票處到纜車處你以為就近在咫尺???
拜託  那你就把黃山想得太簡單囉~
從售票口要到纜車搭乘處  又是一條無止盡漫長的爬坡路啊!!
全是階梯!!我爬我爬!!



過年期間滿多人來黃山旅遊的
不過從這裡環境被破壞的程度可以看出
左岸人民雖然說經濟起飛了
但文化素質似乎還是....
地上滿是被旅客隨手亂丟的垃圾和果皮
走路的時候還要記得邊看路邊避開
不然小心跌個狗吃賽




快接近纜車搭乘處的地方
開始塞車排隊了~
看看前方的人頭  人山人海啊!!




這時候纜車搭處那棟大樓室內的室溫是2度
室外的溫度呢?
不用說  看外面的冰和雪都還沒融化就知道
是零下!!零下啊!!!!




趁著在排隊無聊的時候
我和哥哥、Ethan、爸媽邊聊邊邊等待
倒也不會無聊就是了~
這個時候眼尖的哥哥發現了一顆充滿感情的小樹
就是這棵↓↓↓↓↓↓↓↓↓↓↓↓↓↓↓↓↓↓↓↓↓


他上面掛滿了愛心耶~
大雪積在葉面上面  把兩片交疊的葉面變成了一個個白色的愛心!!
好可愛唷!!!
是在預先慶祝春節過後的嗎~哇哈哈哈(自以為)


雖然排隊的人潮多
但密集的纜車很快就消化掉前面的人潮了(我們才有幸沒在零下的室外等太久)
上山的纜車名稱叫做玉屏索道
起訖站分別是慈光閣(騙人!明明從慈光閣就要爬一小段波!)到蒲團松
纜車索道建於1996年 懸掛6人座車廂
全長2176米  高差752米 全程耗時約8分鐘



耶~終於進入室內囉!!!
好暖好暖~~~(飄)

準備搭纜車去~
我手上拿的就是黃山景區的門票和上山的纜車車票唷!




上車囉~
一家人一起出去玩真的好開心唷!




然後了解我的人都知道
我個人是相當害怕坐纜車的
我連坐香港大嶼山的那個一點都不高的纜車
還有坐希臘聖托里尼那個短到不行的纜車都會緊張到冒手汗
今天這台黃山的纜車真的算是挑戰我的極限了
因為真的是有。夠。高!!!




纜車一出站的時候我已經有點緊張到想尖叫了
還好纜車裡面只有我們一家人
不然還讓左岸人笑我們曾咖俗
因為黃山地勢高  纜車又建在峽谷裡面
有時候地形風吹過來讓纜車搖搖晃晃的時候
真的會讓我嚇到有種想要罵髒話的衝動

(往剛剛出發的纜車站看去,真的有夠高的!)



纜車到這裡時 因為風的關係  
搖晃的程度開始加大了
雖然說兩邊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但我只能拜託Ethan和我老哥多照一點
因為我必須一手扶住窗戶旁邊的欄杆才稍微有一點安全感
這時候我的嘴巴裡已經開始在碎碎念:好搖。好可怕。好晃。好想下車...




剛剛出纜車站的那一段已經讓我嚇到有點全身冒汗了
沒想到  真正精采的是在過了前面這座山壁之後....







這。是。甚。麼。鬼!!!
你們看為什麼這山壁會這麼陡峭???
為什麼這纜車會懸在這麼高的地方???
為什麼山上的風這麼大???
此時我整個在心裡已經不知道怕了幾次髒話了...
天啊~你們可以解釋一下旁邊的這一片絕壁是怎麼回事嗎?????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這片絕壁的時候
心裡頭除了害怕之外
一直浮出射鵰英雄傳裡面 
郭靖在蒙古大漠練功時學會的第一招-上天梯>"<
我覺得這裡好適合練唷!(苦中作樂中)




短短8分鐘的車程
對我來說有點可怕到度日如年
可是兩旁的美景又讓我有點捨不得這段車程結束
總之在車廂裡就是個天人交戰就對了

不過這時候車廂裡的其他人 包括我老爹老母、我哥我老公
倒是都冷靜的很 看風景看的超級開心
Ethan整個開心到很嗨的站起來四處照相
整個車廂因為他的走動搖晃得更劇烈了
害我整個人嚇到破口大罵>"<...




纜車的最後一段是個超過60度的大爬坡
你們看這個纜車的纜繩有多陡峭
根本就像要通往天際一樣~
在白茫茫的霧氣中航向未知的國度!



往前看只覺得像是要航向天際一樣 看不到山頂
也看不到前方的路
回頭看才發現已經爬了一大段
下方盡是一片宏偉的山谷 深不可測




終於抵達囉~
這段短短8分鐘的車程
對我來說 還真是甜蜜的負荷啊!!
一上山頂之後 原本白茫茫的霧氣突然撥雲見日
一整片的藍天迎接著我們!!
感覺從黃山看天空 離天空好近唷!




看到這片藍天 我整個心情大好啊~(其實是下了纜車心情大好吧?)
沒想到前一晚剛下過雪
不僅讓我們有幸可以看到黃山的雪景 
今天的放晴又讓我們能在雪景下搭配著一整片的藍天
真是太幸運了!




乘坐玉屏纜車抵達山頂之後
接下來就只能用步行的前往我們今晚下榻的賓館囉~
我們的賓館就位在著名的景點-迎客松後方
從地圖上看來
是在前山的位置 大約是在圖中⑤迎客松的位置




上到了纜車站 你以為就到下榻飯店了嗎?
拜託~俗語說的好:沒有累到癱 哪叫爬黃山!!
接下來 我們還要提著我們的行李爬一~大段山路
才能抵達迎客松入住今晚下榻的飯店!!
好吧~都上來了
反正行李都是哥哥和Ethan在背 只好摸摸鼻子繼續爬山去!


這段山路的路途其實不算遠
翻過前面這座山頭就到了(大驚!!)




往回看~嗚嗚  也沒回頭路了
因為纜車站已經離好遠了
真是進退維谷啊~>"<




剛剛在山下看溫度計時 室內的室溫大約是2度左右
上到山上更冷了 室外大概有個零下5、6度吧~(這時候還算日正當中    晚上會更冷)
還好一直爬山路 身體倒也算暖和
只不過為了拍照而沒戴手套的手都快凍僵啦!
你們看看這些樹葉上的積雪 就知道昨晚下的雪有多大了吧?




連松樹都流鼻水了耶!你們看樹梢的尾端掛著鼻涕!!!




說真的 
手上一邊提著行李、背包裡的水壺裝滿水的情況下
爬這段山路真的是滿累的
特別是看到 "好漢坡" 這三個字的時候我都快暈了
真是辛苦了幫我和Ethan背行李的哥哥了
不愧是男子漢~肩膀扛的下全世界呢~
好帥帥唷~~(扭)




"多爬好漢坡 人生收穫多"!!
收穫就是可以練出腹肌唷!哥哥加油~




有沒有感覺到很陡?
這個好漢坡大概爬個30分鐘左右就會到迎客松所在地的山頂了...(暈倒)




然後黃山上最有名的就是人力抬轎這種東西
據說貴得要死
可是很多人自以為可以爬完黃山
結果最後軟腳爬不動 就只好花錢坐轎子了
很榮幸的在我們爬好漢坡的當下
親眼目睹了其中一輛人力轎子
上面的阿姨看起來好累又很不爽
可能是覺得自己坐轎子下山已經很花錢了
還要邊被抬下山邊給人家觀賞又不能收錢
覺得心裡十分不滿所以臉上不自覺地就表現出來了這樣

(是說我哥哥為什麼嘴角上揚咧?是在笑人家嗎...)



然後身為一個好學不倦的旅遊達人兼部落客(誤)
我還偷偷的看了一下價格供大家以後必要時參考
當然我個人是相當不希望各位用到這個大絕招啦~
能自己爬完就盡量自己爬完嘿!
不然去黃山之前自己在家先體能訓練一下再去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啊~




照片的字太小了 我來幫各位解說一下:
起訖站         里程  價格上限
天海-鰲魚峰                   2               100
鰲魚峰-蓮花峰             1.5              180
蓮花溝底-蓮花亭           1               100
蓮花亭-玉屏樓             2.5              150
索道上站-玉屏樓         1.5              100
索道上站-蓮花峰         2.5              100

導遊說 如果你想請他抬你繞完整個黃山也可以
一趟單程是TWD 6000~TWD 8000左右
各位可以當個參考>"<


終於抵達山頂囉!!喔耶!!
看到眼前的這幅美景~
真的覺得剛剛提著行李爬山(咦?好像不是我提的...)的辛苦都值得了!
很有中國特色的風景耶~




就說我是旅遊強運人
黃山五絕:奇松、怪石、雲海、雪景和溫泉
光是今天就給我們看到了4個
有沒有超幸運???
一般來說如果你來錯季節    是不可能看的到雪景的
就算來對季節 也不一定天天下雪
如果你在下雪的當天上山    山路一般來說都會因為天候太差而都窒礙難行
結果我們剛好上山的前一晚下雪    今天不只可以看到雪景
大白天的    居然連雲海都可以看到
真的是幸運到有點誇張了!!!




來張全景的吧!!
當時因為眼前的景像太美太震撼了
我的Sony a65和哥哥的Sony NEX5都開啟了全景模式
你們知道     SONY強就強在他的連拍功能超快
所以當時我和哥哥相機的快門聲 "答答答答" 的像大砲一樣猛拍
聽的Ethan相當不是滋味    哈哈哈哈哈



乖    老婆給你買5D就是了~



迎客松的左邊山頭上還有一個景  
是一隻像小老鼠的石頭掛在山頂上!
噗哈哈  也太可愛了吧~
只能說上帝的巧手真是鬼斧神工啊~




寫了一大篇的文章都還沒機會放到閃光咧~
我閃我閃!!




大概在迎客松旁邊的小空地欣賞一下美景之後
導遊就吩咐大家進飯店check in囉~
我們今天住的是位在迎客松後方的玉屏樓白雲賓館
這間賓館是唯一位在黃山前山山頂 天海景區的賓館
其他山上的賓館則是分散在山谷或是後山~
賓館的房間分為
6~8人通鋪、標間(標準房)和豪華房型





為了避免晚上睡覺時
外面風聲雨聲讀書聲    裡面是鼾聲呼聲打呼聲

我們住的是獨立的一般標準房
房間出乎意料還滿大的
基本上床單、地毯甚麼的也都還算乾淨
這間飯店是沿山壁建的
所以Reception在5樓
房間要往樓下走~




我和Ethan睡的那一間居然窗戶有裂痕
害我們好擔心晚上外面的冷風會灌進來把我們冷死
幸好這裡的暖氣意外的很給力
我半夜睡覺睡到一半還熱醒@@
真的是比前年雪災那年的旅館好多了
那間旅館既沒有吹風機、水又不熱、暖氣又不暖
經歷了那間旅館之後 
我覺得我到哪裡都可以處之泰然如魚得水無入而不自得了




然後我老爸非常貼心的有準備零食上山!
因為山上的物資比較缺乏 食材或水都必須用人力挑上山
所以這裡的物價比山下高了大概2倍左右
我估計物價水準大約跟倫敦差不多
各位如果要來的話 建議學我老爸在山下就準備零食帶上來吃唷!
(只是要背上山就是了)


然後這張我只是想表達  山上的氣壓低
所以零食的包裝袋都膨脹到快炸開了!
好像河豚 好可愛唷!哈哈哈哈哈~~~




黃Ethan同學想表達的是
他看到膨脹到這麼大的包裝感到十分驚訝
很可愛很可愛~#>0<#(摸摸頭)




在飯店裡休息一下之後
我們決定要到飯店前面的空地上看夕陽囉~
其實房間的暖氣暖到我們根本不想出門了>"<
是因為反正等下也要出門吃飯了 
所以乾脆就先去拍個照吧!




很美吧?我覺得夕陽下的雲海又是另一種風情




有時候底下的雲海會飄幾朵上來
眼前的景色就會變成一片白濛濛的
好像乾冰一樣 超級夢幻




夕陽下的迎客松




迎客松前的全家福!

(老公你閉眼睛了啦!>"<)



夕陽下的閃光




甚麼?不爽我的部落格放一堆閃光照?
那閃這種的你們應該就沒意見了吧?




各個角度都很有中國山水畫獨特的韻味
在來這裡之前其實我一直很不懂為什麼中國山水畫都要畫個奇岩怪石
然後樹木都看起來很怪
來黃山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取材自這裡啊~~




雖然我和Ethan都比較喜歡歐洲的風景
但此時我們都不得不承認
中國的山水的確有它的獨特之處
黃山果然此生還是要來一次的




我拍的 也沒有比較差吧?






我很喜歡這張~
背後橘黃的色調搭配前面樹之交錯複雜的型態
看起來很像一幅美麗的圖騰畫!




順便也給大家欣賞一下夕陽下雲海的變化吧~
雖然說之前在台灣也有看過雲海
但黃山上的雲海中間還有好多座山頭形成的孤島
遺世獨立的矗立於這片橘黃色的雲海中
這種美真的有讓我震懾到!


夕陽西下後 四周的遊客也漸漸散去
大多數的遊客不是住在後山就是住在山下
所以很多遊客要趁著天色變暗前趕快趕下山或趕回飯店
以免等下天色昏暗就看不到路了

遊客散了 只剩下和我們一樣住在前山賓館的住戶們零零星星的還在拍照
這時候終於可以撒野啦!!
旁邊有個比較高起的石頭平台
剛剛肖想很久了
等到人潮一散當然馬上要爬上去~爬上去啊!







峭壁旁邊也有一個比較高一點的石頭
不過這裡的地面都結冰了
Ethan穿雪靴 腳下有釘子可以卡住冰不會滑掉
所以他就跑上去看風景拍照
我鞋子比較滑 不敢上去@@
我哥則是像猴子一樣穿甚麼鞋都到處亂跑 超不受控制的。。。




因為剛下過雪 很多登山的步道都封山了
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登山路徑都是開放的
照片裡面中間那條白白的就是原本的登山階梯
現在全覆蓋上了白雪 無法行走
不過說真的 那條階梯陡成這樣
求我我都不要去爬。。。(結果沒想到明天的行程就是爬這種的。。。囧rz)




太陽下山了以後氣溫會迅速下降
這時候我們家倆老已經凍到受不了啦~
兩個人逃回房間休息等吃飯
剩下我和Ethan、哥哥還在外面撒野到處照相~

(F1.8景深真的是很漂亮ㄟ!Ethan這張好帥)



前面有講到 上黃山你可以選擇爬上來或是坐纜車上來
爬上來的話就是走這條路
你們看這裡有多陡???
據我們同團有爬上來的人說
我們8分鐘的纜車車程 他們花了4小時才爬上來。。。
導遊說 很多年輕人來黃山都想說:既然來了當然就要爬山啊!
結果搞到天黑都還爬不上來
打電話給導遊叫導遊去救他們>"<




拿我親愛的帥哥哥來當一下比例尺好了
各位大概可以看出來這麼階梯有多陡了吧?
剛剛纜車看到那麼高的山要用爬的上來
想也知道爬完之後不是全殘就是半殘啊!!




下去之後看到的景色
感覺離雲海又更近了一點
這片雲海真的好美唷~
高聳的山頭像是海中的孤島一樣矗立在雲海上




既然太陽都下山了
為了怕各位覺得畫面太暗看不清楚 
所以我只好犧牲一下 放個閃光照亮各位的電腦螢幕




撒野到這裡~
也差不多天色接近昏暗 該吃晚餐囉!
今天晚上待在山上 也沒甚麼休閒活動
我和Ethan吃完晚餐回到房間之後 只好看個電視培養睡覺情緒
結果給我們看到很好看的一部古裝片ㄟ!!
叫做 "鴻門宴"
好像是劉亦菲、馮紹峰。。。之類的
總之滿好看的啦!

然後第一天的黃山之夜早早9點就就寢啦~
明天還要迎接一整天的鐵腿登山天堂路呢!!
趕快睡覺補充體力迎戰吧!!赫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