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冰與火之歌:冰島西部。間歇泉Strokkur、黃金瀑布Gullfoss(上)


才冰島第二天就已經讓我和Ethan美到不知道該說甚麼了




文章的一開始我先自首  
標題上面的水濂洞瀑布還有接下來所有文章裡面的瀑布名稱都是我自己亂取的
唉唷~看倌們莫見怪
實在是因為冰島文實在太長又太奇怪了
一串名詞裡面充滿了子音!子音和子音通通連在一起我哪知道要怎麼念啊~
所以我在做行前準備功課時
都是把照片打開來看一看    覺得喜歡就排進行程裡面
然後依照景點的特色自己亂取一個好記的名字
例如說
水濂洞瀑布Seljalandsfoss就是瀑布旁邊有條小徑可以通道後方    從內往外看很像水濂洞
彩虹瀑布Skogarfoss就是天空如果有太陽很容易就會看到彩虹的瀑布
玄武岩瀑布Svartifoss就是後面有一整面玄武岩牆面的瀑布
環狀瀑布Selfoss就是。。。啊顧名思義就是看起來三面都是瀑布很像環狀的瀑布啊!
熔岩地獄Leirhmjukur就是地形奇形怪狀有點詭異看起來像地獄的火山熔岩區(不小心踩到滾燙的地面也會讓你感覺像地獄)
怪物海岸Londrangar就是海岸線很崎嶇該地區天氣又常不好所以海面上看起來會有怪獸的海岸

不能怪我    冰島文很難念    加上瀑布又超多
不取個好記一點的名字    行前準備時真的會一團混亂的!


今天照片有點多    所以廢話不多說!(已經說這麼多了)
直接跳到出門探險的時刻吧~






今天的第一站是金圈三環的其中兩環:間歇泉Strokkur、黃金瀑布Gullfoss
這兩個點距離我們住的旅館都只要15到20分鐘不等的車程
車車開一下子就會看到間歇泉 Strokkur出現在大馬路的左手邊了
這個景點的位置還滿好認的    靠近景點附近的時候路旁會有很明顯的標示
不習慣看標示的朋友們只要遠遠的看到地平線遠方有東西在冒煙    那就表示間歇泉到了
有導航機的可以輸入座標 N 64° 16.4694, W 20° 21.4058





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見地平線的尾端有個地方在冒煙了
這一區的地表因為地熱和火山作用的關係    附近的山區只長得出貼著地表、像是苔癬一樣的植披
因此放眼望去    舉目所及的山頭看起來都像是冰島最著名的彩色火山一樣
由紅色、橘色、黃色和紅色等不同種類顏色的火山植物組成
更特別的是    因為地熱作用將地下水加熱    因此地表上到處都冒著縷縷白煙
五顏六色的火山植披和白茫茫的煙霧    像極了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場景





間歇泉這裡因為是金圈三環其中之一    算是冰島官方強力推銷的旅遊勝地
所以間歇泉的對面就有一棟遊客中心和停車場
為什麼我要特別說呢?
因為冰島更多美麗的風景是沒有遊客中心也沒停車場    甚至連一條像樣的路都沒有的唷~
Anyway    從遊客中心對面的小徑往內走就會看到地表冒出的蒸氣白煙囉!!







順著小徑往內走
先看到第一個已經不再噴發的間歇泉Litli Geysir(翻成英文就是Little Geysir
Litli是冰島文的Little/Geysir則是英文的Geyser    所以合起來就是『小間歇泉』的意思~
這個Litli Geysir從14世紀開始噴發    最高的紀錄曾經噴發高達60公尺的水柱
後來2000年6月這一區發生了一次地震    地殼變動的關係導致噴發高度只剩50公尺
至於它不再噴發的原因據說是因為某一年冰島的國慶前
當地居民為了想要擴大慶祝國慶    在間歇泉里倒了好幾噸的肥皂粉想讓間歇泉噴得更高
但沒想到這個舉動卻意外地讓間歇泉的水溫降低而從此不再噴發了。。。
好。。。悲劇的一個故事啊( ° △ °)





雖然小間歇泉 Litli Geysir不再噴發了
不過幸好不遠處的Strokkur取代了它的地位  
實際上因為附近地區地熱頻繁的關係    所以即使 Litli Geysir已經休眠了
只要地底下的地熱活動持續    加熱的地下水就會從地表上的洞隙中噴發出來
所以Geysir這一區除了 Litli Geysir和Strokkur之外  
附近還有其他像是國王噴泉 Konungshver、祈雨師 Operrishola、保溫鍋 Belsi。。。等
總共有10幾個大大小小的間歇噴泉呢!





從遊客中心往小徑裡走個差不多5分鐘    就可以看到著名的Strokkur間歇泉囉~
Strokkur在冰島文中的意思是『攪拌』的意思
至於為什麼要取這樣的名字    從待會兒的照片中就可以一窺端倪
這個間歇泉大約每7~1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    噴發的高度大約是30公尺左右
每次加熱後蓄積熱能不同    噴發的高度也會有所不同
噴發的高度雖然沒有Litli Geysir高    但它的範圍和水量卻是比Litli Geysir大
也因此當地政府在附近設了護欄
避免過燙的水溫害遊客燙傷哩!




『攪拌間歇泉 Strokkur』隆重登場!!!
話說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間歇泉    看起來就像是地表上長了一顆膿包一樣
有個洞然後裡面有湯湯水水在裡面這樣(好好的一個景點怎麼被我形容的這麼噁心)
沒噴發的時候看起來真是一點都不特別
反而是附近的地表地質更吸引我的目光
看起來好像皮膚不太好青春期又亂擠痘子導致坑坑巴巴的臉。。。





但是隔沒幾分鐘    突然發現這個洞裡面的水從原本平靜無波開始往內凹陷
看起來真的很像一個容器裡面在攪拌飲料一般~






凹陷之後又往外凸
然後伴隨著裡面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氣泡
往外凸的時候表面的張力會讓整個洞裡面的水看起來像隱形眼鏡一樣
變成一個水藍色的浮凸圓弧





接下來這樣『凹陷→凸出→凹陷→凸出』的過程會持續重複好幾次
而且凹凸的程度越來越大
在旁圍觀觀眾的驚嘆和我的心跳也跟著起起伏伏越來越大  
這時候你會期待到大概只聽得見自己的心跳聲
滾燙的熱水持續在坑洞中加熱  
到最後幾次    整個洞口的泉水已經凸到像是半個透明的水晶球
水晶球的內部充滿著泉水被煮滾而產生的大量氣泡
我只能說現場看起來簡直美呆了夢幻呆了!!!
(經過眼尖網友的提示    我才發現這張洞穴裡的氣泡是個愛心的形狀耶~好美!╰(*´︶`*)╯





這時候圍觀遊客的興奮緊張也即將達到巔峰啦!
第一次目睹間歇泉爆發的前一秒    我整個人的心臟都快要從嘴巴吐出來了啊~
想當年等待研究所成績放榜都沒那麼緊張咧!(好啦我誇張了。。。等研究所放榜比較緊張)
然後說時遲那時快!!
間歇泉裡的泉水被煮滾後    『碰』的一聲從水晶球的最頂端爆發了出來
原本夢幻粉藍色的泉水像是在圓弧形水面的頂峰開出了一個洞口般
攪和著洞口裡大量的蒸氣   變成純白色的泉水從圓弧水晶球上開出的洞口往上噴發






緊接著洞內的泉水像是好不容易找到洩洪的管道一樣
在水晶球的上方開出越來越大的洞  
逐漸連原本粉藍色的圓弧都變成了向上噴發的白色水氣
直直衝到有如天際那麼高




好啦我誇張了    因為我本人比較矮所以感覺水噴得像天那麼高
其實它並沒有
但也足足噴了有30公尺之高    差不多是10層樓的高度!!!




接下來你會先發現眼前的視線一片模糊    全被噴發出來的泉水擋住
然後四周驚叫尖叫聲連連
因為噴發之後的水氣會順著風向到處亂吹    把遊客噴得花容失色啊哈哈哈哈哈
我還看到噴發時有位大哥自以為找到好位置    跑到了一個完全沒有遊客的位置喬好相機在那邊等
結果一噴發之後他就GG了    整個只能用醍醐灌頂來形容啊。。。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看到間歇泉某個方位居然全都沒有遊客的話
最好識相點先觀察一下再看看風向是不是往那邊吹
不然被噴到相機鏡頭和身體都上演濕身秀的話    可能會有點搶走間歇泉的風采捏 ( ̄(工) ̄)






噴發過後  
間歇泉的洞口因為原本洞內的水通通都噴到外面    而暫時呈現往內凹的狀態唷!
整個過程只能用神蹟!神蹟來形容~
看得我是驚歎連連嘖嘖稱奇啊!!嘖嘖嘖!!!





不過提醒大家的是(其實這是Ethan的感想)
冰島的間歇泉和美國黃石公園的老忠實噴泉不一樣
老忠實噴泉非常忠實(這甚麼評論?)    每隔90分鐘必定會噴發一次/噴一次會噴1.5到5分鐘
所以你可以很準確地知道下一次何時噴發
但是冰島 Strokkur間歇泉的噴發頻率卻是不太規律的
我們在這裡前前後後看了將近有5、6次之多
(是的!我本人非常喜歡看間歇泉!所以待在這好久~)
平均大約是間隔7、8分鐘噴一次    每一次噴發大概20秒到30秒
不過也有一次是噴發之後    間隔了大約2、3分鐘又毫無預警的噴發了一次
然後連續兩次噴發完之後大概就氣力放盡了
等到再下一次的噴發隔了將近有15分鐘之久    等到我手都快凍僵沒知覺了說~
所以老公說他的感想是:
沒有時間觀念的情況下    感覺等待的這段期間真是考驗耐性啊!!
拜託!醬子才有期待的感覺啊你懂不懂啊你~(少女情懷總是詩。:.゚ヽ(*´∀`)ノ゚.:。)


在此附上我們家老爺子Ethan當作比例尺的Strokkur噴發動畫檔
可以看的出來噴發之後眼前完全一片模糊    三小。。。朋友都看不到
但我們等的不就是噴發前的期待和感動嗎???
就跟小學畢業旅行最快樂的時候總是在遊覽車上一樣啊    你們說是不是?






從遠一點的角度看間歇泉噴發的動畫
大家可以感受到噴發前那一瞬間的美嗎?
為了這樣瞬間的美景    我們小夫妻倆可是足足在間歇泉這裡站了將近1小時
前前後後看了5、6次間歇泉的噴發
每一次看都還是滿滿的期待、感動和激動





近一點看間歇泉的噴發前和噴發後
認真地說  
有時候不得不懷疑地球是不是真的是上帝創造的呢?
否則要有多少的巧合湊在一起才能形成這樣壯觀又神奇的自然景觀?
間歇泉的噴發雖然不像人工的鐘錶一樣準確精密
但邊看真的會邊讓人驚嘆於大自然的神奇和造物主的巧妙






另外提醒一下    因為附近地勢比較平坦空曠的關係
所以即使是日正當中    只要非7、8月仲夏的話    風一吹來還是會有一點冷
不過幸好有間歇泉
我還記得我們等最後一次間歇泉噴發時
因為前面兩次的噴發間隔太近了    最後一次等了將近15分鐘
加上我們都用單眼相機    要調焦距要按快門    戴手套不方便所以雙手都是暴露在空氣中的
所以等到後來我和老公的手都快凍僵了
結果間歇泉一噴發之後    我們兩個馬上互看一眼(喔!我們有先趕快按快門才互看):
『間歇泉噴發真的有比較暖ㄟ~~~(*゚▽゚)ノヾ(*´∀`*)ノ』
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很白癡。。。


至於甚麼時候噴發?下一次噴發要等多久呢?
很簡單    從停車場的地方差不多就會聽到『碰』和『哇』的聲音
『碰』是間歇泉被加熱到噴發時   從地洞爆炸噴出的聲音
『哇』是遊客的尖叫聲。。。(好吧我自首我也有一直尖叫)
所以從停車場走到Strokkur的途中聽到第一次『碰』、『哇』之後
算個差不多7分鐘    就會是下次噴發的時間啦~





除了觀賞令人驚豔的間歇泉之外    別忘了也留意一下腳下的地表哩~
這附近的地表因為不斷被地熱和間歇泉的水溫加熱的關係
所以附近不僅有濃濃的硫磺味  
橘紅色的泥土被充滿硫磺的泉水流經後    像是潑墨一樣的黃綠色彩在地表上渲染開來






在間歇泉看了1個小時心滿意足後    我們才往停車場的方向走回去
這只是今天第一個景點而已    我們就待到忘我完全不想走了
強烈建議各位把冰島的行程安排的寬鬆點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會不會讓你愛不釋手到完全不想離開哩!

原本打算直接出發前往下一個景點
不過剛好看到遊客中心裡有個小小的餐廳
肚子剛好也有點餓了    就坐下來吃個午餐再走吧!





我們點了一個起士雞肉漢堡、一份烤雞翅和一杯熱可可
坐在餐廳的落地窗前悠閒地邊聊天邊看剛才拍的照片邊吃午餐





吃到一半還剛好看到有幾個大約5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一起開車來冰島玩
重點是    他們不是普通的中年婦女!他們是搖滾龐克的中年婦女!
為什麼我會醬子講咧?
因為這幾個中年婦女各個龐克頭(兩邊剃光中間有頭髮的那種)和皮衣
耳朵上面戴著黑色耳環腳上的靴子還有鉚釘
這不叫ROCK那甚麼才叫ROCK?!?!?!
後來回國一查才知道冰島有好幾個名聞歐美的搖滾樂團  
甚至在我們離開冰島沒多久還在雷克雅維克舉辦了冰島搖滾音樂節哩~
想必這幾個搖滾阿桑應該也是來朝聖的!
不過很可惜的沒圖沒真相  
但也不能怪我!他們各個穿皮衣鉚釘的誰敢偷照他們啊?!





酒足飯飽準備啟程~
啟程前去旁邊購物中心廁所撒尿時才發現這遊客中心的商店頗大的
裡面還有賣各式各樣冰島的傳統花紋的毛衣圍巾帽子。。。等等
不過價格也不便宜就是了










離開了間歇泉之後  
大約再往前開個10公里/7分鐘就會抵達金圈三環的另一環:黃金瀑布 Gullfoss
這個瀑布的觀賞點有兩個
我查到的上方觀景台停車場GPS座標是N 64° 19.529 W 20° 7.635
下方通往瀑布邊緣小徑的停車場座標是N64°19.524 W20°07.609






我們先到上方的瀑布看看吧~
上方瀑布觀景景台的中央有個告示板    上面標示的是瀑布的成因、歷史和簡介
Gullfoss這個字可以拆成兩個字母
『Gull』在冰島文裡代表的是Gold    也就是黃金的意思
『Foss』在冰島文裡面則是Fall 也就是瀑布的意思
所以這裡就叫做黃金瀑布囉~
至於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呢?
主要是因為在夏季河水混著泥沙呈現金黃色(啊這根本就土石流啊)
加上陽光的照耀之後 整個瀑布會猶如黃金般閃耀
所以才取名做黃金瀑布囉!!





瀑布的水量極其洶湧壯闊
流水聲遠從幾公里外的馬路上就可以聽見
所以下了車之後 我和Ethan迫不及待的衝到觀景台一探究竟~
哇!!這個瀑布驚人的水量讓整條河流的上方都泛起了淡淡的水霧
地形因為陷落而形成的斷層像階梯一樣讓河水傾瀉而下
這個瀑布的氣勢果然不同凡響啊!





我們抵達的時間是夏季剛結束的9月天
所以瀑布兩旁的平原都還長滿黃綠色的青草
不過看過幾個國外網友分享的照片
這個瀑布在冬天下雪結冰的時候    兩旁的平原會覆蓋一片白雪
瀑布的邊緣也會凍結成冰
個人覺得如果從制高點觀賞這座瀑布的話
冬天的純白景色好像略勝過夏天的翠綠哩!(吃不到的最好?)






這座瀑布還有另一個賺人熱淚的故事
過去 Gullfoss Waterfall 是屬於 Tómas Tómasson 和 Halldór Halldórsson兩人的
因為瀑布的水量驚人    極具備水力發電廠的條件
所以一直有許多國外的資金想在這裡蓋一座水力發電廠
雖然後來因為資金不足而作罷    但在這之後    冰島政府也想在此蓋水力發電廠
瀑布的主人極力反對
認為這座美麗的瀑布是屬於大自然的    不應該破壞、改變它
因此向政府強烈反對抗議
而Tómas Tómasson 女兒Sigríður Tómasdóttir甚至 一度想用跳瀑布的激烈手段來抗議冰島政府的做為
後來她採取了步行百公里來到首都雷克雅維克找律師的手段顯示決心
請律師跟政府打起了官司
而這位幫助她打官司的律師爾後選上了冰島總統
因此這座美麗的瀑布也就逃過水力發電廠的命運而順利的保存下來了


說到這裡不由得感嘆冰島人真的是他X的超酷啊~
選了一個幫人民跟冰島政府抗爭的律師當總統    等於是人民用選票唾棄政府
真不愧是民主議會的發源地!




既然從制高點觀賞不夠力
那我們就開車到下方的觀景台體驗一下站在瀑布邊緣的震撼和顫慄吧!
下方觀景台是沿著黃金瀑布邊緣而開闢的一條羊腸小徑
小徑的盡頭直直通到黃金瀑布水勢最驚人的斷層處
因此可以以非常非常近的距離觀賞瀑布從高處傾瀉而下
從停車場下車後    一出了車子馬上就可以感受到迎面而來的水氣朝著臉上直衝過來~
黃金瀑布水量之驚人    由此可見





原本我還想說水氣很重所以要穿雨衣擋雨的
後來才發現我錯了    這裡的水氣雖然很重但是並不會讓你的全身濕掉
但卻會讓你的相機鏡頭全濕!!濕到拍起照來都有霧濛濛的水漬!
所以與其像我這白癡穿著雨衣下去
還不如準備好冰島三寶在身上:衛生紙~
(冰島三寶詳情請見冰島倫敦:行前準備。冰島自助指南(上)





一下車就發現鏡頭整個噴滿了水珠又不能拿衣服亂擦(14-24很貴的    我不想擦出刮痕啊)
拍這張照的時候我們才走進羊腸小徑沒多遠哩!
越靠近瀑布的水氣越大    到最後我們為了不要讓水珠噴到鏡頭上
誰還管圍在脖子上的圍巾是柏柏麗的還是甚麼牌子的    能包住鏡頭不讓它淋濕就好!
脖子就算被水霧噴到超級冷也都不管了    兩個人簡直是用生命在保護鏡頭啊~
(別問我們為什麼不回車上拿衛生紙    因為懶的走回去啊!!╮(╯◇╰)╭)






這條羊腸小徑看起來很長    但是邊走邊拍邊驚嘆
大概5分鐘就可以走到瀑布邊了
然後不是我在唬爛    黃金瀑布的水量和氣勢真的太驚人了
所以站在瀑布邊的小徑上    整個耳朵幾乎都是瀑布轟隆隆的聲音
搞到後來我和Ethan講話都得提高音量哩!
小徑的盡頭就是瀑布邊緣的一塊大石頭
走在小徑上看著那些站在石頭邊緣的人    說實在真的覺得他們怎麼有勇氣啊?
我從這個角度看覺得他們都快掉下去了><





Gullfoss Waterfall 是個在河流中央    由兩個斷層地帶所形成的巨大瀑布
上方的斷層高度大約11公尺    大量的河水從桑德湖 Sandvatn與惠陶爾湖Hvítárvatn匯流而來 水到了斷層峽谷之後分流成高高低低的數個瀑布
下方的斷層則是一個21公尺高的大瀑布    這個斷層因為高低落差大
因此也是整個瀑布水勢最浩大的地方
激起的水花經過陽光照射下常常會形成橫跨在瀑布上方的美麗彩虹
只可惜我們來的這天太陽被薄薄的雲層遮住    沒有機會目睹橫亙瀑布的彩虹大橋





快到了快到了!
Ethan的後方就是瀑布上方的斷層
從這個角度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這個瀑布驚人的水力
然後等下我們就要爬上Ethan身後的這塊大石頭(驚!)
有沒有看到大時候距離瀑布有多近?
雖然小甜在業界可是人稱王大膽
但看到這瀑布驚人的氣勢(氣勢已經壓過我了@@)    耳邊又聽到震耳欲聾的水聲
我必須承認我當下還是該死的有一點腿軟。。。





終。。。終於走到了瀑布旁邊的大石塊啦!!
站在大石塊上    一旁的瀑布其實近到觸手可及~
重點是石塊上面因為都是水珠的關係  
所以其實又濕又滑    還得手腳並用才爬得上去!
我們是夏天來所以還好    如果是冬天來的朋友    拜託你們千萬要注意腳下的安全
因為這裡距離瀑布真的太近了    石塊的表面在冬天又會結一層厚厚的冰霜
所以可以想像會超級無敵滑的
大家要爬上石塊的話千萬要小心啊~

(這時候我們的鏡頭也被噴得差不多了    上面全是水珠。。。)





石塊的左手邊是上層的瀑布
而石塊的正前方則是下層的瀑布和河流切割出的巨大峽谷
這樣峽谷夾道的景色可是上方觀景台拍不出來的角度和美景
如果不從這個角度欣賞    還真不知道瀑布的前方居然切割出這麼一個深深的河道呢!





有人說黃金瀑布是冰島最美麗的瀑布
走過冰島大大小小的瀑布後
我不會說黃金瀑布是最美麗的    但絕對是我見過最壯觀的瀑布
站在幾乎可以摸到河水的瀑布邊緣
感受河水傾瀉留下產生的水花和巨響    眼前的峽谷因為瀑布而泛起陣陣的水霧
飄盪在峽谷上方縈繞不去
這驚人的氣勢還真的得親身體會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壯闊和震撼!





有來這裡的人    強烈建議上方和下方的觀景台都要去看看
上方的觀景台可以一次飽覽整個瀑布從高點到低點的美景
但走進下方的步道卻更能感受瀑布和河水的洶湧及險峻哩!





美到令人說不出話的瀑布與氣勢驚人的峽谷
寫到這裡    我還是不得不再說一次:
冰島的美實在太讓人震撼了
南部冰川、北部火山、東部峽灣、西部斷崖,冰島的美
所有眼前所見的景色    無論有名的、沒名的、有遊客的、沒遊客的    所有的景色都美得太驚心動魄
然而這種壯麗的景色卻通通出現在公路邊、民宿前、餐廳旁
讓身處其中的我們更能感受到    大自然的親近、壯闊    和人類的渺小






金圈之旅花了比別人多好多的時間才心滿意足地拍完看完
車子往回頭準備離開前    我從後照鏡中再次被身後的美景驚艷了
瀑布、峽谷、雪山
這三個景色各自在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能被當作旅遊重要景點的自然景觀
在冰島卻這麼自然的結合在一起  
美到讓你連呼吸都屏息  
這麼美麗又是國家主打的觀光景點    在這裡卻沒有甚麼人為加工的痕跡  
沒有太多遊客、沒有甚麼遊客中心、沒有甚麼紀念品商店
就這樣自然地放在公路邊任人欣賞
這就是冰島





驚嘆完準備離開    居然看到沿途有人打算步行到瀑布去
大家不要覺得這沒甚麼
要知道    冰島不像台灣到處都有房子到處都有人
這個國家的總人口也才區區32萬人    差不多等於大安區的人口!
面積卻是台灣的2.8倍大    差不多是大安區的9000倍啊我的老天!
所以冰島公路上常常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他這樣得走多久?得走多遠?餓了怎麼辦?累了怎麼辦?身體不舒服怎麼辦?
我不知道也沒有答案    我只知道後來的幾天幾乎天天都會看到罕見人跡的公路上、山野間
有背包客揹著行囊不辭辛勞地走著
有時候會看到他們舉起手要搭便車    有時候他們就只是一個人在寒風裡走著
前方是看不到終點、甚至是看不到任何地標建築的長長的公路
我沒有那種勇氣  
可是我必須說  
這趟冰島之旅讓我們想了很多
很多在台灣永遠都不會想的、我的未來的路    還有實現夢想的勇氣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1. 瀑布景點命名得很棒,我們都是照著妳的命名唸的。

    想不到正式遊記居然更加詳細,認真得叫人敬佩啊。

    還有,好可愛的雨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真的嗎?
      哈哈哈哈哈我都亂取說!你不覺得冰島的名字真的好長好難記,
      不取個小名真的很容易搞混說!

      我的遊記就是走碎碎念的歐巴桑風格啊XP
      哈哈哈,幸好你不嫌棄耶!真棒!

      那個雨衣是我的得意之作,一件好像才190的樣子,哈哈~

      刪除
  2. 好精彩喔,八卦想問你們的夢想是什麼?移居到冰島嗎?好羨慕最後你幫背包客拍的照片,好有故事,如果你們當時遇到我該有多好,我也想有這感覺的照片呢!期待下一篇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們的夢想好多好多唷!
      你說的移居冰島那是Ethan的夢想,
      可惜在我上網查了一大堆資料之後發覺這個夢想是不可能成真了,
      所以只好逼Ethan放棄啦!哈哈哈~~~~

      背包客那張真的很有感覺哩!
      我們旁人看起來好像很蒼涼孤單,
      但人家哥背上背的可是一整袋的故事哩!!

      刪除
  3. 冰島好美唷!每次看你們的遊記都好想飛出去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還等甚麼~~~
      趕快買機票衝了衝了!!!!!!!!!!!!!!!!!!!!!!!!!!!!!!(現在卡達航空機票正好在特價說>"<)

      刪除
  4. 非常感謝妳的分享,我也是九月中去冰島-->德奧,妳做的功課太強了,讓我省去了好多時間,整理的超詳細^^

    以後要持續發漏妳的部落格啦!

    回覆刪除
  5. 把你的冰島旅記讀完再讀,除了有美景,有靚人,今篇你的文字讓我感受很大,很讚!!

    回覆刪除
  6. 把你的冰島旅記讀完再讀,除了有美景,有靚人,今篇你的文字讓我感受很大,很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