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自助問與答:小夫妻出國攜帶的相機、鏡頭、閃燈大解密!!


這篇專門是為一些跟我們一樣喜歡漂亮照片愛攝影的人寫的唷~


雖然說部落格成立開始    主要就是想跟大家分享旅遊、攝影和賽車相關的心得
不過大多數的粉絲們和小夫妻討論的話題都還是圍繞在旅遊心得和攻略上
討論到攝影的次數相對就比較少了    賽車更是鮮少被人提起啊。。。(哭哭)
和我們有相同喜好的朋友們快快出聲讓我知道我不孤單啊~~
後面的捧油請舉起你們的手讓我看到你們~~!!\(^∀^)メ(^∀^)ノ\(^∀^)メ(^∀^)ノ


講到攝影這類的話題    最常被問起的就是:
小夫妻你們出國用的相機和鏡頭是甚麼?

每次只要有人詢問到鏡頭和相機、攝影相關的問題    我整個就會熱血沸騰了起來
畢竟真的是比較少人跟我們討論相機鏡頭
所以還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啊~(左手背拍右手背)

首先先來解答一下大家的疑問吧~
【Ethan的配備】
相機:Nikon D600 (全幅機)
鏡頭:Nikon 14-24 f2.8、Nikon 70-300 VR F4.5~5.6
閃燈:SB900

【我的配備】
相機:Sony a65 (APSC)
鏡頭:DT 16-50 f2.8
閃燈:F 43AM
(但是先透露一下    我最近有想要換相機了>"<換成Nikon的可以跟Ethan共用鏡頭~)




大家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我們的是這兩台相機和這些鏡頭呢?
先講講我的Sony好了
說實話    我的相機是一剛開始還沒有開始愛上攝影之前    老公為了讓我方便上手挑選的
因為Sony a65有半透明反光鏡    大大的LCD螢幕取代了傳統的觀景窗
所以對於害怕因為眨眼看觀景窗而出現魚尾紋的女生來說
是入門單眼相機的好選擇
我當初就是看上了VCD Live View觀景窗而買它的~
但隨著我對攝影的喜好越來越深    對相片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
Sony的相機其實就已經有點不敷我的使用了
怎麼說的?
簡單做個比較好了    我發現同樣的風景
Nikon常被人嫌棄的缺點是拍出來的顏色太接近實際看到的色調    所以成色會稍嫌清淡
Sony則是一拍出來的顏色就會比其他廠牌的相機來的濃郁一點  
所以在完全不修圖的情況下    Sony的顏色算是最飽和好看的

但是偏偏隨著我越來越喜歡攝影也越在意照片的成色
加上接觸了修圖軟體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我發現
Nikon一拍完的色調雖然比較清淡    但經過隨便一個修圖軟體修圖過後
成象的效果常常美到驚人!
但是相反的  
Sony雖然一開始拍出來的顏色就很漂亮   但是等到一修圖過後
顏色不僅沒有Nikon飽和漂亮    甚至連清晰度都會變差
所以在習慣修圖的情況下    Nikon修出來的效果會遠遠高過於其他廠牌的發色
(當然美感這種東西見仁見智    有人喜歡很夢幻模糊的色調    我個人則是喜歡飽和到不行的顏色)

所以簡單來說  
如果你是那種完全沒有在修圖的人    那Sony就很堪用囉!
但如果喜歡用Lightroom或PS修一下顏色拉一下曲線的話    那我會建議你選擇Nikon

(這種美麗的色調和銳利度是Sony修不出來的!)



再來說到鏡頭
大家最常問的就是:
到底該到甚麼鏡頭出國呢?
要為了輕便帶一顆旅遊鏡    還是為了照得漂亮帶一顆廣角一顆長鏡頭呢?


其實我們幾次旅遊經驗也是每次都掙扎好久,
到底是要輕便還是要照相漂亮?
後來還是跟照片的品質屈服了。。。
後來幾乎每次出國都是帶一個超廣角和一顆長鏡頭,
我不想要到了當地才恨鏡頭不夠廣不夠遠啊!!!>"<
而且經過多次的旅遊經驗之後    我和Ethan一致認同  
對於海外旅遊來說    旅遊鏡真的不是很實用耶!!@@
除了大三元的那顆旅遊鏡之外
其他的對於喜歡拍照的人來說根本光圈都不夠用、畫質不夠好、色調不夠飽和
說廣不夠廣、說遠不夠遠。。。
總之就是怎樣都比不上『一顆超廣角+一顆長鏡頭』拍出來的效果啊!>""<



所以如果要問我們出國建議帶甚麼鏡頭
我都會先問問對方:你對攝影的照片有多要求?
如果是像我們一樣    站在美景前卻沒有拍到好照片會很氣自己的    那就帶兩顆鏡頭吧!
如果喜歡用眼睛欣賞勝過於拍出漂亮照片的畫    那就帶旅遊鏡就好啦!
不過基本上會問的人代表應該都很喜歡攝影    所以我還是建議帶廣角加長鏡頭為主~

至於如果戴了兩顆鏡頭    出門要如何選擇咧?
我覺得就得要先看看:你是一個人出國嗎?

如果是一個人    又擔心換鏡頭真的比較不方便的話
我會建議當天出門前先看一下今天要去哪裡?
再決定帶哪一顆鏡頭出門,
如果隔天還有機會再去同一個場景,了不起隔天再換另一顆鏡頭去把昨天覺得可惜沒有拍好看的景補拍一下即可~
我們很常這樣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行程都不喜歡排很趕的原因
有時候喜歡的景    身邊的鏡頭卻不夠廣或不夠遠
那真的不是一個沮喪可以形容的!

如果你是兩個人旅行的話    那我就建議兩顆鏡頭通通都帶著!!!
我和Ethan都是這樣的~
一顆掛在相機上、一顆放在我包包裡
要換鏡頭時就他先把鏡頭旋鬆
然後我把要換上鏡頭拿出來白點對好要上相機的角度
然後我一手拿著要換上去的鏡頭、一手握著他要換下來的鏡頭
他一手握著相機一手握著要換上去的鏡頭
然後半秒鐘之內迅速交換-換上-蓋上蓋子!!完成!
就完全沒有入塵的危險啦~


所以講了這麼多,結論就是:
你有多愛攝影?
如果是喜歡到會像我們一樣,
站在漂亮的景前面,手上的鏡頭卻不是你要的,
內心會覺得非常、極度、超級嘔到不行的話,
那就兩顆鏡頭都帶吧!
機票那麼貴,千萬別讓自己後悔~^ ^

留言

  1. 每次轉到賽車頻道,就會聽到龔先生粗啞的嗓音。我想改成小甜甜播報,應該看的人就會多了。

    攝影這條路太深奧了,尤其是機絲一分錢一分貨。我站在後面很想舉手,但實在是力不從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Robin的聲音已經變成賽車標誌了!
      以前鄧徑生和他搭配主持的時候風格更令人印象深刻呢~
      改成我的話就太不專業了,應該收視率會低到直接被停播,哈哈哈~>"<

      攝影這條路真的是賠錢貨啊~
      不過你們家有個超會攝影的幫忙照就好了,
      總要有個人當美美的模特兒啊!!(這樣也算是可以舉手啦~ ^ ^)

      刪除
  2. 其實換鏡頭沒那麼恐怖啦,問過老手和網路上說的,只要相機朝下&環境不會太髒就好,入塵就送去清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塵送去清事小,
      麻煩的是在國外的時候入塵,拍回來的照片一堆小黑點在上面,
      那就不是拿去清這麼簡單的了~~~~
      光是修一張照片就要修好久啊˙啊啊啊啊啊啊>"<

      刪除
  3. 請問你們現在兩人都上Nikon全幅了嗎? 鏡頭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唷~原本我用的是D750、Ethan用的是D610,不過我最近又買了SONY新的全幅機a7 II,所以正準備要把老公新買的D610賣掉~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