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旅程最終章:倫敦霧都。大英博物館(上)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整個上午都在定點,預計花半天的時間逛完大英博物館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整個上午都在定點,預計花半天的時間逛完大英博物館;卻也很累,得站著一整天,直到晚上才能坐下。雖然說藝術無價,博物館還給她排名就俗氣了,但是我們一起去過巴黎羅浮宮、馬德里普拉多之後,一直以來的願望就是能夠帶另一半重遊各自曾經造訪過的紐約大都會和倫敦大英,這個願望竟然在2013年同時實現了! 五月時的紐約之行,小甜帶著我在大都會幾乎逛了一天,深知逛博物館對她是個折磨,這次大英我就只安排了半天,心意到了就好。







逛博物館是個非常耗費精神與體力的活動,當然要先補給到滿格才出發,早餐我們先到了民宿對面,位於倫敦眼後方僅隔一條街的French Bakery吃早餐。
這間甜點的店門口小小的不甚起眼,我們是看到窗明几淨、各式甜食色彩繽紛、裝飾可愛,又有不少西裝筆挺或打扮時髦的上班族買了外帶,還有幾個老奶奶坐在窗邊享受陽光,總之客人多數是當地人的店,地雷的機率低很多。




看到了嗎? 這是French Bakery玄關的隔間牆,小甜看到那棟英式傳統房屋,根本就是想跳上去把它給搬走,一直叫我去問多少錢...... 我怕聽到那種牙一咬還是付得出來的數字,怎麼也不肯去問。倒是旁邊那一堆可愛的甜點,讓人恨不得立刻就拿起來嘗嘗看。





我不知道傳統的英式甜點是什麼模樣,但這間蛋糕店的甜點,真是不負French的店名,幾乎每一樣都看的到厚厚的糖霜,調配的恰到好處,用看的不知道甜度如何,但那糖霜凝固的形狀完整,沒有一丁點的油膩感,蛋糕內餡的奶油(或布丁?)也是看起來充滿彈性,嗯,讓人有種想要每一種都一份的衝動。

這是我點的奶油千層派,確切名字是啥沒拍到,已不可考。但就像莎士比亞說的: 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芳香。印象中,4~6磅,回國後,後悔沒多吃幾次,台灣沒任何甜點可比擬。




這是小甜點的,類似杯子蛋糕,開心果口味。據她說鬆鬆軟軟,不會太甜,口感不錯,奶油部分她沒印象,因為全部給我吃了...... 印象中,3~5磅,建議多花個一磅吃奶油千層派。





我們來吃的時間已經九點,上班族幾乎都是買了外帶,只有一桌的老奶奶坐在窗邊曬太陽聊天,整間餐廳安安靜靜,非常優閒,吃著蛋糕和派,配上濃郁的奶泡咖啡,一坐就是一小時,無人打擾。聊著計畫待會的行程、看看相機裡昨天的照片、發個呆、觀察著英國紳士們的穿著舉止,歐洲就是有著令人放鬆的魔力。(好吧,大都市還算是這方面最差勁的呢!)





從London Eye到大英博物館很方便,直接從Waterloo搭乘Underground的Northern Line到Tottenham Court Road這一站即可。出站後沿著Tottenham Ct Rd往北邊走,右轉Great Russell Street後直走,過了Bloomsbury St就會看到大英博物館了。





從Underground一上來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Freddie Mercury的銅像,Dominion劇院那時也正在上映Queen的音樂劇,我非常喜歡Freddie,在冰島開車時放的CD,裡面還有Don't Stop Me Now、We Are The Champion、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等等。回國後查了一下,Dominion的劇碼是會換的,可惜當時不知道,也已經訂好了當晚的悲慘世界,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去倫敦再朝聖囉!





這張照片單純覺得黑白的很有感覺,讓大家看爽的~





進大英博物館時,一來天氣陰陰的,二來想趕在旅行團前面,就直接衝進去了。
大英博物館不用門票,只有個超大型捐獻箱,願意的話就捐個五磅,這點跟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很像。





大英博物館的大廳天花板非常漂亮,展現了幾何的美感。我在網路上看過老外,不知道什麼時間進館的,竟能拍到空無一人的大廳,非常漂亮,學著他的角度也跟著拍了一張。





先從側廳開始逛起,這邊擺放的是一些中世紀歐洲的文物。





天體儀。誰做的我也忘了,應該不是哥白尼,因為他把地球放在中間。





這奇怪的東西,則是中世紀以前英國北部的村落在用的東西。怎麼知道的?
因為有個親切的館員在跟大家介紹,還可以讓你親手摸摸看。這東西記得是個裝飾的墜子。








一樣不記得是誰的雕像。





巨人的腳嗎? 博物館就是這樣,看完啥也不記得......



右邊這張是小甜照的,為什麼她要照呢?因為她覺得這件明明是一件盔甲卻硬要在盔甲上面做乳頭,感覺很奇怪。。。
 



這比較有趣一點,左邊的是早期的三菱鏡,分出光譜的。右邊的是兵器,長劍和......銅爪!
銅爪那東西我以為是古龍小說中的兵器譜才有的?! 真上的了戰場嗎?
 




從側邊的樓梯進入別的展覽室,一尊大佛放在這,搞不好是中國幾千年前雕的。
話說回來,要是沒運來這,大概也早就被毀了。





一樣不記得是哪個地區的,但只覺金光閃閃,應該是整支覆蓋了金箔,再鑲上紅寶石。





他激凸了......





各式各樣精緻的鐘,一樣是雕刻的非常精美,機械鐘錶真的是人類手工藝的結晶啊!






大英博物館東西太多,經常連走道都擺買了千年文物,很難找到椅子可以坐下來。
牆面上的也是千年雕花瓷磚,豪華吧!





為了證明人類是從猿猴進化而來,讓各位看看人類祖先的臉譜長這樣。





這是個古人騎馬的概念,但這線條也未免太簡單了,感覺連小甜做的陶土作品都比它精緻。




這個...... 我無話可說,輸了。





這意思應該是要回家訓練兩隻蠢貓吧?!





看似一邊是義大利國旗,另一邊包頭巾旗子我認不得。只是有人打仗把拖曳砲放最前面?
誰贏誰輸不知道。





這是個古人射箭的概念。旁邊的在吹法螺?





後面那個圓圓上面有一點的。。。是胸部嗎?





從時鐘進化到懷表了。他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看過機械表拆開就知道,有的零件跟頭髮一樣粗而已,得用徒手組裝。





不是只有佛陀鎮守樓梯間,女神守著另一邊,很公平。





嗯嗯,好像從來沒有逛博物館沒遇到某間gallery閉關保養的,紀錄繼續保持。





大英最屌、也最令人生氣的就是,他們把整跟石柱、整片石板、整尊雕像、甚至整個神殿!
原封不動直接搬過來......
小甜看到氣得牙癢癢,說絕對不捐錢給他們。
我在旁邊安慰她,要是沒搬來十之八九也被毀了,就當作英國佬幫忙保養吧......
(不敢跟她說我第一次來乖乖捐了五磅,不過我是真的覺得是功是過很難說。)





小尊的埃及雕像放展覽台。





大尊的埃及雕像只好放大廳堂。





嗯嗯,超大尊的波斯石壁雕像呢? 直接闢個展覽廳,就用這石壁雕像當隔間。





幾千年前的碑文,寫啥? 不知道,沒時間研究,趕下一個。





看吧! 還好沒研究,想看石壁雕刻,這邊讓你看不完......





記得剛剛說的整個神殿搬過來吧? Here it is!
說真的,要怎麼把這神殿整個移植過來,還這麼完整,上面三尊女神雕像,那飄逸的裙襬這麼薄,搬運的時候不會碰碎嗎?






希臘羅馬時代的雕塑已經很厲害,人體的動作、衣服順著擺動的紋路,都完全抓到神韻。
文藝復興後,對於描繪"人"的藝術,已經到了無法超越的地步,當初去梵蒂岡聖彼得教堂裡,看到那些超巨型雕像,真的會有想哭的感覺。





應該是因為帕德嫩神廟不堪搬運,當年免遭毒手。
英國佬索性弄個完整復原版的模型,但是能搬來的石壁就逃不了啦~





弄了個空拍模型圖,帕德嫩神廟是我和小甜第一次踏上歐陸造訪的地方。
人類現在文明的起源之一,推,必去。



當時還有看到一個小女孩拿著不知道是學校還是博物館發的兒童導覽書,一邊看著摸著這個模型一邊讀手上的導覽,然後一邊念給在一旁的弟弟聽。國外的教育就是這麼棒,讓小朋友身體力行而不是只坐在教室裡死記硬背。




逛了一圈,回到二樓俯瞰大廳,這大廳真的建的漂亮。
羅浮宮有同等氣勢與美感,大都會走現代風、普拉多走小品風。




總算結束今天的"知性之旅"! 小甜應該是鬆了一口氣。





有沒有覺得少了什麼? 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呢?
不好意思,我們都有看到,但就是沒勇氣拿起相機對著那一區拍。小甜覺得那些雖然美其名叫做木乃伊,但實際上不就是...屍體嗎?所以她看了一下就有點待不下去,跑到隔壁的房間去等我參觀完畢再出來接她。
埃及館的蒐藏超多,整間gallery塞滿滿,遊客也眾多,但是對著滿佈著木乃伊、棺木、放器官的甕......etc,我們還是眼睛看一看就好,各位看倌有機會親自去一趟吧!




下午的藍天漂亮多了! 整個大英博物館的外觀就是仿造希臘羅馬建築。
希臘羅馬式的、哥德式、巴洛克式的建築,不知怎麼就是會讓人看的覺得很舒服。




逛了半天,肚子超餓,直接就在博物館斜對面找間餐館。這間餐廳是小甜行前在網路上預先找的,叫做Muchkins。




進來後才發現這間餐廳有中文菜單......心裡就有預感覺得不太妙......




小甜明智的點了fish and chips,英國傳統食物,鐵定不會太糟糕。
我傻傻的點了個牛排漢堡,它真的叫做steak hamburger,但上來才知道它其實類似牛肉餡餅。
它的味道類似西莎罐頭,兩個餡餅我連一個都吃不完,還哀求小甜分我一點薯條。
整趟旅程唯一點菜慘輸給小甜的一次!


總之,愛吃食物原味的朋友,記得避開有中文菜單的餐廳,屢試不爽。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