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德瑞春節闔家歡:老公生病一點都不歡。弗萊堡 Freiburg→法蘭克福 Frankfurt


我決定要把這傢伙病懨懨的樣子拿來當首圖!!



為什麼老公在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天會破病呢?
一向身體強壯的他連在國內都不太生病的    結果這次卻在旅行的最後一天開始發燒
會這樣都要從昨天晚上那餐讓爸媽公婆吃的超開心的中餐開始說起。。。


話說昨天晚上大家一償宿願吃到了香噴噴油滋滋的中餐之後
每個人都龍心大悅心滿意足的摸著肚皮傻笑
當時就只有Ethan這傢伙說了一句:
『中餐果然好油唷!吃的真不習慣。。。』
其實因為我和Ethan的飲食習慣都非常清淡
像是年輕人喜歡吃的炸雞薯條我們幾乎一年只會吃個一兩次
麥當勞和肯德基甚麼的更是一整年下來幾乎沒踏進去過
家裡平常下廚也是超級清淡    通常就是煎個牛排炒個菜這樣
不會弄甚麼多費工複雜的中式料理
所以油也放得很少
這次來德瑞一整趟下來    更是幾乎都沒有吃到太過油膩的東西
結果最後一天突然來個油膩膩的中式料理
Ethan的腸胃整個超級不適應的    從昨天晚上回房間之後就開始大拉特拉
一整晚下來精力耗盡抵抗力下降
正好就讓感冒病毒趁勢發作    才會導致可憐的老公開始發起了燒。。。


ANYWAY    我們還是直接切入正題開始今天的遊記
不過今天因為老公生病的關係    照片比較少唷!!


遊記開始前    我們先來介紹一下這個黑森林的最大城市-弗萊堡
弗萊堡始建于12世紀
是Baden-Württemberg邦南部最大的城市    鎮守在有名的黑森林入口
城鎮中心的弗萊堡大教堂則是在1200年左右建造完成的
佛萊堡是全德國十三座最古老的城鎮之一   有900多年的歷史
因為位居風光明媚的德國西南方
所以很多人認為弗萊堡是德國最溫暖,陽光最燦爛的城市。。。


結果我們今天一出門就發現在下雨。。。
灰濛濛的天氣配上病懨懨的老公    還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_-)╯╧╧
所以身為導遊的我乾脆大手一刪:
今天不去逛弗萊堡景點了    大家隨興點就在弗萊堡市區裡面逛街購物吧!!
當下整團的女人們真是要樂翻了(因為我原本是沒有排購物行程的)
大家心裡各自有想要買的東西    於是說好分頭逛街購物  
下午火車快開之前再集合囉~


我和小姑、老公一起行動    原本我們還興沖沖的想說去弗萊堡市集裡晃一晃
不過這個市集裡基本上賣的都是當地人才會買的東西
例如說蔬菜、肉、水果。。。之類的
還有幾攤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三明治和麵包
大概是因為今天風超大加上又飄雨加上老公又生病吧?逛起來一點味兒都沒有




我們在市集上隨便的買了一點麵包當早餐就離開了
廣場周圍還有一些紀念品店倒是不錯逛~




廣場的中央就是高大雄偉的弗萊堡大教堂 Freiburg Munster
今天老公身體不舒服    所以連相機也沒有帶出門
只有我帶了我的相機    鏡頭不夠廣實在很難把弗萊堡大教堂的全貌拍進去
不過反正今天天空陰陰的    拍起來也不好看
加上老公生病我心情也不好    沒心情拍>"<
所以大家就加減看一看吧~


Freiburg Münster 是傳統的歌德式天主教教堂
建築結構屬於『類十字架構造』
基部擁有一座高116M的高塔    這個高塔建於1120年
是由Freiburg當地富商或市民集資建造而成的
建造其中經常因為經費不足而停工    因此整座塔的興建總共分成三期
最後於1330才正式完工
也因此Freiburg大教堂由正門到末端    漸層地出現不同時期的教堂建築形式
教堂內外的雕刻、彩繪玻璃以及入口大門上方的雕畫
將歌德式建築風格後期的華麗複雜發揮的淋漓盡致  
甚至還隱約看到點更後期超奢華的巴洛克風格
在教堂主體上還同時出現了羅馬式後期至歌德式前期左右特有的拱臂結構
要說弗萊堡教堂是承先啟後的開創性建築也毫不為過~
因此當代非常多的建築學家都稱弗萊堡教堂為『活生生的建築課本』唷!




弗萊堡教堂與其他德國各處教堂最不同的特色在於縷空的塔頂
站在塔頂的中心往上看    可以看到蔚藍天空下所襯托的古典石雕鐘塔
如此繁複精美卻又融合了跨世紀建築美學的教堂
被當是譽為『基督教世界最美的教堂』的美譽~
 



Freiburg 大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因為雄偉高大的建築特色而被當作轟炸飛機在空中辨識轟炸範圍的標靶
幸好    也是因為如此
所以當時聯軍幾乎炸遍了德國許多城市    炸垮了難以計數的古老教堂
也炸平了整個Freiburg四周
卻獨留下這個八百多年的大教堂




教堂旁邊有另一棟值得一看的建築物:
古代商貿會館 Historisches Kaufhaus
這座商業貿易會館建造於14世紀
當時因為Freiburg是德國往瑞士的主要道路
更是西北德工業區貨物運往瑞士、南歐各國唯一的通道
因此商業貿易活動非常頻繁
市民於是在城鎮的中央設置了全世界第一座的商貿會館
現今這座磚紅色的建築已幾經翻修
但仍不難想見當初會館在貿易熱絡年代的地位



關於商貿會館    還有另一個有趣的軼聞
在二次大戰德國被轟炸時
據說附近都炸平剛好只剩下Historisches Kaufhaus和隔壁的建築(現為餐廳)
而這家餐廳的老闆立刻拿出餐館裡所有的陳年好酒來幫忙滅火
才保住弗萊堡這一區最精華壯觀的歷史建築
因此現在教堂旁的大廣場裡    只有這一家老闆經營的餐廳可以繼續開著~
是不是很有趣的傳說?(酒可以滅火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
所以有經過廣場的人別忘了也順道看一下這間餐廳唷!
 



除了大教堂廣場上的建築之外
Freiburg老街道上還有個全德國唯一且特殊的景觀:
小水溝 Bächle
它在古代主要是用來滅火用的,引Freiburg旁邊的Dreisam河水,自城東的Schwabentoer城門開始,往地勢低的西方流,渠道貫穿整個老城區,夏天可以降暑,據說古代還可用來洗金鍊鐵
這水溝很淺且水清澈    夏天時常常可以看到小朋友或小狗狗來玩水
讓古老的街道上有著一種清涼而悠閒的氣氛
據說來到這不小心掉進水溝裡的人    就會嫁或娶當地的人
一輩子變成Freiburger弗萊堡人喔~
所以即使老公並的一點精神都沒有    我還是百般告誡他千萬不准踏進水溝!





逛到這裡    我們家老公的體力也快要用盡了。。。
幸好我們昨晚下榻的旅館就在市中心附近
所以我和小姑趕緊帶著Ethan回到飯店大廳休息
看看這傢伙可憐兮兮的樣子    我都快要心疼死了@@
老公平時出國基本上都生龍活虎的像個過動兒
無奈這趟出國帶著一堆人    又要照顧家人又要搞定行程又要開車
說實在    對於我們兩個人來說其實真的沒有甚麼在『玩』的感覺
每天晚上回到旅館就快累癱了  
平時出國兩個人可以自由自在拍照
這次因為一到了景點就要顧爸媽公婆也完全沒有盡興的玩到拍到
要說不累得真是騙人的
我們兩個真是他X的超級無敵累啊!!!
就連平時幾乎不會吵架的我們  
難得在這次旅程中因為太累、因為橋爸媽公婆的事情而大吵了一架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累的值得啦。。。
畢竟到了我們這種年紀
有錢有時間可以跟家人一起出國共享天倫樂    其實是種幸福
現在雖然很累  
但至少我在老了以後不會後悔自己沒有盡孝道帶爸媽公婆一起出去看看這世界
老人家其實要的不多  
就是想要看看孩子們看過的世界    走走你們走的路    融入分享孩子們的生活而已
所以即使老公最後一天生病    連帶的我也被傳染到回國後也生了場大病
但現在想想還是覺得一切都值得~



好啦!小甜阿婆的碎念時間結束!!啊大家要記得孝順父母嘿~
緊接著    老娘就非常沒有義氣的跟小姑去逛街了!!
哈哈哈    畢竟老公生病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了
他也再三跟我確認他就是累想睡覺休息
所以我們決定停損在老公身上    其他人的行程不受影響繼續去逛街
其實旅行時很多時候難過或是任何情緒性的決定都要設個停損點
像是掉錢包掉相機、東西被扒被偷、旅館被取消、旅伴很爛、或是旅伴生病。。。
很多時候我們在當下情緒會受影響    但千萬別讓這樣的情緒影響後面的行程
遇到了問題還是要解決
像Ethan感冒身體不舒服這件事情
很多人會因此取消所有人的行程大家一起陪著生病的人
但其實何必呢?這樣對生病的那個人來說也超級有壓力的吧?
更何況是花費掉所有人的時間一起做一些沒有幫助的事情(坐在他旁邊對於他的病情並不會有任何幫助)
倒不如在確認一切都安排好(例如給他吃過藥、準備了一堆熱水給他喝、確保旁邊有廁所、確保他用對講機可以馬上連絡到我們。。。)的情況下
其他人就放心地去玩自己的
這樣反而是損失最小的唷~

好啦   我怎麼又在嘮叨了>"<

總之我在照料好Ethan之後    我就和小姑去放風了
不得不說    弗萊堡除了老池區裡那些著名的歷史建築之外
商店還真是他奶奶的超級無敵好逛!
在古色古香的街道裡居然還藏了幾間小型百貨公司和一堆可愛商店
我在這趟旅程中得知公婆非常想買RIMOWA旅行箱
上網查了一下    弗萊堡的商場裡面剛就有一家!
所以還帶著公婆去買了他們一直想要的RIMOWA哩~
然後除了衣服鞋子包包生活用品廚具家電的大型品牌    例如WMF、GEOX、@#$%通通應有盡有之外
就連小巷弄間都有一堆可愛的家飾用品店和生活雜貨店
簡直好逛好買到爆表~



我們在一間不知名的家飾用品雜貨店逛到超開心
這間雜貨店就位在麥當勞城門的旁邊
裡面的生活擺飾用品都好可愛    價格也不貴
要不是礙於行李限重    我真想甚麼東西都搬回去~
 


我後來在這家店買了這個杯子
這個杯子算是小夫妻的世界各國杯子收藏裡面    少數幾個不是浮雕的杯杯
不過杯子雖然是平面的
但上面有世界地圖的圖案    然後杯子的內緣杯口處寫了一句德文:
"Ich bin immer bei dir"
I am alway with you    我永遠在你身邊
代表即使足跡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    我的心也永遠在你身邊~
是不是好浪漫???!!!




沿途還有好多像這樣可愛到不行的糕餅店
櫥窗裡擺著好多裝飾可愛色彩繽紛的蛋糕和甜點
要是Ethan在場肯定會停下腳步流口水~




後來在一條超級不起眼的巷子裡面又發現了一間超。級。可。愛的廚房用品店
這間店的外表看起來像倉庫一樣一點都不起眼
沒想到進去之後    我和小姑簡直被電到尖叫連連




裡面所有看的到的廚房用品都好精緻好可愛
簡直像是英國貴族家裡才會有的精雕細琢用具
舉凡杯子、茶壺、牛奶壺、盤子、碗    到大一點的櫃子、盒子和家具擺飾
通通都精緻到爆表
雖然明知道我們這趟已經帶了太多東西回去  
但我還是忍不住手滑在這裡買了一個牛奶壺(左上角)
要是我是住在德國的話    肯定要來這裡搬好幾組的廚具回去用!!!




弗萊堡的小巷子裡真是驚喜連連
我們在往飯店準備集合的回程途中    又不經意發現了一間讓小姑噴錢的店
這間店放了幾隻鵝毛筆和玻璃筆在店門口的台階上讓經過的行人們試用
玻璃筆裡面有好多種不同的色彩雕飾    炫麗奪目的讓人忍不住想拿起來用用看
沒想到寫起來還真的非常好寫哩!!



進到店裡更不得了    簡直被店裡面各種超級中古世紀風格的用品給吸引住了
這家店裡面除了賣玻璃筆之外
還有賣蠟封的印章(可以現刻)  
然後現場還可以在櫃子上挑選不同顏色款式種類的蠟來搭配
如果有來到弗萊堡的人不妨可以來這裡製作一組專屬於你的蠟封印章
真的是超級客製化又超酷的




不過因為我們趕時間的關係    所以並沒有做蠟封
小姑倒是在這裡買了好幾隻非常美麗的鵝毛筆打算帶回家給她男友
小姑和我未來的妹婿都是走藝術流行產業的  
所以對於這種很有人文特色的東西非常癡迷
我則在這間店買了一隻玻璃筆準備送給我婆婆(她很喜歡收藏來自各國漂亮的擺飾)







匆匆忙忙地在弗萊堡的巷弄間灑錢完畢之後    時間也將近是下午5點的集合時間了
我和小姑兩個人幾乎是用競走的趕回飯店
因為剛剛那間鵝毛筆店算是個出乎意料地停留  
所以回到飯店時我們已經是最後一組回來的啦!!
看看時間
距離我事先就在網路上訂好的火車出發時間也沒剩多久了  
所以大家包袱款款準備前往車站囉~

我們今天早上check-out之後就先把行李放在飯店的小倉庫裡
然後因為飯店距儀市中心很近    所以大家如果買了東西都會跑回來放了東西再繼續逛
準備出發時才發現:
媽咪呀!我們這群人到底是買了多少東西啊???
把人家小小的倉庫幾乎都要塞滿了!!!





雖然說我們住的Mercure Freiburg到車站只有短短1.2公里的距離
但考量到我們家一行9個人加上一堆行李    浩浩蕩蕩地走過去比較不安全
加上這一趟因為舉凡機票到租車、飯店通通都便宜到爆炸
所以我們決定在前往車站這一段直接搭計程車囉~
飯店人員非常好心的幫我們叫了計程車    而且叫的還是一台廂型車唷!



抵達車站之後我和小姑、老公殺進購票處準備換票(網路訂票要到現場換票)
原本還傻呼呼的在櫃台前排隊等待
後來我們才在information櫃檯詢問到:
可以直接用外面的機器把先前在網路上買好的車票印出來  
就不用跟大家一起花時間排隊等待囉!



如果有事先買票的話    只要按右下角的『Pre Booed Tickets』
然後輸入你的訂票資訊    就可以3分鐘內迅速取票囉~
真是省時又有效率!
(弗萊堡 Freiburg→法蘭克福Frankfurt車票BAHN請見:德瑞春節闔家歡:行前準備。行程規劃






為了把我們待在德國的時間發揮最充分的利用
所以我事前在買車票時就鎖定了黃昏左右出發的車子
這樣整個白天正好可以在弗萊堡玩得過癮
黃昏時搭上車休息一下    抵達法蘭克福的時間也不至於太晚
還可以在飯店附近找間餐廳吃飽喝足在回去睡覺





準備等車中~
今天時間算的還滿準的    抵達車站之後沒等多久車子就來了
看我們一家人大包小包的    完全就是去德國搬貨的啊!
然後我哥哥手上那一箱是他們這趟旅程最得意的戰利品:
WMF的鍋具12件組(一堆鍋子還包含了一個據說超好用的悶燒鍋)
在德國買的價格大約是台灣的1/2不到    真是買到賺到啊!






上車之後大家開始互相炫耀戰利品~
哈哈哈    這是一群人出國最有趣的地方:炫耀戰利品
公公開始跟哥嫂炫耀他們買的便宜RIMOWA
然後哥嫂向公婆炫耀他們買的WMF
然後老媽後來也加入    開始炫耀自己買的WMF炒鍋
實在太有趣啦~






我和小姑則是一邊吃麵包一邊聊天
剛才趁等車時間    小姑還非常體貼的跑去旁邊的麵包店幫大家買了麵包!!
這一路從弗萊堡坐往法蘭克福的火車車程大約是2小時左右
有麵包充飢才不會在車上肚子餓到咕嚕咕嚕叫唷@@
小姑買的是德國結麵包-「Laugenbrezel
上面撒上一點點鹽巴顆粒    吃起來鹹鹹的    很特別~




因為我們買的是頭等艙車票(但我是用非常便宜的經濟艙特價價格買到的)
所以可以跟服務人員點飲料    通通免費唷!
然後期間服務人員還會送點心過來給你    我們吃到的是HARIBO軟糖~




兩個小時的車程一下就到了
下車之後迅速的入住我事前定好、位在火車站旁邊的小型旅館
從車站走過去大概5分鐘就到了    非常方便
但卻發生了讓我和老公非常生氣的插曲:
原本訂房時我只搜尋房間數量足夠容納我們一家9人的旅館
好不容易找到這間距離車站進房間數量又足夠又不貴的旅館
所以馬上就下訂了
沒想到到了旅館之後    櫃檯人員才告訴我們一個噩耗:
旅館的房間數量不夠  
所以我們其中有兩個人必須被安排到另一間旅館Hotel Lloyed
三小啊?!?!當初下訂的時候不就應該知道自己旅館的房間夠不夠了嗎?
怎麼會到了現場才告訴我們房間數量不夠要換旅館?
這感覺是故意把我們先騙上鉤啊!!
傻眼的我馬上問櫃台:那另一家旅館離這裡近嗎?
沒想到居然有10分鐘左右的車程啊@#$%(以上是髒話所以自動消音)(/>皿<)/ ~ ┴┴
身為這趟家族旅行的主辦人    加上當時Ethan又微微的發燒
所以小夫妻只好自願住到另一間與大家隔絕的旅館去了
詳情請見:德瑞春節闔家歡:行前準備。德國住宿篇(弗萊堡、法蘭克福)

然後當天Ethan又一副病懨懨的樣子一點精神都沒有
我整個心都涼掉了@@
只好自己帶著氣游若絲的他帶一個人生地不熟的旅館    扛著行李爬上沒有電梯的三樓
然後安頓好他的床鋪確保他可以暖暖的睡覺
再一個人到樓下櫃台跟服務人員拜託他給我一壺熱水
然後再提水上來幫老公倒熱水喝、餵他吃藥
等到他安穩的睡去之後    時間也差不多晚上10點了
我才發現我整晚一點東西都沒有吃    肚子餓到胃酸一直冒到喉頭上。。。




幸好隔天早上老公恢復了一點體力
早上起床還很有閒情逸致的給我在閣樓的窗台邊看風景
而老娘昨天因為照顧他一夜    所以今天早上起床喉嚨也開始隱隱作痛了。。。
只能說真是多災多難的一趟旅程啊!!




從我們房間的窗台看出去的法蘭克福景色
只可惜今天要搭乘中午的班機離開
所以我們並沒有打算進去法蘭克福市區裡逛逛
不過小夫妻旅行的準則一向是『越容易到的地方越晚去』
巷法蘭克福這種台灣可以直飛的地方    等到我們老一點再去也無所謂囉`




睡了一晚的房間~
雖然說我和Ethan被換來這間旅館和家人們隔離開來讓我很不爽
不過其實這間旅館的價位比原本我們訂的那間還高耶!
旅館的房間整體來說也還算OK啦
重點是我們應該留了很多病毒在房間裡。。。






收拾好行李之後  
原旅館的司機準時在旅館的樓下等著在我們到原本那間旅館吃早餐
一進到餐廳果然發現昨晚老闆所言不假:
餐廳裡面擠了滿滿的住戶!
可見昨天晚上這間旅館應該真的是滿房的狀態沒有錯~
這間旅館的早餐基本上來說還算可以啦
反正在大都市裏面    能以這樣的價格住到有早餐的旅館也算是不錯囉!




用完早餐之後準備出發去機場啦~
看看我們家大包小包的行李    數量還真是驚人啊!!





我們正好在這間旅館的餐廳裡面遇到了一個中國來的商務人士
他告訴我們以我們中午起飛(13:35)的時間來說
現在10點半左右還坐大眾運輸過去實在是太趕了    叫我們一定要搭計程車
嗯。。。原本我還想說搭火車過去無所謂的耶~
既然人家都這樣說了    想想讓爸媽公婆拉著大包小包行李坐火車好像也太累了一點
所以我們就乖乖的坐上了計程車
後來到了機場才發現   即使加上退稅    時間都還綽綽有餘根本不用搭計程車啊
真是的@@
這故事告訴我們    有時候與其相信網路上或是路人的說法
還不如相信自己的經驗比較準啊~




抵達機場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準備退稅VAT REFUND
退稅的櫃台就在機場入口的右手邊(面對櫃台)
基本上一進門就會看到VAT的牌子了    非常清楚容易辨認
德國的退稅櫃檯是我們去過的國家裡面少數設在海關外面的
所以退起稅超級無敵爆炸方便的啊!!!
(如果設在海關裡面就得拿著退稅物品進海關/或在海關外找海關櫃台蓋證明章)
然後入關之後    只要把這張蓋了章的退稅單放進信封裡丟進郵筒
就完成退稅手續囉!!
過程非常簡便迅速~

在德國購物的退稅規定如下
●若退稅公司為Global Refund/Global Blue/Premier Tax Free:約可退的13%稅
1. VAT為19%的話    同天同店消費滿€25  
2. VAT為7%的話      同天同店消費滿€50
●若退稅公司為Ausffuhr:約可退的15%稅
須於6個月之內回到原店退稅
(註:如果是Premier Tax Free退稅單,在機場可能需要花較多時間退稅,建議要早點到機場)

我們抵達的時候正好沒甚麼人在排隊    所以牌沒兩下就輪到我們了
不過還是必須注意一下有一些比較無理一點的強國人會趁亂插隊  
請務必睜大眼睛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在這裡只要給櫃檯蓋個章就可以去航空公司櫃檯辦理登機手續了
海關櫃檯基本上不會檢查你購買的物品
不過如果你買的東西單價比較高的話就另當別論囉~






蓋完退稅章之後    在拿著所有的行李到航空公司櫃檯辦理登機手續
這時候因欸退稅章都已經蓋完了
所以可以把所有的物品(包含要退稅的物品)通通check in上飛機囉~
看看我們的行李重量:23.3公斤!!
差一點點就超過航空公司規定的行李重量上限了啊!!
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小夫妻的行李這麼重
基本上我們家除了我老爸和我老媽很厲害的行李不到10公斤之外
其他所有人的行李幾乎都在限重的邊緣了~



準備登機囉~
大家可以看看我老爸(照片右邊背黃綠色包包戴白色帽子的那個)的行李
他所有的行李就只有身上的那個綠色包包而已
裡面裝了她所有的換洗衣物、個人衛生用品和保暖用品
我老爸的心願就是當個單車自助旅行的背包客    所以他出國帶的行李都超少
也訓練自己在國內旅遊的時候行李都只能放在一個登山背包裡
很帥吧?!?!
相較之下我老哥(照片右邊那個黑衣服的)手上那一大箱的WMF就真的。。。




然後呢~
在機場時還有一個插曲(今天這篇怎麼這麼多插曲)
就是公婆一直很想趁著這次旅程送我和老公一個WIMOWA旅行箱
無奈公婆在弗萊堡Freiburg買那家店沒有我們要的尺寸
所以他們決定到法蘭克福機場碰碰運氣  
看看能不能在這裡買到我們想要的旅行箱送我們
所以咧~
公公、老公和小姑三個人在辦理完了報到手續之後就開始在機場裡一路狂奔
到處衝來衝去四處打聽詢問    希望能夠找到機場裡的WIMOWA
我原本也跟著他們衝的    無奈法蘭克福機場實在太大    有好幾個航廈
所以衝到一到我就沒力了
為了避免拖慢大家的速度    所以最後我決定待在機場快線的旁邊等
公公小姑和老公繼續在各大航廈裡到處尋找
我還特別記錄下了大家衝刺的身影~





可惜最後這群人還是鍛羽而歸    沒有找到我們想買的RIMOWA
公婆還因此回台灣之後一直念念不忘
覺得我們這趟旅程規劃的很辛苦想送我們禮物卻一直沒有買到
連回國之後都還叨叨唸唸著跑到台中的百貨公司去看看有沒有我們要的款式呢~
可惜台灣的價格實在跟德國差太太太多了
加上我們真心覺得帶爸媽出國是自願的    又不是想要邀功或甚麼的
才打消了公婆送行李箱給我們的念頭
但還是對於公婆的心意感到好感動啊~




於是咧!
這趟旅程就在最後大家在機場跑道精疲力竭中結束了
我們為了這個行李箱    還差點趕不上登機時間
所以在機場快線下車後整個用衝的咧~
完全就失去了小夫妻平時旅行時的優雅啊啊啊!!!
(後來塔斯馬尼亞之旅的經驗證明帶家人出國真的優雅不起來)
有沒有一種嘎然而止有點好笑的感覺?


總結的來說
這趟旅程的感想就是『又好玩又好累』啊!!
黑森林裡的滑雪算是小夫妻第一次的滑雪體驗
黑森林給我們的感覺實在太美太寧靜了    住宿品質好CP值又高
所以往後一定還要找一年冬天去把滑雪學會的!!
但是帶一大團人真的很累    特別是多數人都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
帶出國真的是一件好累人好花精神的事情
不過過年可以一家人聚在一起享受歐洲的寧靜氣息
不用在台灣花大錢人擠人
其實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哩!
希望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經驗之後    一回生二回熟
我們小夫妻家族旅行團的成員們可以慢慢上手習慣自助旅行的步調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    我老爸現在已經非常積極地開始在上VIPABC的英文課程了呢~
(而且他3個月之內從第三級晉升到第六級    超強的!)
或許幾年之後    這些原本是『團員』的家人們可以晉升成『旅伴』
成為我們往後每年春節出國的好幫手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