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旅程最終章:倫敦霧都。倫敦鐵橋開起來~

london bridge

如果說巴黎聖母院代表了巴黎,那麼代表倫敦的,應該是St Paul’s Cathedral 聖保羅座堂吧!


明天一早就要搭機回國了,所以今天打算登上St Paul’s Cathedral 聖保羅座堂的塔頂,俯瞰倫敦市區,在Millennium Bridge 千禧橋上閒晃,傍晚再度造訪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看夜景,並且好好享受一頓晚餐,看能不能盡量降低明天的不情願。

早餐這次選擇在River Thames 泰晤士河的南岸一家小咖啡店,看起來乾淨清爽,就找了個空位坐下來。沒想到點餐時,遇到了這趟旅程口音最重的服務生,我完全聽不懂他說了什麼!一早可能他又忙又有起床氣,口氣也超差,小甜整個幾乎要爆怒了。他不只對我兇,後來進來個穿西裝的上班族,沒有完全聽懂他說的話一樣也被大聲吼,反而讓小甜氣消了一點,哈哈!好在旁邊的女服務生態度親切,點完餐後,我們後續就只找她,從她的反應感覺到,那男服務生也沒惡意,大概那天真的心情不好吧~ 體諒一下囉,專心享用早餐吧!


其實這家食物真的不錯,蠻推的,算是標準的英式早餐。薯餅、培根、煎蛋、香腸、吐司,還有豆子。這種豆子我們在其它歐洲國家的早餐很少遇到,卻在牛津和倫敦都吃到了,賣相不怎樣但味道還不賴。這家就位在York Road上,叫做Coffee Cultur,印象中價位也不貴就是了。



從Underground Waterloo Station搭Northern Line往北到Tottenham Court Road Station,轉乘Central Line往東,三站後即是St. Paul's Station,出站之後往南走,就可以看到St Paul’s Cathedral 聖保羅座堂了。
從人行道的小徑走來,過了Paternoster Square的方尖碑,首先看到的是主座教堂的側面,但其實我覺得這個側面跟本就跟其他教堂的正面一樣宏偉啊!


我一直很喜歡教堂屋頂的天使或聖人雕像,給人很安詳的感覺,彷彿他們就在天上看著我們。


沿著小徑繞出來,就是主座教堂的正面了。雙塔、羅馬柱、外擴露臺,這座教堂的歷史可以回溯至西元604年,不過現在看到的St Paul’s Cathedral已經是中世紀之後重建的模樣了。1666年倫敦大火後,這座教堂於的重建於1710年完工,Queen Anne的雕像就是紀念當時是她在位期間。雕像的基座,象徵的是英格蘭、愛爾蘭、法國、北美,當時仍是英國女王宣稱有統治權的領土。


天氣陰陰的,我們決定繞過聖保羅教堂,先去Millennium Bridge 千禧橋走走,等太陽出來再去教堂登頂。從聖保羅教堂的方向往Tate Modern泰特現在藝術館望去,中間隔著千禧橋,時間不早,已是滿滿遊客啊......


正在走上千禧橋的時候,回頭看看聖保羅教堂,被兩邊的現代式樓房夾住,更顯得拱頂的宏偉。




千禧橋是一座僅供行人徒步的懸索橋,全長325公尺,北臨聖保羅教堂,南接泰特現在藝術館。建造時間歷時8年,2000年開放故名千禧橋。


這個角度比較看得出來,千禧橋是用鋼纜支撐的吊橋。




Millennium Bridge兩旁的支撐架向外延伸,張牙舞爪,橋身的金屬結構完全外露,對比上北岸的St Paul’s Cathedral,就好似艾菲爾鐵塔之於古典的巴黎一般,有種衝突的美感。


橋的中段,有攤販在賣焦糖炒花生,雖然不是炒杏仁有點可惜,不過花生的香氣還是讓我們忍不住買了一盒。


看這小妞吃的開心到嘴都合不攏。


從千禧橋往聖保羅教堂走,就在教堂前的路口,一座現代感十足的全落地窗建築,其實是Information喔! 天氣熱還可以進去吹吹冷氣~~


巨大的反差,歐洲人的美感,總是能把現代的冰冷銳角,跟古典的溫暖圓弧,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借著橋頭的大型金屬圓球裝置藝術來跟聖保羅教堂自拍一下!


練臂力......


天氣轉好了! 因為緯度高的關係,太陽從偏南方照射過來,於是從千禧橋往聖保羅教堂的圓頂看,出現了大藍天。


對照一下,換個角度,好像沒這麼藍?


順光還是比較漂亮。


鵝黃色的外牆,搭上湛藍色的天空,真是絕配啊! 看得心情頓時就好了起來。

這圓頂估計雖然沒有翡冷翠的聖母百花教堂大,但是旁邊羅列的圓柱,卻使她格外有氣勢。


換個角度,鵝黃色變金黃色了!


英國建築很愛在塔頂用上金色的雕塑,大笨鐘、國會大廈也用同樣方式。


這角度看Queen Anne,突然有種回到雅典衛城看著女神雕像的錯覺......


這種金黃色的光配上藍天白雲真的太美了,美到無話可說。




我喜歡的天使或聖人,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梵諦岡的聖彼得廣場,還有聖天使橋。


買票登頂!
購票的時候,櫃檯的伯伯看我們要買兩張全票,特地告訴我們學生票有優惠,雖然後面大排長龍,若有拖延到時間會很不好意思,但還是發生了以下的對話。
我們: 我們不是學生,兩張全票吧!
伯伯: 學生票便宜很多,只要15英鎊,沒有國際學生證沒關係,你們其中一個人拿本國學生證也行。
我們: 我們真的已經畢業了...... 謝謝你! 還是兩張全票吧...... (願神保祐你,伯伯)

全票15英鎊是印象中的,太感動了所以忘了確切的數字,伯伯你的好意我們心領了。

登頂的過程,為了配合建築的形狀,並且節省空間,幾乎都是旋轉梯。一開始頗寬敞,可以三四個人併排行走。


走到一半,開始變成兩人併排的寬度,仍然是旋轉樓梯。


這邊雖然仍可兩人併排,但是高度降低了,坡度變陡了。


越爬越高,剩下大約一個人的寬度了~~


最後一段,這根本是垂直往上啊!


登頂了!
第一個先找到我們住的地方,London Eye,這是望向西南方。


轉向南方,但其實就在腳下,就是剛剛才走過的千禧橋。


繼續往東南方轉,The Shard 和 Tower Bridge先後映入眼簾。


中間長的像子彈的就是The Swiss Re Building,也就是暱稱Gherkin的小黃瓜大樓,這是望向正東方。


望向北方,但其實是往下看,就是剛剛主座教堂側面的Paternoster Square廣場。


面對正西方,可以發現泰晤士河在前面不遠處轉彎了,原本是東西向,到了London Eye那邊變成南北向。


拉近一點看,河的轉彎更明顯。剛剛從地面上仰望的雙塔,從高處俯瞰的感覺好奇妙。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面竟然也有大鐘!


近的橋是Waterloo Bridge,遠的看似吊橋的是Golden Jubilee Bridges,不過這幾天在倫敦都是靠著地鐵在移動,反而沒有走到這兩座橋附近過。


再拉近一點,可以看到國會大廈探出頭來。右邊的Golden Jubilee Bridges其實是個火車通行和行人在兩邊可步行的桁架橋 (查了Wiki說是個簡易但能乘重的結構,但其實我還是不懂...)。




給London Eye來張特寫,後面的國會大廈和西敏寺很囂張。


不能厚此薄彼,南方的另一側也很漂亮。倫敦真的保留了很多綠地,佩服!


小黃瓜附近是金融區,Bank of England在聖保羅主座教堂和小黃瓜正中間 ,就是位於我正前方古典尖頂的左手邊,而小黃瓜右邊似乎是The Leadenhall Building,其它的恕我無知了......


這一面背光,不得不補個光否則其實是完全看不到人的~ 不過觀景平台非常小,僅能兩人勉強擦身而過,遊客眾多,其實是被人推著往前走啊!


逮到機會快手自拍,相機加閃燈有夠重......


藍天、白雲、金色的餘暉、綠色的河畔,倫敦市中心最美的景色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應該是代表公平正義的女神吧? 左手天秤右手劍! 妳何時才會來台灣?


再看一眼The Shard 和 Tower Bridge,The Shard已經伸入雲端了!


就是這精緻的鐘樓,三面(西南東)都有金色大鐘。

金融區附近都在比高的...... 沒有喜歡。
查了一下似乎從聖保羅主座教堂到西敏寺中間,是沒有摩天高樓的,出於對神的敬畏嗎?


觀景台非常窄,隨著遊客陸續上來已經滿載,我們順著導引從另一側的小樓梯下來。途中的標示可以看出教堂圓頂的結構。
其實我們所在的位置,往廳內走,是一個圓形的大堂,往下可以俯瞰管風琴和講堂,而圓形的廳堂本身,每隔五公尺左右即設置了一個拇指大小的管道,於是不論你在圓形廳堂的哪個位置,只要你小聲呢喃,對面都可以聽到回音。


過了Stone Gallery,繼續下樓梯的過程,其中一個平台,做了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ground floor的圓廳和木椅。


此時的位置,繼續下樓就會回到大廳。


印象中這是雕刻在大門口前的瓷磚上,看字面的意思應該是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週年。


回首看這樸素又莊嚴的教堂,英式的風格沒有義式的華麗,走的是實用路線,但給人神聖莊嚴之感卻是一樣的。


走累了來到大門口旁的星巴克坐一下,上班時間還是有不少上班族會來這偷個閒,遊客倒是沒有想像中的多。


離開聖保羅主座教堂後,再度來到Tower Bridge 塔橋,今趟是為了黃昏和夜景來了,據說晚上打了燈又是另一番風味。




遊船穿過Tower Bridge,時間有限的話,坐遊船也是個快速導覽倫敦的方法,記得要選白天。




天色開始暗下來了,不得不打個燈。


DSLR上面架了閃燈再自拍,手一直抖。


同樣在London Tower的這一側(北岸),過了塔橋之後,橋頭有個銅像,是小女孩和海豚在玩耍。




走上橋囉! 對於一個橋面可以立起來打開的橋來說,Tower Bridge還蠻寬的耶!






原來從橋上望出去是這幅光景。


這個就是橋的中間點,也就是打開的地方,一定要拍張照紀念一下啊!


看到了嗎? 雖然橋面是放下來的,但是似乎不是水平的唷!


又一艘市區觀光遊船通過,這次是從我們底下,橋上橋下互相都在揮手~~




南岸The Shard這邊的建築真是現代感十足啊!


下了橋趕快來一張,剛好燈也亮了~~


天漸漸黑,整個城市的燈都慢慢點亮起來,建築物群逐漸只剩下輪廓。




黃昏的雲層和天空特別有張力,調整不同的曝光,同一個景就可以得到截然不同的感覺。






對面的London Tower,在黃昏的晚霞下,配著由下往上打的燈光,果然看起來陰森森的。


今天的行程無法隨身帶著腳架,好在南岸的堤防高度剛好到一般人的腰部,把相機放在堤防的平台上,試試看長曝的效果。
天空的雲層更有張力,水面會像絲綢一樣,天空中的流星其實是飛機。




拉高ISO放大光圈,普通的曝光時間則是另一種感覺。


背後的現代化建築群和The Shard,晚上的南岸微風徐徐,遊客眾多,更多的是辛苦了一天的上班族,相約在此跑趴、喝啤酒,甚至不時可以看到穿著小禮服和整套西裝的倫敦人,走入煙霧迷漫、重低音隱隱傳出的時尚party。


就在我對著Tower Bridge玩著相機,ISO、光圈、快門、焦段,一項一項慢慢調整時,一位老者牽著單車停在我旁邊,有著很重的口音說: 聽說今天晚上塔橋會打開?

我愣了一下,抬頭對老者說: 我不知道耶! 我只是個遊客,這塔橋打了燈可真漂亮!

沒想到老者把單車往堤防上一靠,對我說: No no, I'm telling you that the bridge will open on 7 o'clock.

What? How would you know? 我可訝異了,而且他還專程來跟我講這消息?

原來老者說他在我後面觀察我拍照了一陣子,覺得很有趣,看我拍完了想離開(其實是我得去追老婆了,小甜先往前走,不知道會不會被拐走......),趕快叫住我,就是為了跟我說再等個幾分鐘塔橋就要打開了!


哈哈,美吧! 老者說他前幾天聽到廣播,公告10/5晚上七點塔橋要打開會有交通管制,今天特意騎著單車出來晃晃看看。我能遇到這位老者還真是運氣夠好啊!

邊拍著美景邊跟老者聊天,當然互相問起來歷,我來自台灣台北,他來自格拉斯哥;我從事金融業做投資交易,他同樣金融業是會計師。
Wow,蘇格蘭耶! 難怪他跟我講話的感覺我一聽就很喜歡,告訴他我超愛他的家鄉,第一次認識那地方是透過Mel Gibson的Braveheart,這輩子一定要去蘇格蘭好好走一趟。


聊著聊著,老者突然問我台灣的經濟這幾年如何? 我說其實不算差,溫溫的,但是政策讓房價飆漲的很誇張,中產階級很痛苦,底層更不必說了,根本不可能翻身。
老者嘆了一口氣,說英國的情況是倫敦房價已經反彈,租金也慢慢調漲,但出了倫敦,英國其他地區景氣仍然不好,房價也還在跌。
我只能苦笑說,還好台北的房租一直都很便宜,也漲不上去......


其實老者已經快退休,再過幾年打算回老家養老,言談中聽起來是個高層的會計主管,其實日子過得頗愜意,但他擔心表面上的經濟成長利益集中到少數資本家手中,而底層的人民處境確越來越糟糕。


聊起旅遊經驗,老者好奇我們小夫妻常來歐洲玩? 我連忙跟他說,我們一整年都不出門旅遊,把所有的旅遊經費和休假全部存起來,一年就來歐洲那麼一次,台灣薪資水準低,社會保險將來會破產,得自己存退休金,沒那麼容易的!!

他苦笑著說,還好英國沒這麼糟糕,他將來退休回格拉斯哥也不錯。
豈止不錯!? 我說。那風景那環境,蘇格蘭根本就天堂嘛!

老者禮貌性的問起台灣值得來玩嗎?
我只能說,考量到台灣物價比英國低,如果愛美食愛熱鬧或想感受點異國風情,勉強OK~
但如果愛自然愛風景,有很多其他地方更值得去。
那中國呢? 老人似乎曾經有考慮過的感覺。
Oh no!! 物價是比台灣更便宜,但是除非你"熱愛"異國風情,否則那環境會讓你瘋掉...... 而且風景不太自然,到處都很擁擠,總之,你絕對會後悔浪費了機票錢,哈哈!


就這樣,我們倆對著如此美景,竟然聊著貨幣政策、QE、受迫的中產階級,再回到旅遊、環境、地理......
哈哈,這可是我絕無僅有的旅遊經驗啊!


塔橋關起,跟老者握手道別,感謝他給我倫敦之旅的完美ending。
趕忙往London Bridge的方向追去找老婆,真怕她這個路癡走丟了,萬一要報警找人可就糟啦!
london bridge
make animated gifs like this at MakeAGif

沒想到小甜就在前方不遠處,原來她看到老者跟我搭訕,原本有點擔心,後來看我倆有說有笑,她就放心的在旁邊的現代建築旁邊晃晃拍照。
london
make animated gifs like this at MakeAGif

待在倫敦的最後一晚,回到London Eye的民宿樓下,選了一間看起來頗高檔的義大利餐廳,犒賞自己一下。


小甜點了海鮮義大利通心麵。

我的則是肋眼牛排。

邊吃還一邊討論著剛剛的奇遇記,我們總是有些旅遊強運,一個月只開個一兩次的塔橋竟然碰巧就是今晚打開,又這麼幸運的遇到老者把我叫住,硬是等到七點,說真的原本我還半信半疑呢!




回到民宿開始打包行李,展示一下今天買的倫敦地鐵圖大浴巾,除了立體浮雕杯以外,大浴巾即將成為另一個蒐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