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美景美食美酒 ♡ 北義饗宴:米蘭 Milan




昨天實在太晚才住進旅館了    所以我們決定今天要睡到日上三竿才出門
果然一起床的時候已經是接近10點左右了
不過沒關係!今天我們唯一的目標就只有要照到美麗的米蘭教堂而已~
反正在2013年義法婚紗旅拍的時候    其實已經來過這個城市了
只可惜那時候拍照技巧沒有這麼好    所以這次只是去把沒拍好的遺憾補足囉!!

在旅館的餐廳用完早餐之後    準備跳上地下鐵前往米蘭大教堂囉
我們住的旅館位在Sesto San Giovanni
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只要坐地鐵 M3線( San Donato方向)到Duomo車站下車就可以到達




米蘭地下鐵可以買的車票方案其實有很多
如果路線比較複雜的人可以考慮買單程票以外的券種
不過因為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只有大教堂週邊    步行都可以到達
所以就不另外買套票囉~





接下來只要走到對的月台    準備搭車就可以啦~


從我們住的Affori Centro 到米蘭大教堂所在的Duomo車站  只需要大概30到35分鐘左右的時間
相較於市區隨隨便便都要貴鬆鬆的旅館、車子又找不到地方停
(停車費一天晚上要額外加收15歐)
像我們這樣住在市中心的外圍     要玩的時候再搭車進市區
可以省下非常多的住宿費喔!!



離開地下鐵之後    順著人潮的方向從地鐵往上走
一出來就會看到睽違已久的米蘭大教堂囉!!!
上一次來米蘭教堂的時候印像中天空是一片灰濛濛的    拍起照來不是很好看
非常幸運的! 這次來是一片藍天呢~
看來今天的照片也會非常好看喔 ★,:*:‧\( ̄▽ ̄)/‧:*‧°★* 



歐洲的天氣有時候一陣雨飄來就會又突然變陰了
所以既然我們今天是特別來拍照的
趁著天氣好    當然說什麼也要趕緊跑到廣場上多拍幾張囉~



抵達的時間已經差不多11點左右    所以廣場上的遊客已經累積非常多了
如果想要拍整個廣場沒有遊客的話
建議其實可以清晨的時候來    可以拍到空到無人的教堂外觀喔~



到了廣場之後    我和Ethan兩個人開始瘋狂抓拍
兩個人將近在這邊待了30分鐘左右吧?
各種角度各種拍   
這不禁讓我想起小夫妻第一次到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    去的地點是希臘
那時候我還沒有愛上攝影    所以從頭到尾就拿個小DC隨手拍拍
對於Ethan每次拍張照片都要調設定挑個老半天的行為感到非常不解也不耐煩
可是轉頭看看10年後的今天
因為我也愛上攝影    每到一個景點就想要用自己最獨特的角度把眼前的美景留下來
所以兩個人的腳步慢慢對上了    也不會再有誰等誰會不耐煩的問題囉~
我覺得情侶之間最好的狀態就是這樣吧?
兩個人有相同的興趣、腳步也調整成一致    相處起來就會很輕鬆





題外話了
說到米蘭的廣場   可能去過的人都會對於廣場上的鴿子非常印象深刻吧?
當我們在拍照的時候    廣場上真的滿滿的都是鴿子飛來飛去
如果稍微有耐心站在定點拍照的話    很容易就可以拍到鴿子與教堂一起入鏡的畫面喔~


相信去過米蘭的遊記都會提到:
米蘭大教堂的廣場前面會有非常多兜售手環和鴿子飼料的人   記得千萬不要跟他們購買!
如果他們硬是把你包圍著想要兜售的話    趕快快步離開
因為萬一他們把手環放到你手上的話    就會硬性逼迫你用非常高的價格跟他們購買
鴿子飼料也一樣
所以要去的孩子們千萬要注意唷~


米蘭大教堂前的廣場建於1862年廣場上有一個騎馬的雕像
這是義大利的第一位國王艾曼紐二世
而旁邊的安曼紐迴廊也是為了紀念他而建的



在廣場上拍的差不多之後我們也決定在回到艾曼紐迴廊去逛逛   
順便幫我的同事買他要的LV圍巾
經過教堂旁邊時甚至還看到旁邊的飲水機   
發現這個公共飲水機居然是用歐洲教堂很常見到的Gargouille造型呢~
這種看起來像小怪獸的雕像其實是古代人特別設計給排水管的怪物造型設計
因為發文唸起來的音很像是水流過排水管的聲音
所以就把這樣的聲音配合怪物的形體    擬人化塑造了這樣一隻會發出聲音的怪獸
傳說中這種怪獸會保護居民並且趨吉避凶的吉祥物唷!
 



在大教堂的正面拍完了照片之後
緊接著我們又再度來到了艾曼紐二世迴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這個迴廊坐落在米蘭主教堂廣場北邊連結另一側的思卡拉廣場
拱廊最初設計於1861年    由設計師朱賽佩門哥尼 於1865到1877年修建
拱廊的名稱得名於義大利統一後的第一位國王艾曼紐二世
和主教堂廣場上的雕像是同一位國王
這個迴廊可說是全世界最漂亮的迴廊之一

頂部是用鐵架及玻璃鋪成的拱形頂棚    這是歐洲在19世紀最流行的拱廊街設計
另一處著名的拱廊街就是 波隆那的那條長長的迴廊購物街
只不過艾曼紐二世迴廊最大的特點是頂部是由玻璃鋪成的
走在迴廊之中可以看到頭頂的陽光恣意的灑落在迴廊上
因此整座迴廊不僅防風防雨    採光設計也非常的窗明几淨
迴廊裡有許多知名品牌的旗艦店以及各式各樣精美的精品書店及咖啡廳



玻璃拱頂的走廊式呈現十字形的交錯樣貌
交會的地點則是呈現八角形的空間    頂部一樣是一個好似教堂圓頂的玻璃圓形穹弓
在十字短邊的兩個拱門上分別有代表著科學、工業、藝術、農業的馬賽克鑲嵌畫



除了美麗的迴廊攻頂和五花八門的精品旗艦店之外
這裡還有兩個必去的經典景點就是杜林公牛的馬賽克磁磚
傳說踩著公牛的那話兒自轉一圈    就能帶來好運
2013年的時候我們已經去踩過公牛重要部位了
所以今年就不再去蹂躪他囉~



另一個景點則是全歐洲最富麗堂皇的麥當勞
如果你是預算相對有限的遊客    但要想在艾曼紐迴廊揮霍一次的話
建議可以到麥當勞去用個餐    感受一下身在歷史古蹟建築裡面奢華用餐的爽快ㄟ( ̄▽ ̄ㄟ) 




不過以下兩個景點我們都沒有去
畢竟2013年義法婚紗旅拍的時候已經都去過啦~
我還在裡面撒了泡尿呢!!ㄟ( ̄▽ ̄ㄟ) 
所以今天單純就回到艾曼紐迴廊這裡拍幾張漂亮的相片就好囉



逛完回來再度回到教堂廣場上~



我們原本今天除了補拍教堂外觀之外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目的
就是要上到教堂的頂端去走走拍拍!!
米蘭大教堂跟其他教堂最不一樣的地方是:
其他教堂或許只能登上教堂頂端的瞭望台或是鐘塔俯瞰風景
但是米蘭大教堂卻有一整個教堂的屋脊可以讓遊客走上去
從教堂屋脊上面可以欣賞到周遭360度無死角的風光    又可以順便欣賞教堂頂端的樣子
真的非常特別 <( ̄︶ ̄)/




如果要上到米蘭大教堂的頂樓可以選這兩種方式
一種是靠雙腳爬上去
一種的是可以花比較多的錢搭電梯上去
有了在Dolomites健行的經驗之後
小夫妻感覺自己的體力都變好了    所以今天當然也是要自己爬上去囉~
  



自己爬上頂樓除了可以花比較少錢購買門票之外
另一方面也是爬上樓梯的途中    可以欣賞到教堂側面的風景
因為這段爬上去的過程幾乎是沿著教堂的屋簷一路往上走的
可以近距離欣賞到教堂屋頂雕工繁複的雕塑    和從地面上欣賞是截然不同的



上樓的途中可以見到側面哥德式的千塔和上面精美的吊飾




飛扶壁Flying Buttress 是哥德式教堂的重要特色之一
主要的目的是用來分散教堂拱頂的重量
而米蘭大教堂的頂端總共有135個這樣的尖塔   每一個塔上面都會樹立一個姿勢和表情各異的雕像
教堂的側邊另外有135個水道和410個大理石的支架
這些支架上面也分別都裝飾有浮雕的設計    讓整個教堂從外觀看起來極其華麗



個人覺得如果有體力的話
還是建議可以自己步行到頂樓喔~
因為沿著教堂側邊屋脊可以看到的風景
絕對是你在其他教堂沒有機會見到的
更可以讓遊客近距離的觀賞到米蘭大教堂屋頂側邊建築和雕飾呢!
 


還可以很帥的走過教堂的屋頂天花板喔~





往上走的路線會先走一段室內的旋轉階梯
緊接著繞過教堂屋頂側邊的走廊之後    再往上走一小段戶外的階梯
就會到頂樓囉~



耶~終於到達米蘭大教堂的屋頂啦!!!!



教堂頂樓的陽台上正中稜線上有一座鍍金的聖母瑪利亞雕像
只可惜我們造訪的時候這座雕像正好在維修
只能說小夫妻跟好多歷史建築和古蹟都很沒有緣份    老是遇到在維修啊~








2011年我們的造訪米蘭大教堂的時候    還不曉得教堂的屋頂是可以開放遊客參觀的
回到台灣之後才看到有人拍到屋頂的景色    整個驚為天人啊
所以今天正式爬上來也算是了卻了一樁心願囉!




整棟米蘭大教堂總共有2245座取材自聖經故事的大理石雕像
教堂的任何一處都可以看到這樣哥德式華麗的尖塔雕塑
即使是華麗都不夠用來來形容這種教堂






 







教堂旁每尊尖塔上的雕像    其表情和動作都各有不同
只能說這棟教堂真是小夫妻走過這麼多地方以來    看過最華麗又最繁複的了~



 

爬上頂樓之後    除了可以欣賞教堂頂端和側邊的精美雕塑之外
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俯瞰整個城市的風光




從高處俯瞰教堂旁廣場的人去那個人影都變得好小一個
像螞蟻一樣呢~



還可以看到之前我曾經想要線上預先訂位來欣賞教堂景色的餐廳呢~


另一大看點就是教堂投射在附近廣場和建築上的陰影
因為教堂本身外觀及其華麗的關係    所以就連陰影都特別有戲 尖
尖高聳的尖塔倒影在旁邊的建築物上面    意外有種張牙舞爪的美





就連大教堂在陽光下的陰影也很有戲






造訪教堂的這天    天氣正好是藍藍的天空配上涼涼的天氣
在頂樓上徐徐涼風吹來    讓人簡直昏昏欲睡啊!!
我們在教堂頂樓側邊的陽台上隨處選哪個空地坐下來    靜靜的欣賞這周遭的美景
不過小夫妻這裡溫馨提醒一下:
教堂頂樓可以坐在旁邊欣賞風景    不過嚴禁躺下來唷!




抬頭就可以見到教堂頂端美麗的尖塔    真是好悠閒的片刻啊~






回程走下教堂的途中    開始注意一些雕塑的小細節





穿梭在教堂走廊上    真有種置身雕塑叢林裡的錯覺
雕工盤繁複的大理石石雕隨處可見
飛扶壁拱連綿成排    宛如鏤空的隧道一般 
穿過一個又一個精美的拱門    彷彿掉回中古世紀的錯覺
 





宛如拱門迴廊般的屋簷



隨手一拍都美~




穿過側邊的屋脊之後回到旋轉階梯   
踏了158階之後    再度回到地面囉~
 


如果像我們一樣只有購買爬上教堂頂樓的門票的話
必須順著旁邊的通道走到外面    不可以進入教堂裡面參觀的唷~
要進入教堂就必須另外買票排隊啦!




不過一開始傻呼呼的小甜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從陰暗的樓梯一走出來之後    看到教堂內部就超級驚豔的開始拍照~



拍到一半才被制止說要另外買票進去教堂參觀@@





不過因為我們已經在2013年第一次來到義大利的時候參觀過米蘭大教堂了
所以這次就不另外進教堂參觀囉~
(2013年義法婚紗旅拍文章請參考:2013義法婚紗旅拍:翡冷翠→米蘭→摩納哥



這次拍到了大教堂的頂樓景觀    也算是補足了我們之前的遺憾啦!
離開了教堂之後    再度繞到教堂正面的廣場拍照囉~






相較於2013年來匆匆去匆匆的行程
這次一整天其實並沒有打算要去哪裡    畢竟這趟旅程多數時間都往鄉下跑
進到大城市反而覺得這些人文建築沒甚麼了~
所以今天的行程就隨興吧!盡情的在教堂前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就足夠了!



真是好不容易才有一張的閃光照♡



我閃~



閃光完了之後繼續拍
總覺得怎麼拍都很難拍出跟一般遊客不同的感覺
所以我乾脆催促老公架起腳架!
待在義大利的最後一天    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




準備長曝囉!
米蘭大教堂廣場上時時刻刻都有一大堆的遊客
所以想拍出漂亮照片的方法就是架好腳架長時間曝光
讓周遭的遊客霧化    來突顯照片中的主角
米蘭大教堂



只要眼前的遊客有走動    長曝之後就會呈現霧化的效果
減低了遊客喧兵奪主的視覺干擾



效果是不是超級好呢?
如果像我們一樣是白天要長時間曝光的話
別忘了要加上減光鏡降低進光量
以免曝光時間長導致照片過曝的困擾



效果真是太好啦
這趟義大利之旅因為時間安排的很悠閒的關係
所以很多我們喜歡的景點都可以架著腳架慢慢拍
直到拍出滿意的照片再走
所以這趟旅程至今仍是我覺得拍出最多滿意照片的一次呢




繼續在廣場上拍了一下
在這時候我這傻子不知為何突然想到檢查一下我的護照
畢竟大家都說米蘭大教堂前扒手多
檢查一下護照在不在身上比較安心
結果不檢查則以    一檢查真是讓我大驚一整個失色
因為



護照不在我包包裡!!!
護照不在我包包裡!!!
護照不在我包包裡!!!

昨天去outlet買東西後寫退稅單時有用到
所以我很確定我有把它帶到旅館
我今天早上出門前有換了一個包包出門
換了之後因為舊包包要丟掉    所以我還檢查了一下裡面有沒有東西才丟到垃圾筒旁邊的
但。。。現在這個新包包裡面卻找不到我的護照!
到底是剛剛被扒手摸走了還是在舊包包裡面啊啊啊啊啊?
可是一整個早上都沒開包包    錢包都還好端端的躺在包包裡面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   這時候我已經心慌意亂沒心情繼續照相啦~
雖然心裡覺得護照不可能弄丟才對    但現在卻又找不到在哪裡
所以只好匆匆拍下今天市區 巡禮最後一張合照    
決定回旅館找護照了!





一回到旅館之後    手刀衝回房間看看我早上丟在垃圾筒旁邊的包包還在不在!
早上清空之後已經準備要丟掉了
但因為包包比房間裡的垃圾桶還大    放不進去所以仍在垃圾桶旁邊的
原本還想說打掃阿姨會不會不知道我那時要回收的而不幫我丟掉啊?
這時候我只希望阿姨真的不知道要回收而沒丟啊!



幸好    一打開房間就看到包包還安安靜靜的躺在垃圾桶旁
我一個箭步衝過去猛翻
唉唷位呀我的媽……
護照就真的在包包的某個側袋裡面啊啊啊啊啊……


要不是大嫂阿姨沒丟掉這包包    我現在就要去回收桶或垃圾場翻了啊……
然後一轉過頭 就看到老公一臉嘲笑+鄙視的臉
『換個包包就算了    連護照和國籍都想換了是不是?』
我……
好吧    我承認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嘛╮(╯_╰)╭
(是一個只要護照找回來你要念我什麼都可以的概念)


虛驚一場
不過既然都回旅館了    小夫妻也懶得再出門啦~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是下午五點左右
我們決定乾脆附近找家有名餐廳飽餐一頓壓壓驚

臨時抱佛腳的查了一下trip advisor
附近剛好有一家網路評價超級無敵高的餐廳
從旅館走路10分鐘就會到
所以我們先小憩了片刻之後    整裝出門吃飯去囉!

這間餐廳的名字是Ristorante Enoteca Morganti
是Sesto San Giovanni這一區評價前幾名的餐廳
餐廳位置就在市區出城往北的省道旁邊
位置不顯眼    但餐點真是這整趟旅行的亮點!!!



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這間餐廳多有名    所以沒訂位就直接走到餐廳門口想進去
到的時候是6點半    餐廳還沒開門    我們就約好了7點的時候回來用餐
沒想到一回來的時候整間餐廳已經爆。滿。了!!!
才短短20-30分鐘左右的時間    整間餐廳所有座位都坐滿了人
就連門口都還有人在排隊!!!



幸好我們6點半的時候有先走過來留位子    完全是無心插柳啊!!
服務生快手快腳地把我們帶到裡面唯一一個空著的座位
這時候看到有一張專屬的位置留給我們    再對照一下外面爆滿的人潮
我真是不得不再次感謝這一趟一直眷顧著我們的旅遊幸運之神啊~
(護照也多虧幸運之神幫我找回來啊哈哈哈哈哈)





一入座之後    都還沒開始點餐 
服務生馬上先送上了一盤披薩和兩杯香檳招待我們~



因為剛才護照差點搞丟的餘悸未消    所以晚餐點比較多
我們點了一道開胃沙拉    有點清淡但食材新鮮~



我還點了一道頓飯當作side dish
當初點的時候是怕沒有澱粉吃不飽    直到後來上了牛排之後整個很後悔剛剛幹嘛點飯。。。



緊接著上來的牛排真是把我嚇到了!!!
因為這整燙幾乎天天都吃很好    最後一天老公想要再來一道牛排當作結尾
所以點了一道丁骨牛排
上來的牛排真是比我的臉還要大    看這外觀似乎沒啥特殊的。。。
只是沒想到    這牛排一入口之後真是我的媽媽咪呀!!!
外表酥脆裡面入口即化    好吃到我要叫媽咪了~




好吃到爆炸    一點都不輸給翡冷翠大牛排的丁骨牛排
個人覺得這道牛排好吃的程度已經可以跟紐約的Peter Luger並列了!!!
牛排本身並沒有做太複雜的料理    就是簡單的炭火烘烤加上一點點的海鹽調味
居然就好吃到令人想流淚!!
我個人是帶著滿滿的感動吃完這道的~
這家餐廳在亞洲遊客屆完全不知名    但這道牛排至今在小夫妻心目中的排名依然名列前茅



牛排吃得太開心了    所以餐後又加點了提拉米蘇~
還不錯    但我個人覺得無法跟他的牛排比啊!



據說是當地名產的米布丁    不喜歡~
這道最後是老公吃掉的




牛排實在太太太好吃了
所以我們去結帳的時候    一向少話的老公居然還跟老闆誇獎說:
『你們的牛排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Best Steak EVER』
原本以為老闆會像一班人很開心地回應我們的稱讚
沒想這個老闆大概聽過太多類似的讚美了    聽到老公的稱讚之後
居然非常驕傲的、淡淡的微笑說:『我知道 I KNOW!』
媽啊!!好跩!好帥!
肯定是對自己的牛排超級有信心才會回應的啊~





晚上將近9點    用完了這趟旅程最後的晚餐
一直以來我和老公都是不喜歡行前先找餐廳的人    我們喜歡到了當地再請迷訴或旅館老闆推薦餐廳
吃吃當地人喜歡的口味
找一些亞洲遊客沒去過的餐點或餐廳嘗鮮一下    發覺小夫妻專屬的美食地圖



這頓晚餐真是整趟旅行最完美的ending呢~








義大利這趟旅程目前在我心中的排名高居在前三名的寶座
就算經歷了2016年的挪威峽灣巡禮和2017年的極地挪威之旅  
義大利多洛米地山群的美麗回憶依然落印在我心裡難以忘懷
或許是因為這是一趟久違的小夫妻兩人時光小旅行
也或許是多洛米地山群裡的風光太令人難以忘懷
又或者是這次的行程安排超級愜意輕鬆一點都不趕
也可能是義大利整燙每天都見到的陽光讓我清除了心中所有的陰霾
總之這趟旅程實在太美了    從景色到過程到回憶都是



*******************************
文末還是提醒一下
因為我和Ethan自己的行程規劃表裡面會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小夫妻的行程規劃檔案   無論你跟我多熟都請不要來要
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我的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左邊的列表
【編年史】是依照時間排序
【紀傳史】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大綱    包括: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請大家自己依照不同的系列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所以拜託請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