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3 小夫妻帶路遊歐洲:德奧春節闔家歡。包袱款款返鄉去 Frankfurt → Taipei


2016年春節的旅行在今天即將告一段落囉~



今天下午我們就預計要搭乘事先買好的火車回到法蘭克福
購買便宜的德國火車票方法請看這裡:
小夫妻帶路遊歐洲:德國火車票購票篇

今天一早抓緊時間吃完早餐之後    爸媽說還想要進市區逛逛一些可愛的飾品店
昨天兩個媽媽們 看到了好幾間可愛的飾品
卻因為要觀光而沒時間進去    今天終於等到人家開門後    又衝回市區準備逛逛囉~



火車的發車時間是中午12點55
所以大約12點半左右回到旅館    我們住的旅館正好就位在慕尼黑車站的正對面
雖然說晚上比較吵
但對於帶著爸媽、又要提行李移動的我們來說    簡直方便到不行
一家六口拖著行李過個馬路就到車站了    完全免去6個人拉行李的風險和不便
如果有像我們一樣要帶著爸媽坐火車的人    真是非常推薦住在車站附近的旅館唷!!




因為剛才買到太晚而導致大家來不及吃午餐(大笑)
所以在上車之前    我和老公速速跑去買了一些麵包零嘴和飲料
以免接下來3個多小時的車程     家人在火車上肚子餓
車站裡面有一些簡單的麵包甜點店    臨時要買個東西上車吃也非常方便




準備搭車去囉!
很幸運的    在我們一買好早餐麵包之後    就看到我們的車子默默的停在月台上囉~
還剩下一些時間才準備發車    正好可以不急不徐地帶著爸媽上行李找座位去^ ^





找火車的過程中對我們超級友善又客氣的德國鐵路警察
總是覺得我和老公在旅途上都會遇到一些當地的好人耶★,:*:‧\( ̄▽ ̄)/‧:*‧°★* 
很多人都會在旅程中很客氣又很友善的提供我們協助
幾乎每趟行程都會遇到像這樣熱心助人的貴人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啊~



一陣混亂之後    一家人終於坐上火車啦!!
準備往法蘭克福機場移動~
只是不知怎的    今天我的身體狀況不佳    火車一開始移動就有種快要暈車的感覺
所以迅速的安頓好爸媽公婆之後    老公非常貼心的帶著我在車廂裡走走
又帶著覺得口渴的我跑到火車上的餐飲部來喝杯咖啡 ^ ^





經過3個多小時的車程    終於抵達法蘭克福 機場車站囉!
抵達的時間是下午4點左右     原本我還計劃如果家人有體力的話    可以進入法蘭克福市區去晃晃
畢竟我們已經多次飛到法蘭克福     卻從來沒有真的進到法蘭克福市區去觀光哩!
只可惜爸媽今天在火車上睡了一覺後     現在的有點意興闌珊~
所以我們決定就在機場簡單吃個晚餐     然後帶著爸媽到機場附近旅館入住後早早休息囉<( ̄︶ ̄)>




法蘭克福機場附近可以選擇的餐廳其實挺多的
看過一輪    我們決定選擇位在機場出境大廳的漢堡餐廳
享用我們在德國的臨別晚餐囉b( ̄▽ ̄)d





晚餐後帶著爸媽到旅館來準備辦理入住
這是我們入住的旅館是Accor集團的中價位旅館Mercure Hotel Frankfurt
距離機場大概需要20分鐘左右的車程    有免費的接駁巴士到機場
還算方便    只是價位不算便宜>"<
住宿相關資訊可以參考這篇:小夫妻帶路遊歐洲:法蘭克福機場住宿篇




準備幫大家辦理入住手續中
老公照這張照片是想要嘲笑我站在老外旁邊看起來好嬌小。。。

話說回來    大家別看我在市內熱到脫到只剩一件背心
其實外面的溫度可是將近0度左右唷~
各位千萬要特別注意     冬天的時候歐洲幾乎每個店家都會開暖氣    而且暖氣的溫度都非常熱
所以大家冬天來歐洲的話    千萬要記得一定要洋蔥式的穿搭!!
不然進到室內如果沒有及時脫掉外套的話        非常非常容易就會中暑喔~
這是我個人和我婆婆的切身經驗
我們兩個都曾經在歐洲的冬天中暑過
所以大家千萬要記得進室內之後要把外套還有圍巾之類的通通脫掉嘿!!!




---------------------------------------------------------------------------------------------------------

一夜好眠之後    隔天就是搭飛機回台灣的日子囉!
飛機的時間雖然是中午    但是我們依舊早早來到了機場
先在機場享用早餐之後    等一下再準備去辦理退稅手續<( ̄︶ ̄)/ 




很多網友會私訊問我退稅相關問題
不過依照我們的經驗 每個機場甚至不同時段的退稅速度和方法都大不相同
就以法蘭克福機場當例子好了
我們陸續在這個機場轉機過3-4次     可是每次退稅的時間其實都小有差距
個人建議還是要抓1個小時左右的退稅時間會比較保險
所以只要是飛回台灣前要退稅的話    小夫妻通常都會提早4個小時左右就到機場辦理退稅
畢竟早到總比晚到好
如果到了機場才發現退稅人潮排太多或是退稅的流程很麻煩    導致沒有辦法退稅的話
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爸媽公婆第一次辦理退稅    正在戰戰兢兢的填寫資料中)
(喔不    是男人們戰戰兢兢的填寫資料中    女人們還是很爽的在聊天)
(我們家就是男人都會處理超多雜事的優良傳統啊)





所幸今天退稅的人潮非常少
法蘭克福機場的退稅方式比較簡單
在報到櫃檯辦理報到手續之後    就可以拿著登機證到旁邊的海關蓋章處蓋章



蓋章的時候盡量把要退稅的物品帶在身上    以免海關人員檢查
如果退稅的東西比較多    在報到的時候可以告知櫃台人員行李箱內物品要退稅
接著只要把整個行李箱和登機證拿到海關蓋章處
蓋完章之後告知海關人員行李要托運就可以囉~



等到我們蓋完章之後    後面排隊的人潮也慢慢出現啦~
只能說真的是早到機場有好處啦!
至少留了比較多的時間緩衝    才不會排隊排的神經兮兮的很緊張





蓋完海關章之後    再到退稅公司的櫃檯去繳交收據就可以囉~









退完稅之後就準備登機回台灣囉~
這趟帶著爸媽出遊的春節之旅也在這裡正式的落幕啦!!
這幾年帶爸媽出國下來
身邊的朋友常常對於我們會帶著各自雙方的父母出國感到非常驚訝
尤其對於我可以接受帶著公婆和我們一起自助旅行感到不可思議


其實我覺得    要帶爸媽甚至公婆出國
靠的就是一顆傻膽、越挫越勇的精神以及雙方的互信




所謂的傻膽    其實就是一開始別把帶長輩出門想得太可怕
對我來說    第一次帶公婆出國其實真的沒想太多
就只是當作多帶幾個旅伴一起出國而已    所以反而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至於越挫越勇的精神    這也是我和老公一路走來最大的體悟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是第一次帶爸媽出國就有良好的默契
我們也是透過一趟一趟地磨合    才能有現在的默契
也越來越知道旅伴之間合作的方式、甚至是我和老公之間應該要怎麼互相協調
也包括了行前和行程當中我們和各自的爸媽要如何溝通協調
這不是單單一趟旅程就可以達成的默契    而是需要靠好幾趟的旅程才能慢慢磨合出來的
所以大家第一次帶爸媽出國就算遇到了挫折    或是覺得不耐煩、有任何的情緒    都是很正常的
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忘記當初想讓家人看看自己曾經看過風景的初衷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彼此要有互信的基礎
其實    在成為別人的媳婦之前    我對於婆婆這個角色也是抱持著非常驚恐又抗拒的態度的
只是在經過幾年的相處之後
我知道公婆的個性    任何說的話和做的事其實都是出自於對兒子和媳婦的關心和愛護
很多時候他們脫口而出的話    其實完全是出自於愛
所以當兩邊都不會先入為主的保有敵意時     很多誤會和誤解其實笑笑就過去了
我相信這樣互信的基礎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另外一個我從帶爸媽公婆出國得到最大的體悟是
要讓別人開心之前     先讓自己開心
前幾年小夫妻帶著爸媽出國    一開始也會陷入那種『想要把公婆爸媽伺候得服服貼貼』的壓力
因為我是女兒跟媳婦的角色     多少都會有這種要照顧長輩的觀念
但是我發現    當你月事抱持著這種要服務別人的想法時
出國自助旅行    反而變成了一種負擔
因為無論怎樣    你都沒有辦法享受當下的快樂    反而變成一種壓力
對爸媽來說    他們其實也看得出來你的壓力和不開心
最後的結果就是    大家其實都處於這種無形的壓力之中    沒人真的玩得盡興
所以我學到的教訓就是:
無論跟誰出國    永遠都只把對方當作旅伴    而不是我的公婆和爸媽或是任何長輩
我們是對等的、是互相依賴的旅伴關係    所以需要溝通、需要協調    但不需要服務和伺候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吧
在我們第一次帶爸媽出國自助的時候    我會很習慣想照顧老人家    所以噓寒問暖無微不至
搞得自己連拍照都沒時間
也因為自己過大的壓力連累到另一半必需配合    Ethan也因為精神過分緊繃而累出病了
後來我調整心態 
反正就是大家一起出來玩嘛!
行前我該做的準備一樣不會少
該先設想好的    包括住宿不能讓爸媽走太多路、扛行李搭車太累所以要先訂計程車…等等的我通通會盡力事前準備規劃好
確保長輩們在食衣住行上絕對可以享受到100分的待遇
但到了國外呢?
爸媽的腳色就會瞬間轉換成旅伴而不是長輩
我們會依照自己平常遊玩的步調行動   有喜歡的景色就一起拍照一起玩、喜歡的景點不同那就分開行動
遇到突發狀況?那就大家一起處理!
想吃的東西不一樣?那就這餐聽你的下一餐聽我的!
對外人來說這樣或許很無情很沒顧到長輩    但我發現這才是讓雙方都舒服的自助旅行方式

先讓自己處於最開心最舒服的心理狀態    才不會造成自己和旅伴的壓力
而當你自己發自內心玩得開心時     行程才會自然而然的更順暢



最後分享給大家一個在婚前影響我很大的文章
是專訪小S時   她對婚姻的理念
不只帶長輩自助旅行時    我相信在婚姻或是任何關係裡都很受用
自己開心了,才有能力讓身邊的人開心


*******************************
文末還是提醒一下  因為我和Ethan自己的行程規劃表裡面會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小夫妻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但是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我的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右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請大家自己依照不同的系列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所以拜託請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