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自助旅行攻略:帶長輩出國自助鐵律。一點小撇步和心得碎碎念


加上2018年4月帶公婆出遊的這趟    累積下來小夫妻總共帶公婆/爸媽一起出國5趟了!



加上2018年4月帶公婆出遊的這趟    累積下來小夫妻總共帶公婆/爸媽一起出國5趟了!
其實並不是每次都完美的    我和老公在初期也常常因為理念不合而吵架
但幾次帶爸媽出遊的經驗下來    我和老公變得越來越有默契
不論是處理家人的事情、或是行程上的疑難排解    兩個人的分工都越來越有效率    也磨合出了彼此最舒服的方式
所以無論是2016年春節帶公婆爸媽一起出遊
或是2017年帶公婆去看極光
甚至2018年4月還帶了公婆開車橫跨伊比利半島
透過每一次的學習成長    小夫妻也累積了不少代長輩出遊的經驗談
下面簡單分享幾個小撇步給大家:



帶長輩出國自助鐵律一:絕對不能讓爸媽太餓太冷太累!!
有過前幾次帶爸媽出遊的經驗之後    其實這次帶他們旅行就更上手一點了
基本上就是時間要抓得非常充裕    然後絕對要讓爸媽的身體達到最舒服的狀態
這樣他們的心情才會比較好!!





帶長輩出國自助鐵律二:行程越鬆越慢越好!
對爸媽來說 
要每天朝九晚五、甚至是早上6點到晚上10點這樣的旅遊行程    其實並不適合他們
像我們家爸媽公婆最喜歡的    其實是像歐洲當地人一樣沒有時間限制的品味當地的生活
在老城區或是大自然無拘無束的到處晃晃    而不要有人去限制他們的行動時間
所以像這樣完全不需要擔心何時要離開、何時要吃飯、一家人隨興所至的到處走走了
餓了就吃、累了就坐下來喝茶休息的行程   
其實才是最適合老人家的




帶長輩出國自助鐵律三:退房之後才是一天行程的開始
帶一家老小出門絕對會拖延到時間
別奢望可以像兩人世界一樣9點10點就出的了門
那。是。不。可。能。的!
我用部落格的名義跟大家保證    無論你跟爸媽說幾點要出門
最後絕對都還是會拖到退房左右才會出發的!!
所以。。。大家的行程規劃可以依照每天旅館的退房時間來估算
不然會很容易把時間弄得太緊太趕    搞得長輩玩得不過癮    你也緊張兮兮唷!




帶長輩出國自助鐵律四:絕對要記得找中式餐館或是自己攜帶白米飯!
跟老人家出來真的要有每個一兩天就吃中式料理的準備
對他們來說    周圍的景色可以變換成自己不熟悉的環境
但飲食這一塊絕對是要讓他們有熟悉和舒適感
老人家才會玩得開心喔



長輩出國自助鐵律五:讓長輩分擔一些簡單的工作
我們家在旅行的時候其實都會分工    並不會所有事情都是我和Ethan包辦
這樣不僅可以節省時間   
也可以免去長輩晚輩之間勞逸不均、長輩會一直碎念問東問西的麻煩
更何況讓爸媽不要讓爸媽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參與到這個行程而麻煩了子女
讓家長們適度參與一些幫忙的工作其實更好喔!!





個人覺得     想帶爸媽出遊其實並不難    最重要的要件只有兩點:
1. 越挫越勇的耐心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2. 做你自己


剛開始帶長輩出國    遇到的挫折和困難肯定不會少
向小夫妻第一次就帶了公婆爸媽小姑哥哥嫂嫂一家9個人一起出國到黑森林玩
簡直是越級直接打大魔王了    當時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和磨合
但我和老公從來沒有因為這一次的挫折就放棄了未來的嘗試




小夫妻和爸媽公婆的感情雖然好    但帶長輩出國畢竟是另一回事
彼此不僅生活習慣不同、在國外遇到狀況時的應對方式也不一樣
所以說真的    我們第一次帶爸媽公婆小姑哥嫂一起出國的過程總有讓人無力難過的時候 
但我們從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嘗試
我和老公的觀念很一致:
家人相處時間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    特別是孩子們各自結婚有家庭後
要聚首都難了    更何況是出國一起旅行
所以只要家人願意    我們絕對都會心甘情願扛起舉辦旅行的責任
想當初我們還小的時候    爸媽不也是這樣對我們的嗎?
就是這樣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持續嘗試     才能和家人逐漸磨合出最適合的共同出遊方式




再者    其實爸媽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如果你在行程中覺得不耐煩或是有壓力    爸媽絕對都看得出來也感覺的到
也會無形中其實反而也會讓他們玩得不開心或是造成他們的壓力
所以我覺得帶長輩們出國    最好的心態就是:我們是旅伴    所以需要溝通
在行前準備時    我會把身為媳婦和女兒應該做的責任做好
所有可以做的行前準備、規劃設想    我一概不會少
但真正到了旅程的當下    我們就不是爸媽和子女    而是旅伴的關係
我們是一起出來玩的    所以凡事要溝通    無論是面對問題或是彼此有情緒時
舉例來說    一開始帶爸媽公婆們出國    長輩會很習慣在我和老公處理事情時一直在旁邊問東問西
導致我根本聽不清楚飯店或櫃檯人員說甚麼    還得要一直翻譯給長輩們聽
所以小夫妻後來直接規定:我們在處理事情時    你們要先找地方安頓好自己    處理完就會跟你們解釋
後來幾次雖然他們還是會忍不住想湊過來問    但次數漸漸減少了 
事後我們在去找他們解說當時的情形    他們也越來越安心    逐漸彼此就會培養出合作的默契
『你怎麼對旅伴的    就怎麼對長輩』    這是小夫妻代長輩旅行時的準則
旅伴需要溝通    長輩當然也需要
如果時時刻刻想著要替長輩著想而忽略了旅程中自己的情緒
擔心東擔心西、什麼溝通都不敢    這樣不是讓整個行程更不開心
爸媽看到你無法展顏歡笑    其實他們也不會輕鬆的




從第一次帶一家9個人到黑森林那趟 
到塔斯馬尼亞之旅兩個人吵架次數降低到兩隻手算得出來 
到這次我和老公不僅完全沒吵架    自己也玩的超開心    我更是完全沒有任何委屈的情緒
老公也因為不需要排解我的情緒而有壓力
這趟可以說是把小夫妻和長輩的旅遊模式磨合到最有默契的一次    也大大增添了未來我們繼續帶家人出國的信心和決心
也因此2017年的極光之旅簡直就是完美夢幻之旅~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是第一次帶爸媽出國就有良好的默契
我們也是透過一趟一趟地磨合    才能有現在的默契
也越來越知道旅伴之間合作的方式、甚至是我和老公之間應該要怎麼互相協調
也包括了行前和行程當中我們和各自的爸媽要如何溝通協調
這不是單單一趟旅程就可以達成的默契    而是需要靠好幾趟的旅程才能慢慢磨合出來的
所以大家第一次帶爸媽出國就算遇到了挫折    或是覺得不耐煩、有任何的情緒    都是很正常的
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忘記當初想讓家人看看自己曾經看過風景的初衷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彼此要有互信的基礎
其實    在成為別人的媳婦之前    我對於婆婆這個角色也是抱持著非常驚恐又抗拒的態度的
只是在經過幾年的相處之後
我知道公婆的個性    任何說的話和做的事其實都是出自於對兒子和媳婦的關心和愛護
很多時候他們脫口而出的話    其實完全是出自於愛
所以當兩邊都不會先入為主的保有敵意時     很多誤會和誤解其實笑笑就過去了
我相信這樣互信的基礎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另外一個我從帶爸媽公婆出國得到最大的體悟是
要讓別人開心之前     先讓自己開心
前幾年小夫妻帶著爸媽出國    一開始也會陷入那種『想要把公婆爸媽伺候得服服貼貼』的壓力
因為我是女兒跟媳婦的角色     多少都會有這種要照顧長輩的觀念
但是我發現    當你越是抱持著這種要服務別人的想法時
出國自助旅行    反而變成了一種負擔
因為無論怎樣    你都沒有辦法享受當下的快樂    反而變成一種壓力
對爸媽來說    他們其實也看得出來你的壓力和不開心
最後的結果就是    大家其實都處於這種無形的壓力之中    沒人真的玩得盡興
所以我學到的教訓就是:
無論跟誰出國    永遠都只把對方當作旅伴    而不是我的公婆和爸媽或是任何長輩
我們是對等的、是互相依賴的旅伴關係    所以需要溝通、需要協調    但不需要服務和伺候



在我們第一次帶爸媽出國自助的時候    我會很習慣想照顧老人家    所以噓寒問暖無微不至
搞得自己連拍照都沒時間
也因為自己過大的壓力連累到另一半必需配合    Ethan也因為精神過分緊繃而累出病了
後來我調整心態
反正就是大家一起出來玩嘛!
行前我該做的準備一樣不會少
該先設想好的    包括住宿不能讓爸媽走太多路、扛行李搭車太累所以要先訂計程車…等等的我通通會盡力事前準備規劃好
確保長輩們在食衣住行上絕對可以享受到100分的待遇
但到了國外呢?
爸媽的腳色就會瞬間轉換成旅伴而不是長輩
我們會依照自己平常遊玩的步調行動   有喜歡的景色就一起拍照一起玩、喜歡的景點不同那就分開行動
遇到突發狀況?那就大家一起處理!
想吃的東西不一樣?那就這餐聽你的下一餐聽我的!
對外人來說這樣或許很無情很沒顧到長輩    但我發現這才是讓雙方都舒服的自助旅行方式

先讓自己處於最開心最舒服的心理狀態    才不會造成自己和旅伴的壓力
而當你自己發自內心玩得開心時     行程才會自然而然的更順暢



最後分享給大家一個在婚前影響我很大的文章
是專訪小S時   她對婚姻的理念
不只帶長輩自助旅行時    我相信在婚姻或是任何關係裡都很受用
自己開心了,才有能力讓身邊的人開心


*******************************
文末還是提醒一下  因為我和Ethan自己的行程規劃表裡面會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小夫妻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但是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我的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右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請大家自己依照不同的系列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所以拜託請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