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挪威峽灣探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桃園機場淹水驚魂記。台北→杜拜→倫敦→奧斯陸→斯塔萬格








2016年的挪威之旅在一開始就受挫連連
不知道大家對於2016年的桃園機場淹大水還有沒有印象??
2016年6月台灣突然出現暴雨    導致台灣桃園機場嚴重淹水
當時可是有乘客的行李箱都漂在水面上呢!
新聞回顧一下吧: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96535


非常湊巧的。。。
小夫妻這趟前往挪為的第一天就遇上了這件大事
還正巧就是桃園機場塔台遭到雷擊的當天!!!
還記得那天下午準備從公司出發前往機場的時候    同事還很好心的告訴我:
"我剛剛看新聞看到桃園機場好像暴雨還塔台遭到雷擊唷    你要早點到機場"
當時小甜心理有恃無恐地想說:
"我們每一趟出國都會提早3小時以上到機場啊    應該可以趕得上吧?
更何況下暴雨是下午的事情    接近傍晚的時候雨勢已經小很多了    我們的航班飛出去應該沒有問題吧?"


沒想到    事情大大的超出了我的預期。。。
也因為桃園機場淹水+處理不妥善    導致整段去程航班一團混亂
甚至嚴重地影響了小夫妻後面的幾天的安排    
整趟挪威之旅的前半段真有種手忙腳亂一片混亂的感覺啊啊啊啊啊!!!
且聽我這一篇娓娓道來吧~


我們從公司出發的時間距離班機起飛時間還有4.5個小時左右
當時心裡暗自覺得這時間絕對是綽綽有餘的啊~
雖然說在桃園機場外圍的時候因為塞車而耽擱了一會時間
但是到達機場時    距離班機起飛時間也還有三個小時左右


到達機場之後    幾乎所有的櫃台都塞爆了人潮 
櫃檯上公告著:
"由於系統當機  、劃位報到手續將受到影響。請耐心等候,我們將盡快為您服務。"
所有的班機都掛出紅色的DEALY告示



結果當天所有的班機通通大延誤!!
每個班機後面都是紅字啊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心中隱隱約約覺得不安 
但我們當時還是很阿Q的想說這麼早就到機場    應該是絕對不會有問題吧?



機場裡面已經塞滿了人潮
但當時我和老公心裡想:我們的班機還有三小時才起飛    再怎樣排隊都不會趕不上吧?
加上台灣機場不知道怎麼回事。。。自助登機完全不能用@@
就算我有護照、有報到資訊、機票號碼    自助登機的機器還是不允許旅客辦理自助登機
(這真的就是我當時的狀況    請過度愛國的民眾不要打我!)
所以我和老公只好回到隊伍上去    跟著大家繼續一起排隊




當天是晚上9點的飛機、小夫妻是6點就到機場    沒想到就在瘋狂的排隊之後
到了櫃檯才發現:
航空公司決定要把先前延誤的班機先送上我們的飛機
所有的旅客就按照航班起飛的順序
往。後。遞。延。上。飛。機!!!


我的天啊!!怎麼有這麼愚蠢的處理方式啊?!?!
這樣一來不是導致所有人都班機延誤嗎?!?!?!他們難道不知道甚麼叫做停損嗎?!
何況很多旅客飛到香港是為了轉機    這樣一來不是導致所有人轉機都會延誤嗎?!?!
難怪剛剛在辦理自助登機的時候    航空公司的櫃台人員直接過來說自助登機應該是不能用
是不是早就打算好要讓所有人都往後遞延了?
如果是的話    為什麼不早點告訴乘客們    這樣至少我提早知道狀況還可以聯絡後面航班變更的事宜
結果故意拖到到了櫃檯才告訴我們要延後    這是甚麼意思?!?!

我當時真的是震驚於航空公司怎麼會做這麼愚蠢的決定
小夫妻在香港轉機預計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所以這樣一延誤下一班飛機是絕對接不上的啊(淚奔)
不過眼看著台灣航空公司的櫃檯人員已經很無奈又無力地告訴我們"這是上面交代下來統一的做法"
在這裡吵是不會有甚麼結論的    所以我們決定到了香港機場再做打算


這裡溫馨開示大家
小夫妻處理事情的方式一向是可以爭的就據理力爭    但絕對不拿無辜的人出氣
當時幾乎每個櫃台在辦理登機的旅客們幾乎個個都憤怒地大吼著櫃檯的工作人員
其他航空公司幾乎也都一樣的狀況
初步猜想應該機場統一達成的協議就是要先消化掉下午延誤的班機吧?
所以大吼工作人員其實也沒啥用    人家也是被交辦下來的啊
與其在這裡發洩情緒跟櫃台人員大吼大叫    
還不如趕緊辦好登機手續    然後開始規劃接下來班機銜接的配套方式


不過大概也是因為我們和其他旅客截然不同的態度吧?(我還有點同情地跟櫃台人員說了聲辛苦了!畢竟人家也為了這個狀況在加班工作啊~@@)
很意外的    櫃台人員好心的告訴我們 
雖然我們延後到下一班班機    但她幫我們升等了商務艙!!!

這一段不是想跟大家炫耀甚麼啦(好啦    商務艙的確很值得炫耀捏)
只是想告訴大家啊    出門旅遊或是做任何事情的時候    可以爭、爭了也有用的狀況下
我也會顧立大家不要喪失自己的權利    據理力爭
但如果大局已定、爭了也沒用的時候    沒不趕緊想想配套方案而不是找人出氣
多一點同理心
塞翁失馬焉之非福    有時候很多意外的壞事反而會因禍得福唷~


雖然後半段班機接不上的問題還是得等到香港機場之後再做決定
既然如此 我們也只好將錯就錯     先好好的享受這段商務艙再說啦
之前出差的時候小甜也做過商務艙    但這是Ethan的第一次耶~~
而且在我第一次商務艙出差後的那年生日     就許願過希望有一天可以和老公一起搭商務艙出國
沒想到這麼快願望就實現了!真的是因禍得福!
走的通道是快速通道完全不用跟其他人排隊~





這一段的商務艙座位其實不算非常大
因為是短程的飛機    所以一直印像中沒有辦法完全躺平
不過台灣到香港其實也在1小時的飛行時間    吃個豪華商務艙大餐也夠本啦~




繼2015年豪華出差之旅一後    終於又有機會讓我坐進商務艙啦!!
雖然說這個時候對於下一段飛機已經飛走抱持著非常絕望的態度
但小夫妻旅遊的心態一向是既來之則安之於其
讓這趟旅程的心情都不好    還不如把損失停留在原點
既然現在換到了商務艙    現階段就好好享受吧!★,:*:‧\( ̄▽ ̄)/‧:*‧°★* (寫了這麼多終於有一張我的照片了!)





結果好不容易到了香港機場    卻又開啟了另一段淒慘的開始
在轉機的時候    幫我們辦理轉機的人員告知我們:
"當天已經沒有任何一個當天的航班可以飛往奧斯陸了"

蝦密!晴天霹靂啊!!!
櫃台人員看我們很客氣又很可憐的樣子    非常好心的幫我們安排了凌晨2點的班機 
先從香港飛往杜拜、再轉機到倫敦、再從倫敦轉機到奧斯陸(╬☉д⊙)

這樣勉強可以在原訂日期的晚上抵達奧斯陸
不過這樣一來    我們原本訂好當天下午要從奧斯陸再飛往斯塔萬格的班機就接不上了(大哭)
但香港機場的櫃台人員確實已經盡力了    台灣桃園機場淹水導致的延誤也不是他們的錯@@
所以我們還是很感謝香港的櫃台人員幫我們做這樣的安排
所以當他告知我們幫我們安排到了凌晨2點的飛機時    我們一樣是很有禮貌的一再道謝
大概又是因為這樣    櫃檯的兩個小女生再度告知我們:
"不要難過    我幫你們升等到了商務艙唷~"

!!!商務艙AGAIN?!?!(⊙0⊙)

"不過。。。"
小女生有點害羞著急的補充
"從香港飛往杜拜的時間是30分鐘以後     所以你們現在要馬上衝到登機口!!!"

!!!30分鐘?!?!(⊙0⊙)
沒有第二句話    我回頭大聲的跟他們到了謝之後    立刻頭也不回地開始狂奔

一整路都在飛奔
好不容易噴到了登機口    正好趕上登機門開放的時間
所幸商務艙上飛機又是一路走快速通道
好難得看到這前面空無一人的登機走道啊    一定要拍下來紀念一下的!



終於登機了 我們換乘的飛機是澳洲Qantas Airlines
飛往杜拜阿布達比的時間大約要8小時左右     所以這整段在商務艙上簡直就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而且我發現這台飛機的商務艙座椅是可以完全躺平的喔!!
座位的旁邊還有一個拉門    可以把自己的位置像房間一樣關上
我和老公做的中間這是有一個類似衣櫥的地方可以掛東西
扶手的旁邊甚至還有放包包的置物空間
然後以上飛機之後空姐馬上很貼心地的來了專屬於我們的旅行機艙個人用品
裡面有各式各樣AVEDA的護手霜、乳液、面霜等用品
牙刷眼罩襪子和拖鞋更是一應俱全
個人專屬的毛毯更是厚實又溫暖    加上椅子又可以躺平
看來等下我應該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覺啦~



等到飛機起飛之後     我馬上就躺下準備睡覺啦
這時候的老公還在一旁看電影    馬上被我斥喝了一頓!!
拜託坐商務艙看什麼電影??!!經濟艙也有電影啊~
坐到商務艙一定是要好好的躺平大睡覺才能發揮這個座椅和空間的價值嘛!



隔沒多久就被空姐叫起來吃早餐    還是我最喜歡的可頌耶
飲料居然還是現泡的奶茶!!
我的天啊這麼賓至如歸的享受    不要害我之後不想搭回經濟艙啊~



吃完早餐後開始敷臉
反正等一下拉門可以拉起來    在這裡敷臉完全不用擔心丟臉的問題




經過了8小時充足的睡眠之後    我們終於抵達阿布達比機場啦!!
只能說這一趟的挪威還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原本還覺得從台北飛到斯塔萬格要轉4次機(台北-香港-倫敦-奧斯陸-斯塔萬格)   
當時規畫行程時已經覺得夠辛苦了
沒想到經過桃園機場淹水這麼一折騰
現在變成要轉5次飛機(台北-香港-阿布達比-倫敦-奧斯陸-斯塔萬格)
這真是小夫妻史上最辛苦又遙遠的一趟飛行了
不過幸好有商務艙減去了很多的辛勞啦~



抵達阿布達比機場之後     感覺我和老公完全是個鄉巴佬進城啊
雖然說剛剛才從尊貴的商務艙下來
不過看到機場跑道旁邊一台法拉利的跑車就這樣像工具車一樣停在路邊
還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抵達杜拜機場之後    雖然距離我們的目的地又更近了一點
但這也意味著我們被好心櫃檯人員升等的商務艙之旅到這裡也就告一段落啦~(淚目)
接下來要繼續到卡達的轉機櫃檯去 取得從卡達飛往倫敦的機票




卡達機場有好幾個航廈
我們下飛機的時候還搞不清楚狀況     完全不知道要往哪裡走才能找到拿機票的轉機櫃檯
後來才發現要回到最中央的航廈找到轉機櫃檯     從轉機櫃檯取得下一段航班的機票




所以兩個人又搭了機場接駁     飛奔到另一個航廈去拿機票
然後再奔回準備登機的航廈
從昨晚在桃園機場開始就不斷的來回奔波
真是差點沒把剛才在商務艙享受到的悠閒給 消耗殆盡




終於準備登機了
距離挪威的路還很漫長    連一半都還沒到
從杜拜飛往倫敦之後    還得在倫敦轉到奧斯陸
這時候我還得擔心到達奧斯陸之後    原本我們另外買的挪威國內線飛機應該也是趕不上了
所以等會兒到達倫敦機場之後
還得準備聯絡取消或換改機票的事宜     真是一趟曲折離奇的旅程啊。。。



打回原形經濟艙



禍不單行    大概是最適合用在我們這趟挪威之旅前幾天的形容詞了



原本以為我需要擔心的事情只有奧斯陸-斯塔萬格這一段挪威國內線機票的事情
沒想到    非常不幸的    從杜拜飛往倫敦的機上
空少突然特別走過來告知我和老公:
"地勤人員通知說請你們下飛機後去一趟櫃台    你們的行李有些資訊需要進一步確認"

恩。。。聽到這句就知道絕對沒好事@@

到了希斯路機場    這裡的工作人員也是一問三不知
因為這裡並不是我們旅程的最後一戰    所以當地的櫃台人員告訴我們
所有的細節都必須等到了目的地機場之後再去連絡櫃台人員 所以當時在倫敦機場的我
是一邊聯繫原本那套挪威國內線的機票是否能取消
一邊得查詢當晚還有沒有其他班機可以飛往斯塔萬格
一邊還得想辦法找機場櫃檯人員詢問行李的事情
還得一邊查詢信用卡保險附贈的班機延誤保險能不能理賠。。。(因為第一套台北-香港其實只延誤了3小時   並不符合保險規定的延誤4小時申請理賠    但卻導致我們的銜接航班飛走)
只能說挪威之旅一開頭就惡運連連 令人搖頭啊



在倫敦機場約莫有3小時左右的轉機時間    除了查資訊之外也無其他事情可做
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時間過去、下午原本計畫要從奧斯陸菲斯塔萬格的飛機也確定泡湯了
兩個人只能身心俱疲的在希斯路機場等待



經過兩次的轉機以及在桃園機場不斷的排隊、飛奔、焦頭爛額的處理機票問題之後
小夫妻在第一天就幾乎把旅遊的精力全部用盡啦
只能說這趟的旅程真是讓我一次累積了大量的危機處理經驗
話說回來    也幸好有了這次的經驗
所以接下來幾年在海外旅遊遇到機票相關問題或是接班機延誤的事情
我和老公的處理速度變得非常快、也很知道要保留什麼東西來申請回國後的理賠事宜
相關文章可以參考:申請行李遺失/延誤、班機延誤。理賠注意事項&經驗分享





終於準備要轉機去挪威




原本預計早上7點50就會抵達奧斯陸的班機
經過桃園機場淹水以及航空公司不當的處理之後
我們一直到了晚上5點左右才抵達奧斯陸機場
幾乎整整晚了12個小時之後    他媽的終於抵達挪威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只是!!!


一下了飛機之後    又是另一趟奔跑的開始

一方面
我們得趕緊衝去處理不知道在哪裡的行李的問題
聯繫的結果才知道:
我們的行李搞丟了???
WTF甚麼叫做搞丟了??
追問之下才知道。。。因為我們在香港是匆匆忙忙換班機的
所以應該是因為我們人先上了新換的班機    行李來不及從舊的班機上取出來
才會導致行李沒有和旅客一起到目的地機場
這樣看來後續為了行李的事情還有的折騰了。。。

另一方面
是因為我們還要趕著當天晚上飛到挪威的另一個城市-斯塔萬格
我們原本買的挪威國內線線班機是預定下午3點起飛
經過這樣一折騰那班飛機老早就飛走啦
( P.S.事後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不曉得航空公司的櫃台購票櫃台並不是24小時開放的?
通常只有在 該公司下一班航班起飛前後 1小時左右會開放 
如果中間兩班班中間沒有其他飛機的話    航空公司的購票櫃台還是會關閉的)
畢竟旅館都已經訂好了、也被扣錢了     如果沒去住的話     等於還要在奧斯陸這邊另外花旅館的錢
所以我們得在機場航空公司櫃檯關門前    奔跑到當地航空公司的櫃檯去重新購票


所以一下了飛機之後    小夫妻又繼續在奧斯陸機場狂奔了起來!!!
在櫃檯匆匆辦妥了行李延誤證明之後    趕緊感到航空公司櫃檯
這時候從奧斯陸飛往斯塔萬格的最末班飛機已經只剩下30分鐘就要起飛了!!!
航空公司櫃台人員看我們超級匆忙又絕望又看起來身心俱疲的臉
大概也不忍心拒絕我們吧?
所以很阿莎力地說:"我們開特例讓你們買機票    但是登機門15分鐘後就要關了
我可以賣機票給你們    但不能保證你們趕的到登機門
所以你們必須從現在開始!RUN!!!"




二話不說   拿起行李(不對    我們沒有行李)    開始衝!!!


準備再從奧斯陸轉機到原本預計要下榻的斯塔萬格Stavanger




離開奧斯陸的土地
上了飛機的此時    我還因為剛剛跑得太凶而氣喘吁吁
終於是有空坐下來看一下挪威大陸到底長啥樣了。。。





一路坐飛機坐到第二天的太陽都下山了
我已經內牛滿面了我



經歷了千山萬水    斯塔萬格終於出現在我們的腳底下了啊˙啊啊啊啊啊~
這趟路程怎麼這麼遙遠!



有點像是綠色版的馬爾地夫島鏈




抵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了
我們還要從機場趕去今晚下榻的港口邊飯店
我只能說這趟路怎麼那麼漫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還有誰能比我慘!!








終於抵達旅館    這時候的時間已經是半夜1點了。。。




趕緊收拾一下行李準備睡覺    喔不對!!我們沒有行李!!!
這就是我們身上僅有的物品了。。。





上網發個粉絲頁    紀念一下這非常悲慘的一天!!!




寫到這裡
相信大家應該看得膽戰心驚吧??
事過境遷之後    回頭看    其實我和老公只覺得非常好笑、卻又很慶幸
一方面是一直遇到好心人     願意幫忙我們指路、甚至讓我們升等商務艙
二來我也很慶幸自己的旅伴和伴侶是一個旅行觀念和情緒都很好、我很像的人
遇到事情的當下    我們會很有效率的分工、查各種的資料來確保配套措施的可行性 
我知道很多人在出國旅行的時候    如果遇到突發的狀況
第一時間會做的事情應該是不斷的抱怨吧?
但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    我和老公其實培養出了非常好的默契
遇到與到事情的當下    我們會馬上迅速的想出各種解決的方法、然後分工合作
各自去找替代方案的相關資訊
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卻沒有任何的解決方法
我也很慶幸我和老公的個性    在旅行上都是抱持著一個最大的原則"
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
畢竟都花錢出國玩了    如果讓心情受到突發狀況影響的話    也未免太得不償失了
所以我們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想配套措施和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    我們寧可當下保持一就保持好心情
至少享受到了當下的快樂    之後要怎麼解決就交給我們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和上天吧~
千萬不要把不好的情緒帶到這趟旅程   
這樣才不會把還沒有發生的旅程和假期都給浪費掉了~

更何況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    
所以我和老公才有機會搭到商務艙啊!!
還記得兩年前     我搭商務艙去出差的時候     
和老公在電話裡才講到" 希望我們兩個能夠有一年可以 一起搭商務艙出國" 
沒想到這一趟卻因禍得福而有了機會可以一起坐商務艙呢!!

我始終相信    老天會讓你遇到人生中的許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
旅行不也是學習和增加經驗的1種方式嗎?
正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    所以我和老公後續到許多機場罷工、班機延誤或是行李遺失問題的時候
才能更快速又有效率的找出解決方案 
這應該也是這一趟最大的收穫吧★,:*:‧\( ̄▽ ̄)/‧:*‧°★* 


*******************************
文末還是提醒一下  因為我和Ethan自己的行程規劃表裡面會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小夫妻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但是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我的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右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請大家自己依照不同的系列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所以拜託請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