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 挪威峽灣之旅:行前準備。挪威登山經驗分享


2016年的挪威之旅   應該算是我人生中單趟旅程運動量最大、登山健行數量最多、爬過的山也最猛的一次旅程


2016年的挪威之旅
應該算是我人生中單趟旅程運動量最大、登山健行數量最多、爬過的山也最猛的一次旅程
挪威三大怪石-聖壇岩、奇蹟岩、惡魔舌    我們就挑戰了2個
還是連續兩天一天挑戰一座!!
之後還參加了4小時的冰川健行    爬了羅浮敦群島最著名的雷納山
在成功機率只有6成左右的雷納山挑戰成功!!
行程之前小甜自知自己的體力不如人    還每天跑健身房自主訓練了3個月呢~
所以這趟挪威之旅也算是大大增加了我對自己體力的信心~★,:*:‧\( ̄▽ ̄)/‧:*‧°★*

多數初來乍到挪威、準備要安排個幾顆石頭來爬爬的初階者應該會像我當初一樣
對於不同的山各自要準備甚麼裝備、難度多高、需要注意甚麼    完全沒概念
所以我這篇專門針對我們這次有爬的
**聖壇岩
**奇蹟岩
**冰川健行
**雷納山
各自的步道難度、所需的勇氣耐力體力、需要的裝備和注意事項說明一下囉!!


【聖壇岩Preikestolen/Pulpit Rock】

步道長度:3.8公里
攀升高度:604公尺
所需耗時:來回約4小時
勇氣指數:
體力指數:
護具需求:
必備物品:水、點心零食、登山杖、單眼相機
注意事項:
聖壇岩是我們爬的第一座挪威山
基本上沒有任何準備、連行李都還不知道被航空公司送到哪裡的狀況下就去爬了
後來陸續爬了奇蹟岩和雷納山
回想聖壇言真是覺得難度真的非常非常低啊~~~
整段山路基本上連小朋友都可以完成    也不需要甚麼勇氣或耐力
大概只有最後趴在聖壇岩懸岩邊緣拍照的時候需要勇氣
登山時的勇氣需求是0    太簡單了。。。在登山界來說根本幼幼班!!!

【沿途都是坡度很緩和的大石塊路面    不時還有林蔭遮蔽】


體力需求稍微需要耗費一點點    但畢竟只有來回3小時    其實真的不算累

【階梯式向上的山路其實不太累    唯獨下山時膝蓋有點酸】




唯一需要注意的只有保護好膝蓋這一點
因為聖壇岩的山路幾乎多數路段都是樓梯    傷膝蓋啊~
所以建議像我一樣膝蓋不好的人可以用護膝    行李還有空間的人可以帶登山杖(我看滿多人用的)
其餘的就是記得帶水和點心零食上山囉!!

【因為難度很低交通又方便    所以聖壇岩可說是挪威當地人和遊客們最熱門的假日去處】


相關文章請參考:《2016 挪威峽灣探險:挪威三大怪石之小兒科版:聖壇岩Preikestolen



【奇蹟岩Kjerag】

步道長度:11公里
攀升高度:800公尺
所需耗時:來回約9小時
勇氣指數:
體力指數:
護具需求:
必備物品:防風保暖外套、水、高熱量正餐、輕便相機、防曬
注意事項:
奇蹟基本上整段都是爬在峭壁邊緣    加上需要上下三個山頭    這三個山頭的坡度都算是非常陡峭
所以爬在峭壁邊緣的時候真的滿需要勇氣的@@
另一個讓我覺得可怕的就是下山的時候
因為坡度實在有點陡(尤其是從第二個山頭往下時的下坡路段)
往下看真的不太看的到路    你會很擔心自己的鞋子抓地力夠不夠。。。
因為要是鞋子一個沒有抓穩    就會直接用滾的摔下山坡了@@


【奇蹟岩的路線是緊鄰著峽灣邊緣的斷崖攀登    景色壯觀但也非常讓人腳抖】



【邊爬可以邊欣賞峭壁峽灣的壯麗景色】



體力方面    我個人覺得是我們爬過的3做挪威的大山和冰川健行裡面    最最耗體力的一座!!
光是總長度公里、攀升高度不說
中途要在三座山頭上上下下的    每一次往上爬的時候對體力的需求超級高!!
我覺得我幾乎都是用腎上腺素激發出的爆發力在爬的
然後最後一段山路登上頂峰之後還要走大約公里的雪地。。。
每一步都像是國小考試過後被老師點名到講台前領考卷一樣的沉重啊(抖)

【最後一個山頂的路線非常折磨人    走在雪地上必須花雙倍的力氣才能前進    而這時體力已用盡@@】




護具方面    一樣是非常非常建議要用護膝 
登山杖的話    因為奇蹟岩的路段大多是光滑的石面    下山的時候登山杖感覺滑掉會有點恐怖捏~
另外    最最最重要的就是
絕對絕對千萬千萬要穿抓地力非常好的登山鞋
絕對絕對千萬千萬要穿抓地力非常好的登山鞋
絕對絕對千萬千萬要穿抓地力非常好的登山鞋
絕對絕對千萬千萬要穿抓地力非常好的登山鞋
絕對絕對千萬千萬要穿抓地力非常好的登山鞋
(因為太重要了所以我要說五遍)
奇蹟岩沿途都是石面    很容易打滑    加上沿途都是上上下下的地形
下坡路段如果不穿一雙好一點的登山鞋    保證你直接從山頂一秒滾到山底!
另外
網路上說建議可以戴手套方便抓鋼索    但我個人不建議ㄟ!!
奇蹟岩的鋼索是鎖在靠近懸崖的那一側    基本上那一側光用看的就讓人腳發抖
以坡度來說也不見得是最好爬的路線
所以與其用手套抓鋼索    還不如穿上抓地力好一點的登山鞋 
直接手腳並用往上爬會是更好也更安全的選擇!!

【沿途都是光滑的石面    非常需要好穿抓地力強的登山鞋】



相關文章請參考:《2016 挪威峽灣探險:軟腳蝦的耐力極限:奇蹟岩Kjerag



【冰川健行Jostedalsbreen Blue Ice Hike】

步道長度:視參加行程而定
攀升高度:視參加行程而定
所需耗時:視參加行程而定
勇氣指數:
體力指數:
護具需求:
必備物品:薄外套、水、點心零食、單眼相機、防曬
注意事項: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冰川健行因為有教練帶著    危險度低和舒適度高
根本不太需要勇氣    只要帶著拍照欣賞風景的心情去就可以啦~

【唯一需要注意的只有冰裂谷需要小心跨越    跌下去可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體力方面    就看你參加幾個小時的健行了
挪威這座冰川算是前端頗為陡峭的    所以我們參加的是4小時的行程 
走到後來實在是覺得腿痠到不行    教練也會視參加者的情況停下來讓大家休息
所以需要的體力基本上遠不及奇蹟岩囉~

【冰川前端因為被推擠的關係較陡峭難爬    需要耗費一點體力】



【小夫妻和表妹以及我們聘的私人冰川教練】



護具方面    我覺得像我一樣膝蓋不好的人其實帶個護膝就可以了
提醒一下 
千萬別愛美    穿個甚麼軟質的運動鞋或是馬靴!!
為了要套上冰川健行專用的冰爪    還是以Timberland或是一般硬殼的登山鞋會是最佳選擇
另外    踩在冰上    寒氣很容易從腳底直穿腦門 
所以建議鞋子盡量穿厚底的    才能隔絕冰面的冷氣唷~

【穿梭在冰裂谷之間會被寒氣夾攻    但整趟健行還是因為爬冰川而挺熱的】


相關文章請參考:《2016 挪威峽灣探險:小夫妻的第二座冰川挑戰:Jostedalsbreen Glacier冰川健行




【雷納山Reinebringen】

步道長度:1.4公里
攀升高度:448公尺
所需耗時:來回約3小時
勇氣指數:
體力指數:
護具需求:
必備物品:防風外套、水、點心零食、輕便相機
注意事項:
雷納山應該是我們爬過的挪威的山    喔不    應該是我們這爬過的山當中最需要勇氣的一座!!!
因為整座山基本上幾乎沒有雙腳可以正常站立的地方
奇蹟岩在怎樣都是爬在光滑的石面上    頂多是雨天過後石頭容易打滑不好走
但雷納不只有那種易打滑的石面    還有一大段是要走在春天山上雪水融化後留下來的小溪的河床上!
這種河床基本上都是碎石子    即使穿上再好的登山鞋    還是有碎石子崩落的風險
有時候向上爬的路段真的是一腳踩在寬度只容一隻腳掌的空間
旁邊就是深不見底的山崖    手邊還沒有任何可以攙扶或是抓著施力的樹枝 
多數鍛羽而歸的登山客都是敗在這關啊~~
所以雷納山。。。真的是需要爆表的勇氣才能完成的!!

【雙腳沒甚麼可供站立的地方    這裡還算是已經比較寬敞才能拍照的    剛開始的路段根本站穩都有困難遑論拍照】



體力方面    因為雷納山沿路向上爬是沒有"山路"可言的
奇蹟岩還算是有前人標示出前進的方向    雷納山基本上就是往天空的方向爬
拿裡看起來可以踩就往哪裡爬就是了
走甚麼路線、爬哪裡各憑本事    這時候真的覺得人類果然是猴子演化來的
手腳並用像猴子一樣爬真的是最快的方法!

【別說甚麼山路了    雷納山基本上就是你自己看哪裡好爬就往哪裡爬    一路爬到山頂就抵達了】




至於護具需求   因為整段山路的距離沒那麼遠    所以我個人覺得護膝需求還好
我們倒是有看到幾個老人家有帶登山杖就是了
但以我的感覺是。。。雷納山的坡度非常陡    從山下下來的時候    如果要用登山杖往前撐
身體真的要彎的非常非常低才撐得道往下的路面@@
所以。。。如果很習慣使用登山杖的人真的可以帶一支啦!
但我和Ethan因為沒有習慣用    所以反而覺得是個累贅說~

【成功登上山頂真的可以說是這趟最完美的ending    也讓我對自己的體力信心倍增】



相關文章請參考:《2016 挪威峽灣探險:每一滴汗水都值得的絕世美景。雷納山





最後幫大家統整幾個在挪威登山的重點:
1. 務必要帶登山鞋
登山鞋怎麼選?一定要在岩石上面可以止滑的
沙地比較還好  岩石最痛苦!
所以挑選鞋子的時候盡量往這個方向去著手
現在市面上的登山鞋有主打在沙地上抓地力強的
也有主打在光滑溼地上抓地力強的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要去爬奇蹟岩的話  強烈建議要選在光滑溼地上抓地力強的登山鞋
因為聖壇岩太簡單了  基本上沒有抓地力的問題
但是奇蹟岩跟雷納的山就非常需要用到光滑岩石上抓地力這個功能了!!
奇蹟岩都是光滑的大岩石  如果不走有繩子的地方絕對需要超強抓地力的鞋子
(至於為什麼不走有繩子的地方。。。因為繩子都鎖在懸崖的邊緣!他媽的超級可怕的啊!)
至於雷納  多數路段的砂石都太細了  加上很多地方因為是溪流的河道
所以沿途都濕濕滑滑的  如果鞋子沒有抓地力  很可能一不小心就。。。直接下山啦!
相信我!絕對必要!

【行前特別去買的登山鞋真是讓我完成奇蹟岩的一大功臣啊!!】




2. 帶水登山是必須
挪威的山區及戶外的景點一般來說都是非常原始天然的
正因為如此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這裡會有什麼路邊的攤販或甚至是便利商店
基本上挪威大多數的景點燈飾位在荒山野嶺的地方啊~
所以登山絕對絕對要記得自己帶水上山!!!
我個人的經驗是 
**聖壇岩:一個人大概需要1公升左右的水+點心份量的零食水果
**奇蹟岩:約需要2公升左右的水+1頓正餐份量的食物 
如果不想背太重的水登山     也可以帶1公升的水就好    喝完了到山上裝溪水和泉水(落賽別鞭我)_
**雷納山:大概需要1公升左右的水+點心份量的食物
**冰川健行:500cc的水+吃得爽的零食    反正渴了直接鑿冰解渴就可以了    既清爽又解渴!!

至於食物的話
我個人建議聖壇岩可以帶個簡單的水果上餐就好
畢竟全程的路程不是太長     到山頂的時候基本上不會太熱    只會有輕微累和渴的感覺而已
至於奇蹟岩    整趟爬完基本上一天都已經過去了   絕對餓到你哭爹喊娘    所以會需要補充熱量的食物
至於雷納山    我個人覺得可以好拿的高熱量食物可以帶    但記得別帶那種有一堆包裝的零食
因為山上風大且可以休息的空間非常少    欣賞風景的地方位在山脊上    壓根兒沒地方站了    還給你吃零食咧?!
如果要在山上拿個水果來吃     搞不好一不留神水果掉到地上直接就會滾到山腳下去了啊!!
所以誠心建議帶個隨手抓了就可以吃的麵包上山最適合囉~

【背包裡除了水和零食其他都別帶了    增加重量只會讓你登山的時候每爬一步都是艱辛和悔恨】



 3. 若預計在山上留到黃昏後務必要帶外套
挪威的早晚溫差算是蠻大的    加上部分山區的風勢比較大    即使夏天仍有待外套的必要
**聖壇岩:基本上3個小時可以結束的路程    不太需要用到太防風的外套
**奇蹟岩:就算早上出門     下山的時候也接近黃昏了    建議還是要帶保暖外套上山唷!
**雷納山:往上爬的過程中也是一個爆汗到極限的過程    不過山上風蠻大的    建議可以帶防風外套
**冰川健行:個人兩次冰川健行的經驗都覺得剛開始站在冰上很冷    但因為爬冰川本身就是一個超級累又耗費體力的運動 
所以大概爬個10分鐘身體會就超熱了    根本不需要帶外套唷~

【奇蹟岩下山時基本上都已經夕陽西下   我們下午一點才去爬(比一般人晚)    爬完都將近11點了】




4. 穿即將淘汰的褲子
登山的過程中    像我這種肌耐力不夠強、腿又短的軟腳蝦 
在下山的時候如果遇到太陡峭的坡或是太大塊的石塊    常常需要用屁股坐在石頭上用孬孬的方式往下爬
所以褲子真的很容易很容易磨損啊啊啊!!!
所以建議各位還是穿件及將要淘汰的褲子    破了也不心疼
然後因為小甜是個愛漂亮喜歡照相的時候美美的女生    所以行前實在買不下去那種寬寬的登山褲
所以我自己是穿彈性很好、布料比較厚的棉質運動緊身褲
個人非常不建議穿
**太薄的運動褲→容易磨破
**短褲→絕對磨到你鼻青臉腫
**牛仔褲→沒彈性超難爬山而且超過5公里大腿很容易磨破皮
穿到不適合爬山的、或是新買的褲子爬挪威的山就像跟不適合的對象結婚一樣 
絕對讓你脫不下來卻又痛苦到哭爹喊娘啊!!

【彈性好又透氣耐磨損的褲子絕對是爬挪威多數山區必備的好夥伴】



5. 防曬請擦好擦滿
雖然說挪威位處高緯度    但是紫外線還是會讓你在登山過後曬傷的!!
特別是奇蹟岩基本上一整燙都沒有樹蔭遮蔽    9公里的過程絕對讓你從白人曬成黑人
冰川健行因為是長時間走在冰上    冰面的反射一樣很容易把暴露在外的皮膚曬傷
所以無論春夏秋冬來登山    都還是把防曬擦好擦滿才是上策

【雷納山的風景    至今仍是我心目中所有到過看過的景色中第一名的    沒有之一】


*******************************
文末還是提醒一下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面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小夫妻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我的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左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請大家自己依照不同的系列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拜託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