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西歐三缺一荷比遊~Day 3:Delft、Brugge


((布魯日真的是像童話一樣的小鎮 建築、櫥窗、街景都好可愛唷~))

行程:(地點:Delft、Brugge; 飯店:Hotel Jacobs)
Delft。新教堂(NieuweKerk)、舊教堂(OudeKerk)、東門(Oostpoort)
→前往比利時
Brugge。市場廣場(Grote Markt)及鐘樓(Belfort)、柏格廣場(Brug)的聖血禮拜堂(H.Bloedbasiliek)及市政廳

今天就是從荷蘭移動往比利時的日子囉~
所以一早我們就先收拾了房間準備check out
住了兩天的高級雙人套房
算是這趟旅程中最舒適的一間啦~(但還是羊角村的民宿最有特色 哈哈)
所以照例是要照一下房間內部以茲紀念


房間不算非常大
但是設備齊全舒適
重點是那張床非~常的柔軟
超級好睡的


大浴缸~
哈哈 自從我和Ethan搬家之後
新家就沒有浴缸啦
我們辛辛苦苦從日本搬回台灣的泡澡包終於在這次派上用場了
每天回飯店之後都可以在荷蘭享受日本泡湯的快感 哈哈


飯店大廳


這家飯店位在郊區(交流道附近)
因為在交流道附近所以轉個彎就上高速公路了
我們住台夫特主要就是考量到台夫特位在我們要去的DenHaag、Rotterdam、Leiden中間
上高速公路又方便
加上價格和設備都算是CP值很高的選擇
又有免費停車
如果有開車的人可以考慮


拉著行李check out完之後
我們就先把行李留在飯店
既然都住Delft了
當然要進去Delft市區晃晃囉~
昨天晚上九點進市區
街上半個人影也沒有
為了證明這個小鎮的確有住人@@
我們於是今天早上再度進入市區內一探究竟

牆面七成五彩繽紛的可愛房子們


大多數荷比的是中心都是在廣場附近
廣場的周圍通常是古代的鐘樓(真的會在整點的時候響)或是教堂、市政廳之類的
主要因為這些地方是古代政教中心
所以城市也大多以此為據點發展起來
例如阿姆斯特丹的水壩廣場、布魯塞爾的大廣場、布魯日的市場廣場…等
Delft當然也不例外
鎮上有兩個重要大教堂:新教堂、舊教堂
不論走到哪裡
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聽見回盪的鐘聲
所以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市中心—廣場(Markt)和兩旁的新、舊教堂囉~

這個是廣場新教堂旁邊的裝置藝術~
是一個大愛心
但我不知道他的典故是什麼@@


進入廣場囉~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廣場辦完活動
所以廣場中央留著活動時架設的台子
拍起照的時候好礙眼唷!



這棟就是新教堂(Nieuwe Kerk)啦~
就位在廣場的其中一角
台夫特的新教堂尖塔很高
在城市的任一角落都可以遠遠望見


然後面對如此高大又莊嚴的建築
實在難掩我們的興奮之情
於是…
…………………
照例…又開始跳了@@(這位仁兄 你的姿勢真是千篇一律!)



新教堂的對面是市政廳
是一棟古老的建築
和新教堂隔著廣場遙遙相對
廣場上是自然法與國際法大師格勞秀斯 (Hugo Grotius)雕像


走到市政廳背後看到一整排停滿的腳踏車


現在這座建築依然是台夫特政府辦公的地點
不過進去裡面好像有導覽就是了
我和Ethan兩個人原本不清楚裡面有導覽行程可以參觀
探頭探腦的推開半掩著的門進去
看到兩個西裝革履的高大男人(大概195以上吧)在和一群人講話
然後我就嚇傻了
我以為誤闖了人家辦公的地點@@
(其實是被195的身高給嚇傻了發現自己是侏儒)
趕快推著Ethan跑出來……
後來才想到那個應該是導覽人員@@
可是剛剛嚇傻跑出來的樣子害我糗的也不好意思再推門進去了
只好離開市政廳去參觀其他景點了 嗚嗚

離開市政廳之後沿著廣場後面的小運河走
大約5分鐘的腳程就會抵達在廣場西北側的舊教堂(Oude Kerk)

這座舊教堂建於12世紀
是台夫特最古老的教堂
我們在這裡買了參觀票券一人4歐
可以參觀新舊教堂


舊教堂因為比較古老
所以內部的裝潢也比較簡單
新舊教堂一進門之後都會先看到一部直通教堂頂的風琴
看起來有夠壯觀


教堂兩側有神父講道的佈道台
高高的懸在牆上


不知道是不是荷蘭的特色
這邊的教堂地板上都會有很多的雕刻
幾乎佈滿整個教堂
而且每一塊的雕刻內容都不同 似乎都有各自的故事


我和Ethan很認真的每塊地磚都湊過去瞧一瞧看一看
旁邊其實不停的有類似導遊的人在幫遊客解說
可是都是說荷語 我們都聽不懂@@
一般雕刻都是一些傳統的圖案
這塊是我發現長的最奇怪的
感覺有種恐怖的感覺(骷髏頭ㄟ >”< 好可怕…)
 

教堂的窗戶上都是彩繪玻璃
透過各種顏色的彩繪玻璃灑下陽光 看起來很漂亮


舊教堂內部不算大
但卻有另一種歷史洗鍊過的美




這座教堂除了歷史是其特色之外
最大的特點就是荷蘭的著名畫家—維梅爾就葬在此
這位作家相信如果大家估狗一下應該不陌生
他最有名的畫作
一個就是我們在第一天Den Haag已經看到過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次作就是著名的「台夫特一景」
就是這幅畫中的東門與藍天、綠樹、流水
讓這個小鎮的名字變得出名的
據說他的墓碑就在這座教堂的其中一片地磚上
可是我一點都不想知道是哪一片
太可怕了@@

舊教堂外面 戴著帽子披著斗蓬的雕像
(我查了很久還是不知道這個雕像是誰啊@@ 有人可以解惑的嗎?)


本來想學他的 可是我發現我比較像賣火柴的女孩…


從側面看舊教堂
用紅磚砌成的教堂看得出已有歷史的痕跡


舊教堂沒有新教堂的高聳壯觀氣派
但因為有一條風光明媚的運河繞著教堂蜿蜒
所以多了一份新教堂缺少的柔媚


結束舊教堂參觀行程之後
我們決定也去新教堂比較一下這兩座教堂的差異
(其實是因為票都買了 不參觀也太浪費了>”<)

台夫特新教堂,雖名為新教堂
不過卻建於14世紀
內部的話 其實也並不特別的「新」或華麗
主要是因為荷蘭新教運動的關係
教堂裏很樸實無華
不過特別的是新教堂卻是荷蘭的皇室墓穴
推動荷蘭獨立的奧倫治王和許多皇室成員都埋在新教堂裏


荷蘭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 of Orange)是在16世紀領導荷蘭人對抗西班牙入侵的民族英雄(等於是荷蘭的國父)
當時就是以台夫特為根據地起軍的
在他被刺殺之前也是居住台夫特
所以在荷蘭威廉王子被暗殺後
就是葬於台夫特新教堂裡
荷蘭後世的人為了感念他帶領荷蘭擺脫外族入侵
就將威廉家族擁戴為皇室
成為現今仍受人民愛戴的荷蘭皇室—“奧瑞治(Orange)家族”的起源
現今新教堂裡仍設有 “荷蘭威廉王子紀念館”( The mausoleum of Prince William)來悼念他
也因此讓這個教堂在荷蘭人心中的地位無比崇高


四中央是由白色大理石雕刻成的荷蘭威廉王子的雕像
可是下面那個該不會是真的棺木吧…(抖)


墓的四周都被雕像環繞
4個角落分別站立著4座雕像分別是:
手拿著寫有自由無價(Aurea Libertas, Golden Liberty)黃金帽子的自由女神


手拿著象徵天秤的正義女神


腳邊的兩座代表信仰及堅毅的女神。




陵墓正面的雕像


雕像腳下踩的是一個頭頂長了植物的頭盔
我其實真的不知道這個的意涵是什麼ㄟ@@


窗戶上一樣也是充滿著彩繪玻璃
比舊教堂的更精美華麗一點


彩繪玻璃這東西真的很神奇
居然可以把人的臉孔在玻璃上畫的那麼維妙維肖


參觀完新舊教堂之後約莫是中午時分
廣場上的人潮這個時候才開始漸漸變多
我們兩個晃到廣場兩旁的紀念品店亂逛
台夫特雖然是個小鎮
但是幾乎在荷蘭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個小鎮的特產—瓷器
在荷蘭還是海上強權的時代
曾經來到中國並將當時中國著名的青瓷技術帶回去
也就是現今台夫特的”藍瓷”
全盛時期整個台夫特曾有很多間藍瓷工廠
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工廠一間間的關掉
如今只剩下一間皇家藍瓷(Royal Delft)還毅力不搖
皇家藍瓷推出的藍瓷商品及其贗品
也成了到荷蘭的觀光客必買的伴手禮之一


我們也買了好多唷~哈哈!!


這裡的紀念品店外面都擺放著藍瓷圖樣的東西~


還有看到大大的荷蘭木屐~啊哈 好可愛唷~好像船一樣大!


不過要注意唷~
如果你要買的是正宗的皇家藍瓷的瓷器的話
必需到店門口標示有”皇家藍瓷特約商店”的店家購買
一般紀念品店賣的瓷器都是仿真的贗品
質地跟作工都沒有那麼細緻
不過相對的特約商店裡的東西也都比較貴啦~
我和Ethan有看到一副男生的袖扣
圖樣是荷蘭的風車 做的非常精美
一副要價75歐
我們本來非常心動想買的
不過考量到他不是純銀的材質(純銀也不可能是這價錢啦@@)
所以就作罷了 好可惜>”<
晃著晃著兩個人的小肚子都呱呱叫了
所以我們就晃進了一間咖啡鬆餅店
打算買個鬆餅解解饞囉~
只是見鬼了 台夫特為什麼中午還是沒有什麼餐廳開著啊???
昨天晚上9點也一堆餐廳關著 難道他們一天只營業下午???…(疑惑)店
員是個小帥哥  長的很像Vettel
我有跟他說他很帥 很像德國的F1賽車手可
是我跟他說名字之後他不認得… 嗚嗚嗚
怪了 德國明明在荷蘭隔壁啊為什麼鄰居的F1賽車手你會不認識啊?小帥哥?

然後我和Ethan就買了巧克力口味和香蕉口味的甜甜圈
外加一個剛烤好的鬆餅就這麼邊走邊晃回停車場囉~
雖然說大家都說鬆餅是比利時的專利
但是⸮.荷蘭的鬆餅也非常好吃啊!!
我們點的是草莓鬆餅
剛烤好的外皮脆脆香香的鬆餅上面覆蓋上一堆甜甜的草莓和奶油糖粉
再淋上熱熱的焦糖漿~~~
喔喔喔 那個未到我現在想到還是會流口水!!(餓>”<)

我們在台夫特停的是地下停車場
荷蘭的停車場無論是付費方式、計價方式、停車方式都大有不同
之後在寫一篇關於荷蘭比利時停車場的文章分享好了~

這個停車場位在市區
為了避免晚上有流浪漢或是任何人進去亂搞或是睡覺(這是我自己猜的啦~)
所以進停車場的入口有柵欄管制
進入的物體要超過一定重量 柵欄才會放行
在車輛入口處必需先抽取票卡
票卡背後有感應條碼
從停車場出去的電梯連接地面處也設有感應器
必需把在入口處抽的票卡拿去感應才能進去電梯
所以沒有停車在裡面的人是完全無法進入的


設置在行人入口處的感應器
這樣的設計讓車子停在裡面的人晚上取車也很有安全感
因為不會有一些怪怪的人在裡面睡覺或是幹嘛的


票卡背面的感應條碼


停車場內部
共有地下三樓的樣子


付款的機器


因為今天還要從荷蘭中部開到比利時
所以原本打算結束Delft市區的觀光之後就直接驅車上路
但因為沿途剛好開車經過最有名的東門(Oostpoort)
既然都看到了
不下車欣賞一下多可惜啊?
於是我們就隨處停了車走近去拍照~

在車上拍下的東門身影


彎進巷子之後我們很幸運的找到了東門正對邊的停車位
不過這個停車位還真可怕
就位在東門旁那條運河的邊邊
倒車的時候後面看不到路 感覺油門踩太大力就會進運河了@@


從我們下車的地方往東門看
剛好是東門的背面~
我們停的很近吧?~ 呵呵 開心開心


東門的正面


其實荷蘭各個小鎮都有運河
從運河通往市區也自古就興建了防禦功能的閘口
而台夫特的東門之所以會成為不同於其他城門、家喻戶曉的景點
主要就是因為維梅爾曾經畫的一幅「台夫特一景」(View of Delft)的風景畫
場景就是台夫特的東門
大致上就像這樣囉~


東門是座雙塔的城門
晚上會打上鵝黃色的地燈
所以夜景也別有風味
城門前有一條運河
別看這條運河小小的
河上可是有航行貨運船隻的呢~


天鵝和貨櫃船在河面上共存
幽雅寧靜的天鵝和貨櫃船形成強烈的對比
河道兩旁一樣也是有很多的船屋


欣賞完東門之後準備回飯店拿行李前往比利時啦!
我們的車車真的停在很靠河ㄟ~
還剛好拍到Ethan在車上拿東西~呵呵


接下來就是驅車前往比利時啦!!
從荷蘭台夫特到比利時距離大約是200公里
真是辛苦了一路開車的司機先生Ethan

沿途我們還是去加了油~
歐洲的油果然貴
平均一公升1.5塊錢左右
不同的加油站有不同的油品可以選擇
因為是租車
所以我們都選最便宜的油
這家共有四種油槍的油可以選


往比利時囉~~


布魯日是位在比利時西邊的小鎮
當初這個小鎮會紅起來
主要是因為一齣電影”殺手沒有假期”而出名
在選擇住宿地點時聽說這個小鎮雖沒有布魯塞爾的繁華
卻有另一種單純樸實的小鎮風光
哈~我最喜歡小鎮風光了!!
所以當下就決定捨棄布魯塞爾選擇住在這個地方~

不過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 這趟荷比之旅中
最出乎我們意料的真的要數道路施工了
開到比利時的途中
TOMTOM帶我們走的路段居然剛好在施工@@
為了避免繞路的麻煩
加上那段路看起來只有路邊在整修
我們於是就硬著頭皮開過去了
結果…開著開著才發現我們開在人家的腳踏車道上
(在荷蘭開腳踏車道是會被罰款的@@)
媽啊…我跟Ethan 嚇傻了
當下前進也不是退後也不是(因為剛好還有機車騎在我們後面啊啊啊~~@@)
只好趕快加速逃逸了!!

快要抵達布魯日
小鎮遠處圍著一圈防風林
防風林中間就是運河道
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這種景色我這輩子只在電影裡看過
不知為何對這樣的場景特別有感覺


並列在運河旁邊的防風林
樹幹又直又高整齊的排列


隔著運河又是兩排整齊的防風林
一共有四排
中間還有自行車道
從自行車道一直騎就會騎到布魯日了
這樣的場景真的是美到不行
剛好後方沒有來車
我們在這邊看了好久的風景
好漂亮 我都看傻了


穿過防風林之後沿著防風林旁的小路一直開 就會抵達布魯日了
原本TOMTOM顯示我們旅館的位置只剩下1公里的時候
兩排都還是一片曠野和防風林、運河的原野風光
結果過個橋 轉個彎
居然就近入布魯日市區了
難怪網路上大家說這裡是個像童話一樣、保留自然風情的小村莊
真的是一點都不假

布魯日的街道


抵達Hotel Jacobs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了~
我們是旅館最後一組check in的客人
放置好行李之後兩個人於是超開心的又準備跑出門逛逛布魯日市區囉~~


首先抵達的是布魯日的市場廣場
位在布魯日的正中央
如同其他荷比城市一樣
廣場及教堂、鐘樓的所在地就是早期都市發展的中心
所以這附近是小鎮最熱鬧的地方
小小的鎮因近幾年在國際上聲名大噪
多了很多遊客 增添了這個小鎮的人氣
廣場附近圍繞著一圈的餐廳
街道呈放射狀從市場廣場發散出去
街道和兩旁的店面都不大
確有著很溫馨的感覺
鐘樓、巧克力店、石版路都為這個小鎮增添了不少童話的氛圍


廣場旁的省議會(Provinciaal Hof)


從廣場往鐘樓照過去
兩旁的房子屋頂成階梯排列向上延伸
是比利時方屋的特色


另一邊
這邊都是餐廳區~


我在廣場照了幾張之後
就被一旁街道內的巧克力店吸引過去了
比利時有名的巧克力店有好多牌子
像是GODIVA、Leonidas、Cote d'Or、Galler、Wittamer…等等
重點是每個巧克力外面都裝飾的好可愛
透明的櫥窗裡面擺滿了各式的巧克力
一旁還裝飾著聖誕樹、小矮人、小鹿斑比之類的小擺飾
總之整個店鋪看起來就超級溫馨讓人無法忽視
一些台灣根本沒有聽過的牌子看起來也都超級好吃的
而且他們幾乎是每走幾步路就會出現一間巧克力店
真不愧是巧克力王國!
我簡直是每家都想要買一點來吃吃看了!
所以我…我就幾乎每一間都給他進去買了一點…
然後不知不覺手上就提滿了一堆的袋子…
而且還好多牌子我連聽都沒聽過就買了…
管他的 反正看起來可愛又好吃咩!
回來之後才看到台灣網友的介紹:
” 在比利時的巧克力以老舖Wittamer以及””Galler””最為昂貴
店內常可看到很多日本人在搶購
而Godiva則屬於中價位
至於Leonidas則屬於平價等級”
喔喔喔!!原來我不知不覺中買了他們高價位的巧克力ㄟ!!
還比GODIVA高級~~~~
還買了一大盒!嗚哇哇哇哇哇~~~難怪特別好吃 哇哈哈哈哈

ㄜ…一般的小店不是長這樣的…
我只是剛好看到一家比較特別的…
很多人都在這家前面照相@@
我們從這張照片裡深刻得體認出了…民族大融合的感動…


其中一條比較安靜的小巷子~
真的好喜歡布魯日給人的安靜的 溫馨的感覺唷~


晃著晃著我們不知不覺繞進了市場廣場旁邊的柏格廣場(Brug Sqr.)
這個廣場位在市場廣場的東北邊


柏格廣場西南側一隅是著名的聖血禮拜堂
二層樓高的建築下方是12世紀興建的羅馬樣式聖巴賽勒斯禮拜堂和納骨堂
上方是19世紀改建的新哥德式禮拜堂及小博物館
基督的聖血遺物就供奉在禮拜堂內
也讓這座禮拜堂成為許多歐洲人到比利時必去朝聖的景點之一


我覺得我好像有水平抓不穩的症狀…(汗)


廣場的另一邊是某家餐廳~
我們就是從餐廳旁邊的那條小路走進來的


我們整個下午就在布魯日的小巷弄間亂繞亂晃
穿梭在佈滿溫馨小店的石版路間
時間過的飛快


接近黃昏之後
我和Ethan決定在市場廣場附近挑一間浪漫的餐廳吃頓大餐
好好彌補我們前兩天晚上因為陰錯陽差沒有吃大餐的遺憾
廣場旁邊的餐廳有各式各樣的菜色
舉凡墨西哥菜、義大利菜、傳統比利時料理和美式料理都有
我們挑了一其中一間有mussels的餐廳
想說既然聽說布魯日和布魯塞爾都產淡菜
那勢必要來吃吃看的!進餐廳之後發現這邊的景色非常好
就位在廣場旁邊
可以看熙來攘往的旅客


我們選的餐廳
我原本以為他叫Jupiler的
後來才發現那應該是啤酒的廠牌…
所以我至今仍不知道這家餐廳的名稱是啥@@
(是菜單下面的那個Non-Stop Kitchen嗎?)


俗話說的好 比利時有三寶
啤酒、淡菜、巧克力好~
來比利時怎麼可以不點啤酒呢?
我在超級熱心可愛店員的推薦之下點了一杯櫻桃口味的啤酒~
喔喔 這輩子還沒喝過水果啤酒
真是好喝到不行!!我喜歡!!呼搭啦~

(Ethan這小子拿我的酒照相做樣子 明明自己就是點柳橙汁…)

然後 雖然說這裡有名的是淡菜
但是我和Ethan這兩個無肉不歡的人
一看到菜單上面寫著”肋眼牛排”就喪失心智鬼遮眼了

最後 我們點的是
奶油鮭魚排佐煙燻火腿…


火烤肋眼牛排…
我覺得我們真的是鬼迷心竅了…


搭配現烤的香蒜麵包和柳橙汁、櫻桃啤酒


這家餐廳的服務生超級可愛的
一直跑過來問我們好不好吃?從哪裡來的?然後跟我們介紹啤酒
又主動要幫我們照相
總之超級熱心好客的
讓我們對布魯日的印象又超級大加分了!!


我們就在這家餐廳慢慢的享用這三天來首度稍微豪華一點的晚餐~
然後慢慢的等天色暗下來
話說比利時的天色真的是暗的很慢
我在台灣查到比利時日落的時間是晚上8底左右
結果我們從吃飯時差不多黃昏的天色一直等
等到整頓餐都吃完了
還待在座位上喝飲料喝到大約8點左右
黃昏早就過了 但是天卻一直不黑
我們等拍夜景等好久啊@@~~~


天色就一直這樣很昏暗
但就是都沒有暗下來


晚上的比利時傳統屋子打上燈之後
變得很漂亮


架起角架來拍 邊拍邊等天色變黑



就在我們想要合照跳躍照的同時
有一對外國老夫妻經過廣場看到我們一直在跳
一邊大笑一邊走過來問我們說要不要幫我們照~
拍完之後還問我們從哪裡來的
只不過好像大多數我們遇到的外國人都沒有聽過台灣@@
那對老夫妻的太太還以為我們是越南來的@@…


拍完召之後那對老夫妻就進鐘樓裡晃晃
出來的時候我們還在廣場上
他告訴我們說晚上9點的時候鐘樓裡面的鐘會全部一起響~
這些鐘總共用了一百多噸的鐵打造而成 高低音和敲出的聲音各有不同
所以所有鐘一起響的時候感覺就像是合奏曲一樣有層次感
所以我們在完相之後就和他們一起坐在廣場上面等鐘聲~
在布魯日微涼的夜晚聽著鐘聲響徹小鎮
真的很有浪漫異國情調呢~




留言

  1. 賣火柴的女孩,也太正了吧。

    要不是我一個人去,我也想每個城市都來一張跳跳虎。

    啥,Ethan不喝酒嗎?我是沒試過水果口味,但喝了一種白啤酒的,超順口的。

    話說,你們的遊記也寫太快了吧。我第一天才生出半篇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