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 牽手一輩子:宴客餐廳比較


宴會廳的挑選原本是我和Ethan在準備婚禮時最不重視的一塊(大驚)
反正新娘和新郎當天也吃不到甚麼東西嘛~>"<
所以我們挑選的條件是餐點不難吃、服務生態度好、宴會廳要漂亮、新娘房舒適
這四大原則為首要挑選標準
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
婚顧主持通通含在包套裡
可以看的出來我們有多想要one stop shopping的服務了吧??~


1. 設定宴客預算
因為我們宴客的桌數大約都在20桌上下而已
所以符合 "小宴會廳" 條件的餐廳也不多
台中場餐廳當時我只看了兩家
一家是中僑的白珍珠廳
另一家就是我最後選擇的新天地璽悅時尚會館
中僑的白珍珠廳應該是很多女生心目中的夢想吧?
純白的廳堂、夢幻的噴水池和釋放氣球的儀式...
不過為了滿足這個少女的夢想
整個婚禮可能要多加8萬左右...........................(比璽悅多4000/一桌...)

拜託~我金牛座ㄟ!!
當然是牙一咬眼一閉放棄了這間餐廳選了新天地璽悅時尚會館~~

事後發現選桌價不那麼貴的餐廳    心理壓力真的小很多很多
新娘們千萬不要為了一天的面子
把桌價訂的超高
搞到後來還得擔心虧錢    提心吊膽的計算出席人數和禮金數
雖然說賓客會包紅包
但這些紅包以後我們還是得包回去
一來一往
等於是累都新人在累  錢都餐廳在賺
何必為了一天的面子讓餐廳賺這麼多錢呢?
想款待朋友?
還不如事後花錢請朋友去吃王品
菜還比婚宴餐廳的豐盛高檔咧!
(王媽又在碎碎念了................>"<)


通常桌價(或是保證桌數)的高低取決於宴客日子的好壞
坊間農民曆共有5個版本
如果5/5全部都是 "宜嫁娶" 的好日子
那麼桌價或保證桌數的殺價空間也就比較小
如果3/5或4/5是好日子
那桌價可談的空間就較大
以此類推
如果有 "忌嫁娶" 的話就更好談了
不過這就看家人和你自己介不介意了~

2. 篩選宴會廳條件
選宴會廳之前
女孩們要先設定好自己的需求
要宴會廳漂亮的?要食物好吃的?要婚禮服務完整的?統一出菜還是排餐?
通常條件全部符合的  價錢不漂亮
價錢漂亮的  通常會有幾個條件不符合
事事不可能盡如人意  就跟挑老公一樣
你必須想好哪些標準可以放棄  哪些必須堅持


通常宴客場地可以分為飯店、宴會廳、餐廳和戶外場地等4種等級
✎戶外場地
 最符合一般少女的婚禮夢=綠草如茵+精緻Buffet+陽光普照+徐徐微風=浪漫
但在台灣這種陰雨綿綿的天氣
選擇戶外婚禮的新娘除了荷包要深之外   心臟也要夠大才行
✎飯店
通常名號響亮 菜色和服務都在水準之上
很多女方的家長都會偏好以飯店當做宴客場地
不過飯店的缺點是 "通常" 不提供婚顧、主持人和會場佈置
得另外花錢花時間找廠商
費的心思會稍微多一些  但也比較能針對新人的喜好打造出有個人風格的婚禮
✎宴會廳
則通常有整套完整的婚顧主持服務
但是菜色恐怕就不如飯店那麼高檔
也比較像是 "新人產生器"   無法客制化的挑選自己想要的風格
不過價位通常比較親民一些
如果價位還很貴的那就代表場地要美到爆   不然CP值恐怕就不夠高了

總歸一句  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
有些人一定要有夢幻的教堂、有些人要求菜色夠好、有些人要求名氣響叮噹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女孩們自己取捨囉!


3. 確認簽約內容
正式簽約之前千萬要確保自己熟知每一項權利
不要等簽約之後才像待宰的鴨子任人宰割揩油
至於餐廳的選擇  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過的
牽手一輩子:宴客場地挑選須知



4. 刷卡權益大匯總
為了極大化宴客這筆錢的效益
我還特別蒐集了各家信用卡公司的刷卡回饋內容
畢竟宴客餐廳的費用一刷下去就是幾十萬
無論是現金或是紅利回饋可都是一大筆的金額啊~
可以拿到任何好處當然一定要通通搜刮!!!


我初步做了各家信用卡的刷卡回饋比較(假設宴客總刷卡金額為40萬)
主要分成3大塊:現金回饋、紅利積點和累積里程
♪現金回饋
一般來說信用卡的現金回饋平均為0.5%
如果要有高一點的回饋比例必須要累積前期沒繳錢
但如果累積了幾十萬的帳單沒繳      我看回饋的錢都不夠你付利息了
所以我們假設前期沒有欠帳款
當期刷卡金額40萬
回饋最多的狀況大約是現金回饋400,000*0.5%=2,400元左右

♪紅利積點
紅利積點最優惠的信用卡是25元=1點/1000點抵50元
但是刷滿50,000以上回饋5倍紅利
換算下來大約是25*1000/5:50=100:1
相當於100元抵1元=1%回饋
刷卡40萬元就可以回饋紅利400,000*1%=4,000元左右
但缺點是點數只能買該公司網站上的東西(通常比外面貴且沒折扣)
要小心又被信用卡公司反手賺回去了

♪累積里程
里程累積最優惠的信用卡大約是25元=1點
至於多少點可以換飛行里程數則是因不同的航空公司各有差別
以下是我蒐集到的里程累積資訊:


不同航空公司的點數兌換條件



女孩們還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卡優網:信用卡比較

幾經比較之後我們選了一張對我和Ethan這種愛出國的人最有利的卡~
刷完這次的婚宴之後
得到的好處是香港來回機票2張~哈
里程數還可以繼續累積換成歐洲來回機票唷!!
不過有些宴會餐廳刷卡是要加收5%~10%刷卡費
請各位在和餐廳洽談時務必要確認清楚唷!

------------------------------------------------------------------------------------------------------
下面我就把台中場和台北場的宴客餐廳分開介紹:

♥台中宴客餐廳:新天地璽悅時尚會館。晶鑽廳


台中的場地和服務、婚顧  我只有一句話:大推!!!


♬ 事前服務
❃流程溝通
從一開始談簽約條件到正式宴客前
前前後後大約會和婚宴會館有4、5次的溝通
和我們接洽的是璽悅時尚會館的Nemo
他不但負責事前溝通、顧問      連婚禮當天的主持人也是他一手包辦
我覺得這是璽悅時尚會館最讓我滿意的地方
因為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人負責我們的婚禮
所以Nemo對於整個婚禮流程掌握度非常高
大到音樂、MV、進場小物、時間安排、付款方式
小到當天的新娘車停車位、上樓路線、甚至我的心情
他通通聊若指掌  也安排的好好的!!
我覺得婚禮的流程和主持最好由同一個人掌握
這樣才不會發生溝通不良的問題唷!(我們台北場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可愛的Nemo本人,長的超像歐漢聲,當天還幫我在外面陪賓客聊天,超貼心的!)

❃基本桌數
基本桌數方面也是讓我對璽悅時尚會館大加分的項目
他們的宴客廳雖然沒有我原本屬意的中僑那麼夢幻
但是因為剛成立不久
所以對待客人賓至如歸  給新人的彈性也非常大

台中的桌數原本我們只抓18桌左右
所以一開始訂的是桌數最少的紅璽廳(約20桌以下)
結果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而讓桌數多出廳房上限一桌(=21桌)>"<
當時我們都已經做好要賠錢換成大廳房或是爆一桌硬塞的準備了
結果我們的門市Nemo一聽到我們的難處
二話不說就讓我們保證桌不變   直接升等到可容納25~30桌的晶鑽廳
雖然說是因為當天其他廳沒有客人預訂
但璽悅這麼貼心又有彈性的幫忙我們
真的認我們感覺賓至如歸!

(這是每桌兩瓶的紅酒,據說不錯喝呢!)


❃贈品
除了香檳塔之外   還多送了我們進場小物唷!!
因為我公公的朋友剛好也是今年在璽悅辦完喜宴
所以就幫我們去跟Nemo凹了進場小物>"<
Nemo送我們的是80隻婚禮小熊和80個愛心鐵盒
這個進場小物精緻到我自己都愛不釋手!!!
只可惜愛心鐵盒當天通通被賓客搶完了
我這個新娘無緣擁有它  嗚嗚嗚~~

(進場小物太可愛了,導致當天大家搶成一團啊~走沒三步就通通搶光了!XP)


還有贈送的香檳塔



♬ 場地設備



❃會場佈置
說到璽悅的場地  也是另一項大加分的項目!(怎麼甚麼都在大加分啊...="=)
原本升級到晶鑽廳的時候我連看都沒看過場地
也沒抱太大的期望  心想反正不要賠錢換那裡都好~
結果Nemo一打開場地給我們看的時候
我都傻眼了!
也。太。漂。亮。了。吧~
天花板的吊燈也全部都是水晶吊燈耶~
燈光打下來的時候一樣富麗堂皇   一點都不輸其他的飯店耶~



再來看看入場處吧~
我們的晶鑽廳剛好是位在璽悅時尚會館一進門的地方
所以賓客一進來就可以看見我們的收禮區
收禮區的兩邊除了基本的佈置之外
還擺放了幾張椅子給客人休息


會場佈置的部分
原本我還在擔心需不需要另外花錢找外面的廠商佈置
但某一次來跟Nemo談流程的時候剛好遇到有人在宴客
我就偷看了一下他們的場地佈置(by璽悅時尚會館的工作人員)
驚為天人啊~~~
雖然說是璽悅自己贈送的佈置  但看起來很高雅一點都不輸外面的廠商呢~


我們前一天把佈置用的相本、相框拿去璽悅會館放的時候
已經是晚上8、9點了
結果Nemo為了怕明天來不及
當天還留下來加班幫我們把東西整理好、把收禮桌擺好
讓我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前一天大大小小的東西  舉凡禮服、相本、婚紗放大照、文具...等
通通都是Nemo幫我們擺放好安置妥當的
我幾乎沒花甚麼時間佈置
隔天到宴會場地就已經看見收禮區美美的
新娘房的探房禮、進場小物和禮服都準備好了
連當天要發送的喜餅都是璽悅會館幫我簽收的  哈>"<


❃會場設備
璽悅會館的另一項特色就是會場的投影設備非常充足
小小一個晶鑽廳就有多達6個投影螢幕(兩邊各3個)
讓賓客無論從哪個角度
都可以清楚看到新人們用心製作的MV
衝著這點我就給璽悅會館大加分啊~~

(我發現我手邊好像沒有所有螢幕都放下來的樣子  所以只好放這張濫竽充數一下....囧)


♬ 婚禮當天


因為從頭到尾和我們接洽的都是同一個人=Nemo
所以從我和Ethan認識、交往、戀愛到結婚的過程
他都非常清楚
所以當天的新人介紹、MV開場都拿捏的很好
講的很清楚卻不會冗長
我覺得主持和新人的溝通真的太重要了
除了新人認識過程、背景之外
主持人一定要很了解新人的MV內容和認識過程、甚至新人的興趣喜好...等
才能在MV播放前先做簡單介紹
讓賓客更有想看的念頭
也才不會莫名其妙的就開始播MV
辜負了新人辛辛苦苦製作的成果


像Nemo在宴客之前就把我們的影片從頭到尾看過一次
知道每一段進場前的MV內容是甚麼
這樣也比較好拿捏當時營造的氣氛
像我們第一次進場前放的愛情MV就是在介紹我們從認識、到攜手環遊世界的過程
Nemo在開場前就把氣氛營造的比較輕鬆溫馨
順帶提到我們都很喜歡旅遊、攝影
播放MV的時候賓客也才比較會專心看


在第二次進場前播放的是謝親恩MV
內容比較感性催淚
Nemo的語調就變得比較輕柔
營造出感性的氛圍


當天的氣氛營造的很成功
我們精心製作的MV搭配上Nemo恰到好處的主持
搞到台下一堆人一下哭一下笑的


在婚禮當天沒有主持的時候  甚至連MV和音樂都是Nemo幫我們控制的
所以螢幕甚麼時候放下來、甚麼時候收起來都有注意到
時間點掌握的非常好!!

整體來說
Nemo在婚禮當天的主持節奏和內容都令我和Ethan非常滿意
時間掌握的剛剛好
該感性的時候感性  該歡樂的時候活潑
當天還幫我們準備了很多串場音樂(我們只準備了進場的音樂,其餘都是璽悅幫我們準備的)
讓會場氣氛溫馨歡樂又不失高雅唷~


♬付款方式
最後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付款方式了
斤斤計較新娘如我
 如果能享受到信用卡優惠我當然一點也不想放過啊~~~
很多宴客餐廳會要求加收5%~10%不等的信用卡刷卡費
璽悅時尚會館則是刷卡一毛多餘的費用都不收唷!!
所以一場婚宴刷下來
我和Ethan也賺到了2張免費的香港來回機票~喔耶!

不過璽悅會館唯一的缺點是會館內部不提供保管箱
所以幫我們收禮金的小姑當天整場都小心翼翼的幫我把運鈔袋拿在手上
寸步不離的守護著我們的錢錢呢~啾甘心!!

各位新人們如果要像我們一樣刷卡的話
可要記得帶個可以裝鈔票的袋子
找個信任的親人把錢寸步不離的帶在身上
並請記得事先查好餐廳附近的存款機
不然當天身懷鉅款趴趴走
要是被偷或是不小心丟掉可就得不償失了!!!

♬ 其他
因為璽悅時尚會館的地點是位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新時代購物中心10樓(原本的德安)
所以附近停車比較不方便
並不是因為車位不夠  而是因為假日購物中心人潮太多
進入停車場的車子必須排隊...
我想這可能是我雞蛋裡挑骨頭可以挑出的唯一缺點吧~
不過璽悅也有配套措施唷!
可以停去附近的停車場  不加收任何費用
而且因為會館剛好在車站後面
所以其實大眾運輸非常方便
如果請堅持要開車來的賓客們呢~
建議新人可以提醒賓客們早點抵達會場停車
停好車之後再去附近晃晃等開場囉~
我們則是因為請客的時間是中午
所以購物中心的人潮還不算很多
停車位的問題不大


至於新娘車和其他的工作人員車車
都可以停放在購物中心的地下的專屬停車場
會館還很貼心的讓新人和工作人員搭員工電梯上樓
讓不想造型提前曝光的新娘在開場前保有一點神祕性唷!




♥台北宴客餐廳:典華旗艦館。璀璨廳


典華璀璨廳走的華麗風格真的很對我的胃啊~

♬ 事前服務
❃流程溝通
說實話  當時下訂典華單純是因為我懶的看場地...............
反正Ethan說他之前吃過  覺得好吃、場地又好
加上典華是婚宴會館       所以有送婚顧和主持人
也省的我訂飯店還要找婚顧和主持人的費用和麻煩
我當然是夫唱婦隨的決定這間了


事前和我們接洽的是Ken
整體來說和他接洽的感覺都不錯  是個好人
我們和他接洽的過程都算滿開心的
不過後來越到婚禮我們才越覺得不對勁
因為典華的婚顧、主持人都是外包的
所以門市、婚顧、主持人是3個不同的人!!!>"<
God!和我們聯繫最久最熟的是Ken
偏偏他不是我們的主持人...................
搞到後來和婚顧、主持人溝通的時候    又得再重講一遍我們的故事
同樣的東西講了3遍................
雖然說這3個負責的人都非常好
但是典華這樣的流程說好聽是專業分工
但實際上真的會有點造成新人的困擾耶=.=



❃基本桌數
因為我們台北場是補請  所以我們挑的日子並不是5/5的好日子
保證桌數方面典華給我們的空間也就稍微大一點
雖然說到最後在宴客當天我們還是有一點點坐不滿保證桌數
不過還是有感受到我們的門市給我們的方便啦~

❃贈品
因為典華已經是非常大型、客人又一堆的婚宴會館了
所以說實在的價格比較硬  可以凹的贈品也比較少
贈品除了香檳塔之外還有MV一支
一開始我也是衝著可以少做一支MV才給典華加分
但自己做MV上手之後就不想用典華附贈的那支MV了.....@@
因為畢竟贈送的影片都是套用制定格式
很難根據你的喜好或是需求調整時間或版型
我覺得還是自己做的比較能完全表達新人的故事

(典華贈送的香檳塔)


♬ 場地設備


❃會場佈置
璀璨廳的場地是我下訂最主要的原因>"<
它真的太美了.........
兩面都是紫色絨布的牆面妝點著巴洛克風的鏡子
是我最愛的奢華風啊啊啊啊啊啊~~


來看看收禮區的地方吧~
典華也是幫我們把收禮區佈置的非常漂亮


這個提籃是我那細心的老公特別和同事借來的
用來裝我們婚禮的簽名筆
簽名筆很可愛吧!走的是毛茸茸的裝可愛風~


如果有抽獎需要
會場還會幫你準備抽獎箱
很意外的典華還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婚禮小卡的告示牌
提醒賓客們寫婚禮小卡可以抽獎


相片區也幫我們佈置的很漂亮


一堆玫瑰花瓣灑在桌上
搭配上透明的酒杯就很有感覺了~
典華的入口處空間不大
如過硬要做會場佈置的話恐怕會讓整個空間過於壅擠
不如簡簡單單的最能凸顯主題唷!



連外面的走廊都可以拍的好漂亮



主桌的擺飾
桌上的花朵會因為各個季節而有不同唷!


我們的是鮮紅的玫瑰花~



賓客桌就是基本的桌花和喜糖  沒有多餘的佈置
但因為兩面牆壁已經裝飾的很奢華風了
所以這樣簡簡單單的白色桌布反而顯的高雅大方
因為其實我沒有喜歡走道兩邊擺滿一堆花籃花架的感覺
感覺有點雜亂  反而搶了新人風采說>"<
我喜歡走道乾乾淨淨寬寬敞敞的~


❃會場設備
投影螢幕方面是場地設備比較大的缺點啦~
璀璨廳裡面只有最前面的2個投影螢幕
最後面的賓客離比較遠
所以MV的字幕可能要做大一點>"<


不過稍微特別一點的是在會場的後方有升降梯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驚為天人  覺得升降梯這東西真是太酷酷了
但因為今年結婚的朋友太多了
後來看這個升降梯都看到有點膩了..............>"<


♬ 婚禮當天
不曉得是不是婚顧和主持人的溝通有問題
我們事前先跟婚顧喬好:當天在第一次進場後會有 "證婚人" 致詞
結果主持人在介紹的時候
居然介紹了 "主婚人=我公公" 致詞!!
當時我和我老公、我公婆和我爸媽都傻眼了....................囧rz
但主持人話都講出口了   我公公只好硬著頭皮講了幾句
還好公公是老師
還是不急不徐的講了一段讓人看不出破綻的致詞
但後來我們使眼色叫主持人再介紹證婚人上台致詞
結果她因為不知道證婚人的背景
所以堂堂一個上櫃公司總裁   上台講話連title都沒給人家就叫人家上台
害我們事後對證婚人非常不好意思!!(雖然說是自己的親戚 但還是非常失禮)
我覺得這是典華最大最大的問題:流程分3段=溝通不良


另一個出槌的地方是進場的方式
這個部份我們一樣是跟婚顧溝通的
(本來想跟主持人溝通,但直到婚禮當天我們才見到主持人>"<)
結果當天二進時安排的 "搶賭神的紅包" 活動被主持人講成是 "表演"
進場時布幕一打開    大家還以為有表演
通通坐在椅子上沒有人過來拿我們身上的紅包
搞的一開始我們只好先呆在原地
等大家意會過來有進場小物=紅包的時候才紛紛離開座位過來搶紅包
又是個溝通不良造成的凸槌!..............


不過除去溝通不良的問題(畢竟這也不是主持人的錯)
典華幫我們安排的主持人Iris的主持風格大獲好評
講話聲調很溫柔不失活潑
介紹內容、時間掌握恰到好處
重點是人很正講話聲音又好聽
(我超討厭講話過嗨又超大聲、或是講話很油講一堆像導遊一樣祝賀詞的主持人...)
如果不是溝通不良造成一堆烏龍的話我還滿喜歡她的



♬付款方式
ㄜ...典華刷卡要加收刷卡費5%還是10%的樣子...............
我有點忘記幾趴了  但就是要加收>"<
唉唉     所以我們台北場只好付現金了...........
算一算如果典華也可以刷卡的話我又可以累積半張香港機票了耶......
好可惜噢~

不過典華的優點是現金可以寄放在他們的保管箱啦~
這樣收禮的人員比較不用像我們在台中場的時候要把錢貼身帶在身上保護它
我是建議如果要負現的話乾脆就點完錢後直接付清吧
省的提心吊膽的

♬ 其他
典華的最大優點就是場地漂亮、地理位置好
就在捷運出口的地方走路不用5分鐘就到了
對沒有開車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加上旗艦館的外觀算是滿漂亮的
請在這裡也不算太寒酸


但缺點就是它實在是生意太好了
所以幾乎從頭到尾都是標準化流程
很多東西也比較難有客製化的服務
不像璽悅時尚會館幾乎像是把新人當朋友一樣的貼心服務

最後最讓我覺得扣分的就是流程分門市、婚顧、主持人3段這個部分
常常想溝通某件事情的時候找門市 門市叫我去找婚顧
找了婚顧  婚顧又叫我去找主持
搞得我一團亂  明明很簡單的一件事情被弄得很複雜
有種踢皮球的感覺...
然後好不容易順好流程了
本以為婚顧會去跟主持溝通
結果主持也是整個狀況外............
總之就是:流程有問題

---------------------------------------------------------------------------------------------
總結的來說
要我選的話  我會給新天地璽悅時尚會館很高的分數>典華旗艦館
因為璽悅會館從頭到尾的服務都太貼心了
場地一點都不輸婚宴會館  價位也超親民  東西又好吃  還送我們這麼多婚禮小物
CP值高到不行!!推推!!
不過anyway無論如何都很感謝這兩家宴會廳幫了我們很大的忙
讓我們順利的完成婚禮囉~

留言

  1. 水水您好,我也是在台中宴客,看到你的這一篇文章,我發現我的桌數跟開銷跟你差不多ㄟ,因此看到你竟然可以憑此換到香港來回來兩張機票,真的是非常佩服你的用心,因此是否可以請水水分享您的信用卡比較資訊,以及你後來是辦哪張信用卡呢?宴客開銷多少可以換到香港來回兩張機票呢?請傳授經驗給我吧~非常感謝!!cieim200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hello~妳好~我最近也在籌備婚禮中,無意間看到小甜的網誌,真讓我受益良多啊!真感謝有妳們這麼熱心的前輩大無私的分享,給妳一個「讚」啊!!看到妳分享的用信用卡刷卡換機票真的讓我太佩服了,能否請小甜也跟我分享一下最後妳們是選擇何種信用卡優惠方案呢?謝謝妳喔!^___^
    E-mail:pearl_02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 小甜你好,
    我也是最近在VW看到你的網誌, 覺得你相當厲害!!!!
    有這樣細心+用心的學姐真棒!!!!
    因為我也打算在中部宴客,這篇讓我學到很多資訊
    信用卡換里程也讓我很有興趣, 不知小甜是否也能分享妳們是選哪一家的哪種信用卡?
    真是太感謝妳了^^
    E-MAIL:kk_32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滴兒小甜學姐妳好~
    我最近也在籌備婚禮,剛好又在VW看到你的網誌,深深感受到妳的用心且願意無私的分享給學妹們~
    感到很窩心呀^^!!!!
    而我也預計在中部宴客,對於信用卡換里程讓我很感興趣,
    再麻煩妳也能分享妳最後是選擇哪一家的哪種信用卡供我參考。
    在此先謝謝妳嘍 也祝福妳一直幸福下去到永遠唷^^
    mail:albee515@yahoo.com.tw

    Alb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請到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ethan
      這裡去點"讚"私信詢問就可以了囉,我會直接線上回覆的~
      有任何婚禮的問題也都可以線上問唷^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