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自助旅行碎碎念:世界那麼大


上圖是從伯恩市區的市政廳廣場看到的少女峰、僧侶峰及艾格峰


最近日幣貶值,看到很多身邊的朋友蜂擁到日本旅遊。
趁便宜的時候去旅行,我覺得是很聰明的做法,
但想提醒大家的是:
『世界很大,多看看亞洲以外的國家,視野和體驗其實很不一樣~』

我身邊不乏那種日本去了4、5次的朋友,
真的可以說是日本通了,
每每提到日本,總可以滔滔不絕地說出哪裡哪裡好玩,
對於一個人可以研究一個國家到這麼深入,的確也滿佩服的。
對日本很熟不是不好,
但就像網路上講的:
『世界就像一本書,那些不旅行的人,只看了其中一頁。』
日本說穿了其實也就是個都市,是個很多漢字的都市,
跟台灣看到的景色和人文其實差不了太多,
去日本、香港旅行,說穿了其實也只翻了世界這本書的兩頁。

我發現台灣人很容易犯一種毛病:『喜歡待在自己的安全範圍裡』
只喜歡到自己熟悉的環境旅行,不喜歡嘗試新事物和冒險,
大多數我知道的原因都是擔心自己英文不好,
其實不嘗試哪知道?
我公婆英文也沒有很好,
但我公公還是很勇敢的在前幾天自己帶著我婆婆去參加半自助旅行,
自己上網查資料、到當地問腳踏車和旅遊相關資訊,
這樣的冒險精神我覺得超酷的!
其實就像外國人在台灣問路,你即使不會講也會對他很友善吧?
一樣的道理,
其實只要敢問敢講,即使比手畫腳,對方也會竭盡所能幫你的。

另一種說法是因為:『亞洲旅行比較便宜』
真的是這樣嗎?
我看了一下網路上各大旅行社的日本團7天行程報價,
也看了一下我在研究所時代去日本自助旅行時的花費,
10天,5萬塊還是跑不掉。
再看看小夫妻去西班牙18天的花費,6萬6,
這樣亞洲旅行真的有比較便宜嗎?
還是大家只是用刻板印象在下結論?

我會喜歡旅行,
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以前高中時代的地理念得很好(聯考可是拿92分呢!),
然後隨著去過的地方多了,
那些以前在課本上看過名字、卻連長甚麼樣子都沒概念的地名,
像是北歐五國其中之一的雷克雅維克(以前背得好辛苦)、傳說中帕德嫩神廟所在地雅典、霧都倫敦。。。
那些曾經讓我背的好辛苦,還要記當地有甚麼交通地理和地形特色的地名,
在真正踏上那塊土地之後,好像課本裡講的文字通通都活了過來,
『原來當時課本裡說的喀斯特地形就是長這樣啊~』
『原來所謂的霧都還真的就是常常會下娘泡雨啊~』
『原來。。。』
那是種很奇妙的感覺:我真的在探索這個世界!

有在追部落格的粉絲們應該有發現,
我經常會轉發一些便宜國際機票的訊息,但我從來不轉發日本機票。
因為台灣人近年對於日本旅遊的資訊和頻率已經太氾濫了,
甚麼『東京必買清單』、『京都必逛寺廟』、『大阪購物教戰』。。。
多到我實在也不想在鼓吹我的讀者們去日本旅遊了,
不是因為日本不好(相對的,我也贊成學生時代的自助可以從日本開始),
而是我希望在我版上的讀者可以體會我的用心:
我的每一個系列的遊記都會告訴大家很詳細的資訊,
甚至在文章最後都會告訴大家總行程的花費,
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鼓勵和我有相同喜好的各位可以多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多多看看那些台灣沒有的大山大海,體會和亞洲不一樣的人文風情,
然後回頭發現那些以前課本上、老師口中的無聊乏味的講課內容,頓時間通通都活了過來,
發現原來世界上有很多高山是真的一眼看不完,
原來希臘的海是真的藍到令人炫目,
原來外國的月亮其實也沒有比較圓,
原來走在冰川上不是像國家地理頻道主持人那麼帥氣而是超累,
原來冬天的黑森林其實超級白(好像在罵髒話),
原來慾望城市女主角喜歡的杯子蛋糕吃起來有點太甜。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