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自助旅行碎碎念:分享旅行經驗的一些碎念。伸手牌退散!


 最近對於某件事情有點兒不開心    且讓我細細說分明



打從一開始我創立『用相片記錄生活♡用文字記錄感動』的部落格起
就是希望能用自己走過的經驗    教大家如何從無到有、慢慢的累積自助旅行的經驗和方法
用適合自己的方式    走出台灣去看看這個世界
我很討厭跟團    但實際上我這輩子連一次團都沒有跟過
單純只是透過Ethan告訴我跟團的內容、方式、價格之後    就覺得跟團實在是無法深入了解這個世界
而且還很貴!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無私地跟大家分享所有我找到的資料、我走過的路線、查過的GPS座標和住過旅館的經驗
任何我在過去的旅程中可以提供給你們的資訊


但這一切都是自願的    卻不應該是義務的


大多數我的粉絲們都很有禮貌、也很貼心
我記得之前在西班牙遊記裡面提到過我們某天下午逛到一家店門口
看到櫥窗內有個老公很愛的袖扣    偏偏這個時間西班牙人是關店睡午覺的時間
導致後來飲恨沒有買到
後來某位準備去西班牙玩的粉絲寫信給我    問我需不需要他經過時幫我們買下來?
還曾經有一次寫到我們從馬爾地夫帶回來的杯子在行李箱裡被撞破  
準備去馬爾地夫的粉絲也馬上很熱心地寫信來問我需不需要幫我補買一個?
更有粉絲在英國度假前特地寫信來問我地址    大老遠從英國湖區寫信給我鼓勵
很多很多感動
所以維持部落格的這幾年    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快樂的



但有的時候卻不是
好幾次遇到那種會直接把行程丟給我    直接毫不客氣的請我幫他安排某天要去哪裡
或是直接把出國時間地點丟給我問我哪家機票便宜
或是把租車的網站丟給我問我要租哪一台比較便宜
或是直接跟我要行程規畫完整Excel

COME ON!
我不是旅行社也沒有提供收費諮詢服務
我的部落格是為了教大家如何『自助旅行』而不是『代客規劃旅行』
連查機票這種明明很容易自己可以查、甚至我都還寫了教學教大家機票比價的問題
連機票這種最基本的如果都問我  
這豈不是完全違背了我當初設立部落格的原意了嗎?
如果連機票都不想自己查了    還談得上甚麼『自助旅行』???

直接把行程或網址丟給我    要我幫你看這個網頁OK不OK    行程價格OK不OK
這樣也很糟糕
我在無數篇文章裡面提過無數次
自助旅行之所以迷人    就是因為從行程到旅遊的當下都是你一手包辦
真正踏上旅途後才會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以及未來規劃旅程時要改進的方向在哪裡
如果把行程丟給我叫我幫你安排  
那不是只把我當作免費的旅行社嗎?這樣你看我部落格的意義在哪裡?




把想要租車、參加Local Tour、有的沒的網址丟給我請我幫忙看的也很怪
我也只是一個從來沒有留過學放過洋、英文程度只能說普通但絕對談不上是非常流利的人
丟給我請我幫你看的效果遠遠遠不及Google翻譯呀~

還有那種把我沒住過、甚至那個城市我連去都沒去過的旅館丟給我
問我這間旅館好不好、附近的環境怎麼樣、交通方不方便的。。。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啊我就連去都沒去過是要怎麼討論?
這很明顯就不是要討論    你只是想要有人幫你查資料吧?

最後一點    也是最讓我避之唯恐不及的
就是台灣為數不多酸溜溜的心態卻比原子彈還可怕的酸民心態
很多人很喜歡看了我的部落格資訊之後    等到自己去完了、有些甚至連去都沒去過
然後回頭來告訴我說:
『你推薦的景點/餐廳/民宿也還好嘛~其實有某某某個更讚的地方耶。。。』
『你們的開銷其實也沒有多便宜啊~想當年我去哪裡哪裡多久也才花了多少多少錢。。。』
『你規劃的行程其實XXXX    我覺得XXX。。。』


說實在的  
我不知道說這樣的話是想炫耀自己去過的地方更多、還是想炫耀自己超級會省錢、還是單純只是覺得我沒有你厲害
無論你的心態是甚麼    如果真的這麼厲害
請自己成立一個部落格分享你的經驗、寫你的文章、維持你的粉絲群
最好照出來的圖片也要跟我們的一樣漂亮不然粉絲不會太多
但是請不要來我的部落格看了一堆資料    然後出國玩得爽歪歪  
回來還在那裏嫌說我們推薦的景點不怎樣、推薦的餐廳不好吃、推薦的XX不XX。。。

有聽過甚麼叫做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嗎?
我寫部落格分享也沒叫大家要多感激
但那就是我當時的感想、那就是我喜歡的景點、那就是我喜歡吃的口味
光是寫一篇文章就要花掉好幾天下班的時間把這些資訊有條理地分類統整    用文字寫出來又要花掉起碼3天以上
還要配上漂亮的圖片    而且我的文章裡的每一張圖片都要經過幾千張精挑細外加修圖的
平均一篇文章花下來要多久的時間你們知道嗎?
你已經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好吧自稱巨人是我不要臉了)    當然可以看得比較高比較遠
所以請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寫一篇文章花的時間比出一張嘴嫌的時間要多很多倍的    知道嗎?



最後    關於自助旅行的花費這件事情
我和Ethan都是工作很多年的人=有一點積蓄但假期不多
所以對我們來說    出國旅行本來就不是一個適合當苦行僧的時光
我知道背包客站上面有非常多的背包達人都可以花少少的錢玩很久、去很多地方
但我和Ethan出國的原則是:
1. 能不轉機就不轉機→
上班族時間真的有限    哪有可能像學生一樣轉個3、4次機還睡機場?飛機到目的地我們的假期也差不多用完了!
2. 每天都要進餐廳→
基本上在國外能不下廚就不下廚    我們就是喜歡吃當地食物體驗當地文化美食    要省錢的話天天吃泡麵當然可以超省    但身為每天上班都累得跟狗一樣的上班族    真的不需要這麼累
3. 決不住共用房間的民宿→
我們是夫妻而且感情很好   對於住宿我的要求是高貴不貴但絕不和別人共用    所以請不要拿住Hostel的價位來跟我找的民宿比    這根本是懶覺比雞腿
4. 堅持自己租一台車→
買便宜車票當然很便宜、搭便車更便宜    但租車才能有我們喜歡的自由自在的感覺    我們就是喜歡邊開車邊拍照邊喇低賽邊在車上大聲唱歌還把洗好沒乾的內衣褲臭襪子通通丟後座曬乾  
5. 一定要穿得漂亮→
我們又不是有錢人    難得有機會出國當然要穿得跟秀展一樣花枝招展!基本上我的每趟旅程穿的鞋子都是高跟鞋、不是高跟鞋一定也是球鞋塞鞋墊    總之不走背包客苦行僧路線的!
6. 有好吃好玩的一定要去→
看F1賽車、看音樂劇、吃米其林餐廳(這個一兩次就夠了)    這些都是我覺得出國旅行值得的花費但卻都所費不貲    但我們堅持有好吃好玩的一定要體驗一次    所以總預算當然不會是最便宜的



如果有再發簍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從2012年西班牙那一系列的文章開始
就會在旅程結束的最後一篇文章裡面告訴大家我們的總開支
目的是教育大家:
請不要跟團!自助旅行的花費比跟團便宜太多太多了  
更別提旅程中的自由自在和慵懶隨興    這些都是旅行團遠遠不及的~
但說出每趟旅程的花費    並不是讓你來把你學生時代玩法的花費拿來跟我比較用的
要省錢的方法有百百種
每天吃罐頭泡麵是一種、住廉價青年旅館是一種、在路邊舉大拇指搭便車是一種、睡機場省住宿費也是一種
要比低價    我們當然遠遠不及
但那本來就不是我在旅行時、寫部落格時想要教大家的東西
我的部落格是分享給那些和我們一樣    想用最少錢享受到最高品質的自助旅行者
而不是單純想把旅行總預算壓到最低的人




講了這麼多
不是要告訴大家不要來找我問問題或是討論行程
實際上我真的很樂意、也非常喜歡你們問我問題或討論行程、甚至討論出國時的化妝、穿搭。。。
之前有網友來找我討論冰島自助旅行時的穿搭、或是問我去某個國家或城市時的經驗、住某間旅館會遇到的問題。。。等等
這種的討論我都超級無敵開心的
覺得自己能幫上一點小忙    還滿有權威的感覺~

但是!
如果只是想把行程規劃、找機票這種的行前準備丟給我    自己很明顯一堆準備都沒有的人
就謝謝再聯絡了~
那不叫討論    那叫委外
『自助旅行的意義在於自己動手來    千萬別當伸手牌!』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1. 回覆
    1. 結果還是沒約到是怎麼回事!!!該不會你都要出嫁了我們只能在婚禮上見吧!!!!

      刪除
  2. 加油,你的文章寫的很棒
    另外,BLOGSPOT會自動把很多字的留言當作垃圾留言,我昨天被刪一篇今天又被刪一篇

    我查GOOGLE關鍵字 「 blogspot 回覆 消失」才發現BLOGSPOT有這功能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怎麼可以亂刪~~~!!!(不過你說的這個問題好像很多人跟我提過耶>"<)
      昨天被刪一篇今天又被刪一篇,
      那我豈不是漏看了很多你的留言!!!~~~~~~~~~~~(掩面大哭)

      刪除
    2. 可惡,剛剛不死心又試了一次,還是被刪除
      我看我只好具名PO到你粉絲團去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前幾天在背包客棧和網友討論到冰島的行程,發現對方也是看您的部落格排定行程的,您的部落格很棒,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假的真的嗎真的嗎?
      喔喔喔喔喔這篇留言榮登本日最開心!!!!!!!!!
      有一種好爽的感覺唷太棒了幫我跟那位網友問好!!!!!

      刪除
  5. 超級有同感啊!!!!覺得自助行程的安排理由常常都是兩人之間很inner很private的,分享出來別人不見得能體會跟認同。 就像是今年我們排了瑞典行程,亮點就是為了kent樂團一首歌的斯德哥爾摩街景,為了聽kent樂團live演出,為了探訪魔女宅即便空景參考原型小鎮visby,這些說出來朋友都不感興趣啊哈哈哈。 總之相當佩服你們無私的分享,由衷感謝! (儘管我為了怕看太多照片有爆雷的感覺而一直不敢看太多你們的遊記所以不算是忠實的粉絲啊抱歉: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啊,很多安排都是當事人自己私心喜歡,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同本來安排就會略有不同,
      單純分享出來喜歡的就跟不喜歡的就不要跟咩~
      幹嘛去評論別人喜歡的點好或不好呢?

      還有,
      你你你,我一直在等你的遊記啊!
      等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了!

      刪除
    2. 哈哈不好意思可能不會有遊記了,不過應該還是會放fb啦,比較想跟芝芝約你們出來聊啊~~

      刪除
  6. 我是在美國你的Blog忠實讀者!! 我從台中結婚宴客時後,你寄來的宴客中心比較,就很受益良多!你真的很用心在寫文章,也很喜歡你們規劃行程,我也很喜歡鄉村小鎮!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
      居然有米國的朋友實在太開心啦!
      我也很喜歡鄉村,都市好吵鬧單調唷~
      有空多上來聊天唷(≧∇≦)

      刪除
  7. 哇,小甜不甜生氣了。別氣別氣,有很多粉絲默默地支持妳。

    背包客棧有的人就是這樣,跟別人說話不是酸酸的就是帶嗆。

    或是拿些很飄渺虛無的問題問妳,讓妳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了解妳的人,不用多說;不了解妳用心的人,說再多都沒用。

    換個角度想吧,妳就是規劃能力很強才會有這些惱人的困擾,

    別跟這些人生氣了,浪費時間,不如趕緊規劃下一次旅行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顛尼耶~!!!!好久不見了~~~~~~~~~~~~~~
      其實也沒有到真的火大,
      但因為陸陸續續很多人來問一些基本的問題,
      我的個性又是那種不回答覺得自己有點沒禮貌、
      回答了又覺得"你幹嘛不自己查啊"的人,
      所以很糾結啊~~>"<

      話說回來,的確在規劃下一趟旅程囉!
      不過郵寄實在欠太多了,
      真的是......

      刪除
  8. 今年八月也要去冰島
    也是參考小甜不甜的超詳細冰島遊記(看了無數篇遊記,覺得妳寫得資訊超豐富實用)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on!!
      看到你的鼓勵讓我整個有精神了起來~

      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我今年三月自己一個女生去冰島自駕旅行,參考了你的網至,也自己做了很多比較,真的省了很多時間,如果沒有像你這樣勤快又願意分享的人,我的冰島旅行不可能這麼令人難忘。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從冰島回來還願意繼續上我的部落格回饋,你是好心人!!!
      歡迎有事沒事多回娘家=我的部落格聊天唷!

      刪除
  10. 我們是兩對退休的夫妻,幾乎copy妳們的行程,現在正在冰島旅行,玩得很開心!!!非常謝謝妳無私的分享,獲益良多!!!!願神祝福妳們夫妻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賽!!!!!!!!!!!!!!!!!哈囉你好~~~~~
      我公婆也是退休了,我也好希望他們跟你們一樣可以學會自助到世界各國看看唷~
      你們超厲害的!

      我寫的資訊可以幫到其他也想去的人,其實我自己也很開心呢^ ^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多寫一點讓大家受惠的唷~

      刪除
  11. 妳好,
    把一些感覺寫出來是好的, 這樣也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如果要對旅遊網誌評分的話, 妳絕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不但內容詳盡, 圖文豐富, 用字遣詞還十分幽默風趣!!(妳是我唯一看過把西班牙 Las Ramblas 大道, 翻譯成 "爛芭樂" 大道的人!)
    繼續加油! 都說要等妳出書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
      ALEX你人太好了!
      每次看到這種鼓勵我都會開心半天說~~~!!!!!!!!
      真的是第一名嗎?真的嗎?
      因為真的很用心再寫每一篇文章,
      所以看到這種稱讚都會開心到要飛起來說!

      刪除
  12. 我是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妈妈哟~ 因为计划到冰岛旅行而发现了你的部落格。
    真心觉得你很棒,非常用心,各方面的资讯也非常地详细。 还有,伦敦冰岛的穿搭那篇超强的。
    我也和你一样是个没办法跟团的人。 爱自助的灵魂在筹划行程中常常有很多心得和成就感会很想和别人分享。 就单纯地很想分享让更多人知道而已。 可是总是有些人会把这些当作理所当然。
    别太介意。 懂的人自然会明白的。
    加油~~ 期待你更多的作品~~
    (抱歉,因为电脑系统的问题,只能用简体字打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說真的,真的動於很多願意浮出水面來特別幫我加油打氣的你們感到非常感動~
      我在寫每一篇文章的時候,都是再三查找資料、希望能把所有我知道的東西通通都寫上來跟大家分享,
      雖然有時候文章會因此太長太多,
      但我希望要去這個國家或城市的人可以因為我的文章而不需要再到處查資料花時間~
      我自己未來再去的時候也可以直接看自己的文章找尋需要的資料,
      這是部落格當初成立時的用意~
      很謝謝你體會到我的用心、也願意給我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的唷,希望你也能常常上來這裡看文章^ ^

      刪除
  13. 你的自由行網誌分享是我目前看到最讚的!
    我很喜歡
    內容細膩、照片無敵、敘述真誠、又帶點幽默的風格
    值得讓我花時間細細品味
    加油!
    繼續玩!繼續寫!
    受惠有需要的人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賽!!!!!看你這樣說實在太開心了~~~~~~~~~~~~~~~~~~~~
      希望你能繼續到我的部落格來看看走走唷!^ ^

      刪除
  14. 謝謝妳冰島文的分享,看了妳的資料讓我在冰島旅行玩的更充實開心,非常謝謝妳的熱心~以後都是妳部落格的忠實粉絲了^^

    回覆刪除
  15. 感謝您無私分享!(我是在另一篇有留言...抄襲的 XDD 不知道為何變成unknown)等我九月去完冰島再來抄您其他的行程(欸???)

    回覆刪除
  16. 感謝您無私分享!(我是在另一篇有留言...抄襲的 XDD 不知道為何變成unknown)等我九月去完冰島再來抄您其他的行程(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