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挪威峽灣探險:回到大都市。羅浮敦群島Lofoten Island→奧斯陸Oslo






待了整整4天的羅浮敦群島     今天終於到了離別的時刻囉~
我們今天預計要搭乘中午的飛機回到奧斯陸   
表妹則是要直接從羅浮敦飛往畢爾根    開始她的挪威縮影之旅
挪威三人組的開心旅程到今天也就告一段落@@ 
真是捨不得這個宛如天堂般的群島啊~


早上起床之後因為預計要搭乘飛機離開了
所以趕緊把這幾天帶在路上的食物清空剩下幾片麵包     剛好拿去餵餵峽灣裡的海鷗~





我們昨晚下榻的威斯普林到起飛的機場預計要開2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沿途一樣是好山好水好風光
幸運的是我們甚至還在沿路的峽灣群山山頂看到了雲海瀑布耶!!!
山頂上的雲霧越過山峰像是瀑布一樣傾洩而下    甚至還可以看到雲霧在山頂尖流動的模樣
這真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看到這麼特殊的畫面    讓我們三個在車上一點開車一邊驚呼連連啊~




超帥的這雲靄瀑布!!!




因為時間的關係    所以我們最後也沒有在沿途上多做停留
趕在飛機起飛前1小時抵達機場    只看到整個機場空蕩蕩的(⊙0⊙)
這個機場原本就已經不算大了    再加上航運量非常小的關係
所以只要不是熱門時段    整個幾趟就會連個旅客的人影都沒有呢!



連登機櫃台都沒有人    這個機場完全是採自助報到登機 原本以為在特隆赫姆的機場已經相對非常自助陽春又少人了沒想到羅浮敦的機場又再次創下了紀錄真的是一個人都沒有耶




有鑑於今天完全是從羅浮敦群島移動回到奧斯陸的移動日
如果不多放點照片    這篇文章實在會很乾 ㄟ( ̄▽ ̄ㄟ) 
所以我只好連自助報到的流程都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了
只能說用相片記錄生活真是育教娛樂專業清新的部落格    為了衝照片數量甚麼都要來教學一下
顆顆顆~


Step 1: 輸入訂位編號之後點選要check-in的人



Step 2: 輸入行李數量(所以我可以在這個階段偷偷增加行李數量不加價嗎?!)




Step 3: 印出登機證和行李條



Step 4: 拿到行李條行李條(我的模特兒看起來有點呆)




Step 5: 貼上行李條(每次到這個步驟我都覺得自己很像空姐超帥der)




Step 6: 排隊把行李送上輸送帶(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交給老公來就可以了)




Step 6: 刷條碼(把剛才印出來的行李條在感應器上面刷一下讓行李之後可以認主人)



大功告成!準備走到登機閘口囉~
有沒有覺得剛才這幾張照片完全是在衝版面來著???



機場裡真的是一個人都沒有
既然我們早早把行李放好等一下來喝杯咖啡吧~




這一趟挪威的羅浮敦之旅到這裡也就告一段落囉~
這趟旅程可說是小夫妻除了帶公婆爸媽之後    第一趟帶著其他家人一起旅遊的旅程
和表妹為期10天的旅行真是超級美好又歡樂的回憶
也讓我們對於帶親友旅行的信心大大增加了
雖然小夫妻也很喜歡兩個人單獨旅行的浪漫   
但帶著家人一起旅行的歡笑和熱鬧     卻又是兩人時光所無法比擬的

真是超感謝表妹一路上的包容和支持    對於我找的任何景點都給給予超大力的讚揚和驚歎
讓我無論帶他們去哪裡都好有成就感啊~
也幸好表妹和小夫妻一樣都是熱愛大自然的人   
所以這一趟的冰川健行和爬山每天都耗在大自然裡的行程    對表妹來說完全不是問題
也因為這一年的挪威之旅    讓我們感受到表妹和我們的個性價值觀以及金錢觀的契合
所以也在有了後續的其他趟旅程囉!!就請大家繼續期待往後三人的小旅行啦~




掰掰囉~羅浮敦群島!



從羅浮敦群島的機場飛回到奧斯陸大概只需要2個小時的時間
約莫下午6點左右抵達奧斯陸市中心後
趁著回到奧斯陸之後天色還早     我和老公包袱款款準備出門覓食去囉~



這次在奧斯陸住的地點是靠近奧斯陸火車站附近的Airbnb
Very central room with 2 bikes
不過因為這間Airbnb在訂房時我沒注意到是跟房東同住的套房
所以客廳其實不是私有的空間而是和房東一家共用的(我暈)
第一次住這樣的房型感覺起來好奇怪啊。。。
有點回到以前住宿舍的感覺    很不適應
所以奧斯陸的住宿就不推薦給大家囉~
不過這間民宿的地點倒是挺不錯的    就位在奧斯陸火車總站旁邊走路不到5分鐘的距離
後面就是一大堆的小吃攤販    民宿還有提供腳踏車可以在奧斯陸的市區晃晃


出門之後我們還沒感覺到非常餓    所以先跑進了旁邊的超市去晃晃
原本晚上想說買瓶挪威的啤酒來解解饞    順便慶祝一下這趟的挪威之旅順利結束
結果沒想到要到櫃檯結帳的時候才被店員告知時間
超過晚上6點已經不門能買酒囉!!!
這真是太太太顛覆我三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些酒其實明明就放在貨架上    只是拿到櫃檯結帳的時候超過6點
當地的店員還是非常守規矩的看看時間告訴我不能買(淚奔)
回國查了一下才知道還真是挪威正負刻意明定的法規呢:
挪威禁酒其實不是完全禁酒,只是在購買的年紀和時間有嚴格的規定
平時工作日的晚上8點各種地方都買不到酒了
週六下午6點停售/週日全天超市公休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挪威喝酒的文化和法規

雖然有點可惜    但真是讓我超級訝異     還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規定呢!









既然不能買啤酒    那就來看看還有什麼其他的伴手禮吧~
基本上超市賣的東西和外面賣給觀光客的攤販商品相去不大    只是價格便宜許多
所以我和老公在這間超市根本就是狂掃貨
還記得那是回台灣送給一些比較親近朋友的伴手禮都是魚子醬
真是超級高檔的啊~




每次到歐洲都喜歡逛逛當地的超市
可以更貼近當地人生活的方式還有飲食的口味
挪威的超市賣的東西跟一般的西歐國家真的很不同
一大堆海鮮相關的調味料和週邊商品     真的非常值得一逛呢




在超市和附近的店家逛了一會兒之後    我們終於選定了一家美式餐廳來慶祝我們在挪威的最後一晚
今晚可是慶功宴呢!!
奇妙的是    原來在超市裡面超過6點不能買酒    但是在餐廳去還是可以點酒@@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難道這是政府圖利酒吧嗎啊啊啊???這甚麼北歐神邏輯?




我和老公點了一份炭烤牛排漢堡
雖然只是附近隨便找的餐廳    卻意外的超級好吃耶!!
這家餐廳的名稱是Venner Restaurant & Bar
超級推薦給在挪威吃海鮮吃膩了想要換換口味吃美式料理的人



另外還點了一份 奶油蘑菇通心麵
雖然說味道還不錯    但對於好幾天沒吃到牛排的肉食主義者來說
還是上面那道炭烤牛排漢堡 比較讓人驚豔啊!!



晚上8點左右用完晚餐    天色已經慢慢昏黃
在極圈以內的羅浮敦群島待了幾天之後    回到奧斯陸首度見到入夜的天色   還真有點不習慣呢~
看看天色還沒全暗     估計再過半小時左右會正好是高緯度地區才有的藍光時刻
這種時候照相最漂亮了!!
所以我們決定走去奧斯陸音樂廳拍照閒晃去~


從我們民宿的位置只要跨越過火車站    再直直海邊的方向走    就可以抵達奧斯陸音樂廳了
在這之前順便先看好隔天一早要從奧斯陸市區搭火車到機場的路線
畢竟明天就是拉著行李離開挪威的日子了    如果需要爬樓梯的話應該會讓提行李的老公兩個人吃不消
正好看到火車站旁邊的天橋有電梯可以搭乘    剛好可以讓我們 一路都不需要搬行李
真是太棒了



入夜後的鐵軌






奧斯陸港口邊五花八門的摩天大樓
這幾棟大樓不知道是不是約好一樣     幾乎每一棟都呈現非常現代風的摩登感
大樓的高度都不是非常高    但卻各有特色    燈光和街道上的裝置藝術相映成趣





奧斯陸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就座落在Bjørvika港灣邊
從民宿的位置走到奧斯陸音樂廳大概只需要10分鐘左右的腳程

【奧斯陸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的地理歷史小教室】
奧斯陸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的興建來自於2003年政府重新整頓港邊雜亂舊式建築的構想
希望透過興建歌劇院帶動周邊建築開啟後續的都更計畫    一改港灣邊凌亂的城市景貌
這棟地標性的建築由著名的建築設計師Snohetta在2003年開始動工    2008年興建完成
結合了挪威最具特色的峽灣、城市、山景的風光   
建築的外觀是非常典型的北歐建築    同時結合時尚、簡約、與節能的概念
大片玻璃窗可以讓陽光自然灑落入歌劇院室內    節約自然用電能源,
同時陽光與玻璃光線交叉折射出耀眼光芒    成為奧斯陸的美麗新地標
也因此在完工之後一舉奪下歐洲建築密斯。凡。德。羅獎Mies van der Rohe award
2010年再獲國際建築獎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s for the Best New Global Design

英國衛報著名設計評論家Jonathan Glancey將其譽為"Snohetta的大理石山"

時代周刊的Richard Morrison曾這樣形容奧斯陸歌劇院:
"從峽灣中拔起    美麗驚人的大理石和花崗岩屋頂讓她看起來就像一座出水的冰川"




挪威歌劇院興建的理念是以open space的共享角度為出發
讓藝術不再是貴族專有    而是親民的活動空間    人人都能自由來往使用
因此這棟歌劇院最特殊的點就在於歌劇院建築兩邊的斜長坡道
沿著坡道往上行走    就會抵達歌劇院的屋頂
是"全世界第一座可以讓人漫步在屋頂上的歌劇院"



現今的歌劇院不僅僅是建築上有如指標性的存在
更是奧斯陸文化的核心    挪威歌劇和芭蕾舞團都以此為其根據地
足見這座港口邊的歌劇院在挪威扮演的重要角色




就在我們在奧斯陸歌劇院拍的正高興的時候
突然看到一個約莫40歲的阿姨牽著一隻超級無敵可愛的傑克羅素狗狗正在散步
那隻狗狗對我和老公非常有興趣    跑過來跟我們東嗅西嗅的
所以阿姨非常熱情的讓狗狗坐下跟我們合照~

照完之後阿姨繼續和我們攀談了起來
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之後    開始非常熱情的跟我們討論台灣的腳踏車業和發展
最後甚至遞了一張名片給我們    告訴我他非常有興趣做台灣自有腳踏車品牌的代理
請我們如果有任何管道的話都可以跟他聯絡@@
只能說。。。阿姨你真是找錯人了。。。
拎周罵跟腳踏車真的不熟捏    你應該找我老爸的啊~




位在歌劇院前方海面上的裝置藝術和歌劇院主題相呼應
這個裝置藝術名為She Lies雕塑
是一個由不鏽鋼和玻璃製成的飄浮大型雕塑
第一眼給小夫妻的印象像是挪威峽灣中的帆船    又像是峽灣中漂浮著的冰山
與奧斯陸歌劇院相互呼應




峽灣中的冰川~







寫了這麼久當然要再來閃個幾張~





繼續沿著音樂聽靠湖的走道往上走
這座音樂廳最特別的地方是音樂廳的旁邊像是山坡一樣的坡道
遊客們可以從這個坡道一路走到音樂廳的頂樓去
整座音樂廳感覺起來就像是沿著山坡而建的一樣非常特別




從這裡可以更清楚眺望港灣內的裝置藝術




走到頂端之後音樂廳的頂樓    這裡甚至還有打燈和一些給遊客們在頂樓坐著吹完風或是白天曬太陽的座椅區
看到非常多年輕人帶著零食和啤酒上來群聚的聊天    感覺超級悠哉呢~
正巧看到打燈的地方可以創造出超帥的投影效果
所以兩個人像白癡一樣乾脆就在打燈區開啟了無限自拍模式!!!




我閃




我繼續閃~




Vogue的帥氣姿勢也要來一下




大砲炸飛你!




從歌劇院的頂樓還可以遠眺整個港灣區
冰川裝置藝術漂浮在灣內    超級醒目




港口邊的建築夜晚亮起了通明的燈火
照耀著海灣內星光點點



宛如山坡一樣完全沒有距離感的歌劇院坡道
我喜歡這樣讓音樂廳和民眾沒有距離的設計裡面
所以比起那些裝潢的美輪美奐的建築    奧斯陸歌劇院可以說是近年來我最喜歡的一座建築了




在歌劇院悠閒地散步吹吹晚風
等晚餐消化完之後再緩緩地走回民宿去囉~
奧斯陸和其他的挪威城市一樣    即是說是國內第一大城    卻完全讓人感覺不到大城市應有的繁忙
反而因為完善的城市規劃設計而顯得悠閒從容



入夜後的火車站
安安靜靜地沒有半輛火車停靠    打上燈光後的鐵軌卻也顯得詩情畫意了起來





*******************************
文末還是提醒一下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面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小夫妻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我的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左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請大家自己依照不同的系列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拜託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