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橫貫伊比利:葡萄牙 ❤ 波爾圖 Porto。我感冒了老公不准我出去玩



昨天經歷了班機被取消後改搭乘清晨從郊區機場出發的替代航班,
總算風塵僕僕地到達波爾圖!!

經歷了腎上腺素激增在一個小時內把所有取消班機的相關事情處理完,
我也幾乎精力耗盡了@@
原本第一時間在聖心堂里收到取消航班的資訊,
想說留在聖心堂里坐在禮拜廳的座位上處理就好,
無奈中途為了要打電話詢問原航空公司有沒有替代班機,被迫走出聖心堂接聽電話,
出去了聖心堂後就一直站在路邊找新的機票、找旅館、取消機場接送等等事宜,
偏偏當時原本晴朗的天空居然開始颳起了大風,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因為急著處理把家人運到波爾圖的事情,也完全沒有察覺到周遭環境溫度的變化,
所以前天幾乎可以說是整整在戶外站了將近1小時左右,
等全部處理完之後才覺得頭痛欲裂。。。


果不其然,等到壓力解除後,當天吹風的後遺症開始出現。。。
今天起床後開始覺得頭昏腦脹的四肢無力,
拿了隨身攜帶的溫度計量一下 果然發燒了@@


萬幸的是,我們原本在波爾圖就沒有安排甚麼行程 ,
反正這個城市已經是我們第二次造訪,
當初想要二度來這裡,最主要的除了來找朋友談事情之外,
另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跟公婆分享這座我們旅遊至今最喜歡的城市,
所以原本待在波爾圖的這幾天,小夫妻就沒有一定要去哪裡,
才不至於被身體不適而影響了遊興啊~

早上公婆知道我的身體微恙,一早就超級貼心的下廚作了早餐給我吃!!
帶老人家出門的好處就是再度回到小孩子的感覺,
被長輩捧在手掌心的感覺超好,完全像是孩提時期一樣被呵護著~


無敵豐盛的早餐~
這是滿漢全席了吧這個?




和朋友約了中午11點左右在教士塔後方的Costa Coffee Clérigos碰面,
這欸朋友是上次來波爾圖之後就一直有聯繫的當地人,
原本住在里斯本附近,
為了我們還特別開車北上到波爾圖與我們見面,
聊了很多葡萄牙近年的發展,也和我們談了很多他在里斯本的生活,
歡樂的談天說地,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和朋友道別之後 我們順著Praça de Lisboa中央的公園小徑抵達
波爾圖大學Universidade do Porto

這個位在波爾圖大學Universidade do Porto前方的小廣場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小小一個廣場規模雖然不大,但正好位處地面電車的交會口,
因此廣場周邊的路口經常可見外觀復古的有軌電車穿梭其中~




廣場前方就是連體嬰教堂所在的地點,
從廣場上遠遠就可以欣賞到教堂側邊裝飾華麗的藍白彩繪磁磚壁畫,
這是葡萄牙最經典的藝術風格,
大到建築外觀、壁畫畫作 小到飾品小物,都可以建到這種像青花瓷一樣的藍白花磚~




側邊的巨大藍白磁磚壁畫絕對是每個造訪波爾圖遊客必看的景點唷!!



因為獅子噴泉所在的廣場距離教士塔和萊羅書局都非常近,
加上波爾圖市區最方便的地方就是道路四通八達,
怎麼走都會迷路,但又條條大路通羅馬,
怎麼走都可以回到教士塔前方的這條Rua dos Clérigos上,
所以把公婆丟包在這座城市中,我們當初可是一點都不擔心,
畢竟這個城市的老城區就是這麼小一個,肯定不會迷路的吧?(事後證明我們錯了啊啊啊啊~)
更何況他們想去的教士塔就在剛才喝咖啡的咖啡廳旁邊,抬頭看著城市天際線最高的建築,直直朝那邊走過去就會到了~
所以我們就和公婆兵分兩路,老公帶著我回家睡覺休息,
公婆則自己前往教士塔和萊羅書局參觀囉!



大概因為發燒的關係,昏昏沉沉的睡了整整一個下午 ,
將近4個小時左右的午睡時間對一般旅人來說簡直是不能想像的奢華呀!!
但對小夫妻來說 甚麼都沒有身體健康和安全來的重要,先把身體養好把病治好最重要!
所以當天下午老公可以說是完全禁止我出門 @@(哭)
幫我倒水吞了藥之後就趕我上床午睡去啦~




所以這個下午沒有照片 哈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藥效發作,還是心情放鬆的關係,
昏睡了一下午起床後還真的感覺精神好多了~
為了犒賞剛才乖乖睡午覺的我,老公於是提議帶我到全世界前十大最美咖啡廳的
Majestic Café



【Majestic Café的地理歷史小教室】
這間位在波爾圖徒步大街Rua Santa Catarina上的咖啡廳最早開業於1921年
原名是菁英咖啡館Elite café。
在那個共和與布爾喬亞階級興盛於葡萄牙的年代
菁英這樣具有階級色彩的名稱顯得格外敏感
因此咖啡廳從善如流的將名稱改為Majestic café。
咖啡廳所在的建築風格與波爾圖市區中被票選為 “全球前十大最美書局”的萊羅書局一脈相承
內部空間雖然並非氣派輝煌 
但沉穩的木質色調、鑲嵌著斑駁K金的鉚釘及樸質的皮質座椅、華美的水晶吊燈、西裝筆挺的服務生
老派卻不失古典優雅的氛圍在在顯示這座咖啡廳的悠久歷史及低調奢華
因此被旅遊網站UCity Guides選出的全球最美的前十大咖啡館之一
傳說中哈利波特作者 J.K 羅琳在波爾圖生活時也經常前往這間咖啡廳寫作。



進入咖啡廳後,真有種來到法式古典貴族廳堂的錯覺,
咖啡廳內部空間雖然不算大,
但安裝在廳堂兩側的鏡面將室內的空間反射的更加寬敞且富麗堂皇,
服務生們穿著筆挺的西裝頂著一死不苟的髮型親切的服務帶位,
懸吊低矮的水晶吊燈將原本室內陰鬱的色調閃耀的摺摺生輝~



這種老式花梨木的顏色總是給人非常沉靜安定的感覺,
雖然會將室內的空間略顯老派,但一整排華麗晶亮的水晶吊燈卻意外地點亮整間咖啡廳~



咖啡廳的後方還有個噴泉小庭院,
樓梯兩側的小型希臘雕像和環形的羅馬柱旋轉階梯讓後院像莊園一隅,
真不愧被評選為全球前十大美麗的咖啡廳呢!



我們在服務生的推薦下點了店內招牌的Café Bombón和Rabanadas Majestic Style
以一間咖啡廳來說,菜單上的標價還真的有點嚇到我,
咖杯一杯大約5歐,餐點的花基本上都要15歐起跳,甜點則是8歐起跳,
雖然說價格本身和其他歐洲地方比起來好像還好,但在物價普遍便宜的葡萄牙卻是意外的昂貴,
只能說這裡的不僅裝潢很法式,看來連價格都很法式啊~




『Rabanadas Majestic Style』其實就是一個類似法式吐司的Rabanadas,
浸入一杯波特酒Porto Majestic Tawny 10 years的甜點,
除了酒味香氣十足之外,其實法式吐司的上方還是淋了一層類似焦糖還是蜂蜜的醬,
但我個人依然是覺得這個太甜了啦~
對於剛感冒完的我來說,這麼甜的甜食真的是完全入不了口啊~



『邦邦咖啡café bombón』其實是個源於西班牙的咖啡,其實簡單來說就是『煉乳咖啡』,
顧名思義,這種咖啡就是煉乳加上咖啡,上面再淋上大量的鮮奶油啦~
對Ethan這個螞蟻人來說好喝得不得了,但是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甜了@@
完全入不了口啊~





幸好我點了一杯正常的拿鐵,
不過光是在咖啡廳裏面汲取過去菁英聚集的日月精華,
我想我的病應該也可以好的比較快啦~
 



離開了咖啡廳後,我們沿著Rua Santa Catarina繼續走走晃晃~


這條行人徒步大街是老城裡比較新穎的區域,街道兩邊都是全球各大品牌的店舖,
非常熱鬧,
加上地鐵Bolhao站的出口就在這附近,所以這裡也是波爾圖年輕人最場逛街和聚集的區域~



順著步行道路往前走,來到
阿瑪斯教堂Capela Das Almas


【阿瑪斯教堂Capela Das Almas】
這座建於18世紀的百年教堂又被稱為聖靈教堂
身處在行人熙來攘往的鬧區中
教堂四周環繞傳統藍白花磚的牆面無疑是城市中一大吸睛的亮點
古典風格的建築外觀主要建於20世紀但牆面上的花磚卻是維持18世紀的風格
花磚上描繪的是聖人的生平故事~



雖然波爾圖城市中最有名的藍白花磚教堂當數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面對Praça de Carlos Alberto牆面上巨大的花磚壁畫,
但這座正面和側面,甚至教堂頂端的塔樓都被彩繪花磚覆蓋的聖靈教堂,
實際上一點也不遜於卡默爾教堂呢!!!
就連教堂的內部也充滿花磚唷!!
士小夫妻在葡萄牙看過的教堂之中,少數花磚的如此徹底的一間~



【聖伊爾德豐索堂Igreja de Santo Ildefonso】
聖伊爾德豐索堂Igreja de Santo Ildefonso 位在波爾圖老城區正對著教士塔的山丘頂上,
正對著前方的戰鬥廣場Praça da Batalha,
這座教堂是個興建於18世紀的羅馬天主教教堂,內部供奉的是Telodo的主教聖伊爾德豐索,
教堂起建於1709年,經歷了將近30年才在1730年正式完成主體建築 1739年才完成兩邊的雙塔~




教堂正面裝飾了滿滿的藍白花磚~




就當我們在聖伊爾德豐索堂參觀的時候,公婆終於傳訊來告訴我們他們結束了教士塔的行程,
要來找我們會合啦~
既然他們剛從教士塔下來,正對著眼前的這條大街直直走到另一個山頭上,
就是我們現在站的聖伊爾德豐索堂所在!!很簡單應該沒啥問題不會迷路才對!!

考量到我大病初癒,體力實在不太能再走太遠,
於是我們和爸媽約在聖伊爾德豐索堂,準備帶他們到附近的一間著名餐廳吃飯,
只是小夫妻站在教堂前等萊等去,卻遲遲未見公婆過來會合,
打了兩通電話後,才確定公婆原來是迷路了@@。。。
果然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路線,在老人家眼裡可能還是太困難了,
畢竟波爾圖整個老城里的的是上上下下的,稍微走錯一個轉角或是巷子,可能就要一路往回爬坡爬到氣喘吁吁,
起伏的地勢也會大幅增添認路的困難度,
所以最後經過幾番折騰和掙扎,我們決定還是拖著痠痛的身體和沉重的步伐去找公婆啦~



幾經波摺,終於最後和公婆在絕對不會走錯的商業廣場會合啦~
經過這件事情後,我個人真心強烈建議:
1. 在台灣的時候就讓爸媽學習如何使用GOOGLE導航!!!
2. 出國之後決定要請爸媽把手機上的GOOGLE定位功能開啟!!
這樣至少未來在國外兵分兩路,他們迷路時可以比較容易找到老人家的位置啦~

今晚用餐的地點是Café Santiago,這間餐廳最有名的就是波爾圖知名的
溼答答三明治Francesinha
這間餐廳被譽為波爾圖最棒的Francesinha餐廳,浩角翔起也曾經在食尚玩家節目裡拜訪過,
所謂的溼答答三明治是用麵包夾著香腸、火腿及牛肉 上層鋪上半融化的起司,
再淋上由啤酒為基底的獨門醬汁,周圍配些薯條,
口感層次豐富又頗具飽足感~



飽餐一頓回到民宿後 我今天的氣力也差不多放盡啦~
大病初癒隨便走一走都覺得好累啊@@
於是一回到旅館馬上洗個熱水澡滾回床上睡覺去,
睡前還特別體醒老公要去窗台架腳架拍夜景,不要辜負了這間民宿絕佳的地理位置。。。
 


所幸老公不負眾望,拍完夜景後馬上拿來給老婆評鑑,
OK!審核通過!!
老公很棒~
 




因為小甜感冒發燒的關係,
今天就在少少的幾張照片中度過了,哭~
旅程中生病真的是很討厭的一件事情捏,希望明天病徵快快不見!!
我要繼續活力充沛的旅行~~



*******************************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面因為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但是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該系列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右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大家可以依照不同的系列和需求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請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