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 橫貫伊比利半島:易捷航空航班取消經驗分享-應變步驟&理賠處理



有密切追蹤小夫妻的人應該還記憶猶新 2018年的這趟出遊又遇到了突發狀況,
詳細遊記請見這篇:橫貫伊比利:蒙馬特事變
我們從巴黎飛波爾圖的航班在出發當天的下午被取消了!!
原本預定的航班是晚上21:45 早上我們還有時間可以在巴黎市區逛逛的,
沒想到就當我們下午在聖心堂開心地聽著唱詩班唱聖歌時,突然我的手機傳來了航班更新的消息:

您的航班臨時被取消!!


燈燈燈燈!!看到訊息簡直晴天霹靂啊!!
當時真是一邊耳朵聽著教堂的聖歌,一邊內心劇烈崩潰中~~~
(寧靜的照片當下內心一點都不寧靜😅)

仔細一看訊息才知道航班取消的原因是因為巴黎正在大罷工,
整個機場都因為內部罷工而航班幾乎全部取消,
連機場聯外的交通都在罷工中!!
收到取消通知,我也只好趕快拿起手機應變這個突發狀況,
幸好有過過去幾次航班delay、行李延誤。。。的經驗 知道現在緊張不是辦法,
趕緊安排好能夠從巴黎到波爾圖的交通才是大重點!!
畢竟我們今晚開始,接下來3個晚上住在波爾圖的旅館和今晚的機場接送都已經預訂也付款了,
接下來從波爾圖租車往東邊開的所有行程也都安排好,
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必須想辦法把我們一家人運到波爾圖啊~

所以危機處理的第一步,先列出所有必須做的事情,
以下是我的處理步驟,分享給大家參考:

【尋找替代航班】


1. 確認被取消且無替代航班
首先 我先撥電話給航空公司,確認航班真的取消了,航空公司也沒有安排任何替代的航班,
因為通常這班飛機取消的話,航空公司可能會安排隔天出發的航班給你,
直接把機票換成其他班次就可以了,
只可惜因為那陣子整個巴黎戴高樂機場所有易捷航空的航班通通被取消,
所以我們根本沒有其他航班可以換,
連隔天和接下來幾天的航班也通通被取消了,所以確認這張機票已經完全沒有用之後,
接下來就是尋找其他航班!

2. 預定最快可以從巴黎飛到波爾圖的航班
既然戴高樂機場罷工,基本上我如果繼續預定從戴高樂機場的其他班機,
無論是今晚或是明天出發,再度被取消的機率逼近99.99%,
所以我和老公決定乾脆試試看巴黎周遭的其他航站,
查詢了一下,巴黎附近還有另外兩個機場:
奧利機場(ORY)和伯偉機場(BVA)
奧利機場距離巴黎市區只有25分鐘左右的車程;
伯偉機場距離巴黎則是耗時1.5小時的車程。

同時,我們也一邊查詢這兩個機場”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的班機
因為既然這次是巴黎機場罷工,廉價航空也受影響,
那恐怕不只戴高樂機場出發的航班會取消,我們擔心從周邊機場出發的廉價航空和法國的航空公司恐怕都會受到影響,
因為機場或航空公司罷工,只要是工會成員都必須參加,
影響到的範圍恐怕會擴及相關的航空公司機組人員,
到時候如果訂了新航班又再被取消,那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了!!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們決定選擇貴一點但是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
搜尋了一下,最後選擇了葡萄牙航空TAP隔天早上07:00從奧利機場ORY飛往波爾圖OPO的航班,
事後證明我們的決定完全是正確的!!!!
因為我們後來到了奧利機場準備辦理登機手續時,才發現附近的櫃台通通顯示航班取消,
放眼望去,整個登機櫃台只有葡萄牙航空和隔壁奧地利航空的櫃台像汪洋中的浮木一樣依然正常開放,
其他櫃台的旅客則是像鬥敗的公雞一樣(其實是像我們昨天一樣)焦急的在處理航班臨時取消的狀況,
當我們像驕傲的公雞一樣昂首闊步的賣像櫃檯辦理登機的時候,
整個世界都光明了起來!!
當初擇期他國家航空公司的決定實在太正確了!
所以各位千萬記得 如果像我們一樣遇上罷工要改班機的話,
千萬要選一家整個機組人員跟罷工國家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航空公司,正常營運的機率會高一點唷~
(下圖是隔天終於拿到登機證時松一口氣的某悶特!)

【搭配交通及住宿】

3. 預定在巴黎的臨時住宿
預定好新的機票之後,接下來就是因安排今晚的臨時住宿了,
我們原定的行程是今晚就抵達波爾圖,所以原本訂好今晚的飯店是位在波爾圖的,
但因為機票關係,明天一大早7點就得要抵達奧利機場,
所以為了方便起見,我們決定今晚就臨時預定一間位在奧利機場旁邊的旅館,
尋找了附近最靠近的飯店是Novotel Paris Coeur d'Orly Airport,
雖然這筆住宿是因為航班取消才需要多付的,但一個晚上65歐的價格還算是可以接受,
擔心今天被取消航班的其他旅客也都像我們一樣轉到奧利機場搭飛機,
這間旅館可能很快會被訂滿,
所以事不宜遲 我馬上手刀下訂了2間這個旅館的雙人房!

4. 預約從巴黎飯店前往奧利機場的接送
機票和旅館都預定好之後,緊接著就是等等要怎麼前往奧利機場了,
因為巴黎這幾天連地鐵都罷工(你們行行好啊幹嘛這樣對我們!),
所以我馬上打電話請巴黎旅館的櫃台人員幫我們預約當晚從旅館前往奧利機場的計程車,
因為地鐵罷工的關係,鄰近的計程車簡直生意興隆,
櫃台人員幫我們打了好幾家計程車行才成功的訂到當晚前往奧利機場的計程車,
到這裡,總算是把機票、住宿和交通暫時先搞定啦!
(飯店人員打了15分鐘電話才叫到的計程車,感謝這位大哥願意來載我們!)

【取消原定行程】

5. 取消波爾圖的機場接送(避免司機在機場枯等)
搞定從巴黎前往波爾圖的交通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趕緊取消會被影響到的預定行程,
盡量把能取消的東西都趕快取消,
行前已經先預定好了從波爾圖機場到旅館的機場接送,
這家接送公司的規定是12小時之內取消必須付全額,
所以。。。都怪航空公司取消的時間太晚,所以這筆30歐的機場接送費用看來是虧定啦~
不過就算知道要虧錢,為了不要讓機場接送司機在機場空等我們,
所以我還是趕緊上網取消預約,並且寫信通知計程車行我們的航班被取消,
以免讓司機在機場蝦等。

6. 寫信通知波爾圖民宿老闆(避免約好見面卻沒見到我們)
既然今晚飛不到波爾圖,現在取消飯店的時間太晚,當晚的旅館錢也只能當作送老闆了,
不過因為我們是從Airbnb下訂的,為了避免民宿老闆會在民宿等我們,
我還是先簡訊告知她我們航班被取消,隔天早上才會到的消息,
民宿老闆也只能表示拍拍,人家本來還期待他會退我錢的說~
(被空置了一晚的波爾圖民宿)

【取得未來索賠文件】

7. 申請原機票退費
在確保完所有行程受到的影響都已經控制住後,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損失控管啦~
首先要做的就是確保原機票被退費了,
易捷航空在取消機票的時候就有連結可以直接退票。

8. 申請新機票補償>向航空公司
再來是對航空公司申請相關費用的補償,
基本上歐洲的航空公司對遊客的補償還滿大方的,只要是因為航班延後或取消的相關費用都可以試著申請看看,
我當初是在易捷航空的網站上面直接找到了Expense Claim的頁面,https://www.easyjet.com/en/claim/welfare
然後直接把新航班的收據和刷卡紀錄附件上去申請補償。
我大約是旅程結束後(4/26)申請的,航空公司在5/2就回信請我提供退款帳號了,
匯款正式會到我的帳上則是2周後就進帳了,速度非常快!
至於賠償金額,
我當初是把帳單分成兩邊申請補償,更換新機票的費用我是向易捷航空申請,
巴黎新訂的飯店費用,則是向保險公司申請(但要先確保保險條款有含罷工):
原機票的費用一人EUR $146=TWD $5000
新機票的費用一人EUR $366=TWD $12480

最後易捷航空退了新機票的差額=12480-5000=約EUR $220給我們,
等於用原機票的錢就買到新機票 一點損失都沒有唷!

9. 申請其他相關費用補償>向旅遊不便險公司
因為航班被取消而衍生的相關費用有:
加訂的巴黎旅館費用EUR $65
波爾圖機場接送 EUR 30
原定的波爾圖旅館費用EUR 70
這部分我有向保險公司申請補償
大家可以先看看台灣各家保險公司的理賠規定:
https://reurl.cc/ZbE67a

因為當初我們保的旅遊不便險公司是有包含罷工的,有機會可以理賠,
所以最後我向保險公司申請了新訂的巴黎旅館的費用,
也成功獲得保險公司的補償,
總結來說,我們因為這次的航班被取消而損失的費用就只有原本就訂好的波爾圖機場接送 EUR 30和旅館費用,
總損失非常小~
小小經驗分享給大家囉!
***********************************************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有很多私人資訊,所以不方便提供行程規劃檔案,
我會把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該系列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左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行程總覽  ● 交通比價  ● 住宿比價  ● 地圖分享
● 每天遊記  ● 每天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的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大家可以依照不同的系列和需求去找文章,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唷~

歡迎加入小夫妻的臉書粉絲專頁:

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