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滑雪初體驗。北海道:Day 8-和服初體驗

page.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
在洞爺湖入住了2晚,今天是啟程往北開的日子啦~
離開前順路來到洞爺湖畔的另一座觀景台-
筒倉展望台(サイロ展望台)

筒倉展望台(サイロ展望台)

筒倉展望台是洞爺湖鄰近山腰上的展望台,位置就在洞爺湖的西北方主要幹道上,
如果從洞爺湖離開回到札幌的話,這個瞭望台是必經的路線,
瞭望台上坐西望東,因此不僅可以欣賞到洞爺湖全景,
位在湖泊中央的中島、湖畔東邊的有珠山、昭和新山和西山火山口等美景都能映入眼簾。

今天的行程原本就預計從洞爺湖移動到札幌,結束行程後再去小樽,
所以筒倉展望台本就在行經路線上~
一早起床發現今天萬里無雲,經過的時候就一秒決定下車走走啦~


冬天的筒倉展望台整個被大雪封印,
從停車場到瞭望台上覆蓋著超厚的白雪,走起路來超艱辛但好好玩~
白雪配上湖泊的景色也好療育啊~

幸好今天萬里無雲,湖泊中央的島嶼和後方的山脈都清晰到不行~


白雪、藍天、寧靜的湖泊~
眼前的景色實在是很能象徵北海道好山好水的印象!



筒倉展望台的方位是坐西面東,所以早上的時候從這裡拍攝會是逆光的唷!
如果時間充裕的人,我會比較建議下午來拍,背後才會是順光的大藍天~
不過反正小夫妻順路經過的關係,加上反正手機會自動HDR所以沒關係!
這樣逆光拍攝也別有一番風味~


擔心逆光臉會黑掉?那就打上閃光!

我閃~

太陽都遮不了我們的閃光彈呢!哼哼哼~

我們抵達筒倉展望台的時候時間還早,
瞭望台上幾乎沒甚麼其他遊客,剛好可以任我們隨便拍啦!


來張長腿的~


因為接下來還要趕回札幌拍和服照,所以我們只在展望台簡單停留拍照完就走囉~
從洞爺湖開車到札幌約莫需要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沿途雪山雪原景致綿延,隨手一拍都是好風景~


路邊的雪堆都已經比車子高了呢~


從洞爺湖開往札幌的路線一路會順著羊蹄山南邊的山拗隘口穿越往北,
沿途會行經另一座非常有名的北海道鱈場-從留壽都,
這附近白雪積的比其他地方都要深很多,兩旁的風景也盡是一片白雪高山的景致,
我在車上都看呆了,瘋狂拿起手機紀錄~

光是開在路上都覺得好美~

從山路往隔壁的山頭上望去,下方是雪白的樹林,上方則是白皚皚的山頭,
正好今天的陽光充足,撒在白雪高山上形成深淺不一的陰影和光束,
這景色要說是在北歐我都信啊~


真的是隨手一拍都像明信片般的美麗~


路邊的北國針葉林染上片片白雪,
這好像是日系漫畫裡才有的浪漫景色~

車子越往山上去,路邊的房子就越有北國風~
為了因應冬季大量的降雪,所以這區的房子大多設計成斜屋頂,
木造的小屋加上斜斜的屋頂,搭配街邊像聖誕樹一樣的路樹,
好像聖誕老人的家啊~

其中一小段的山區內全是聖誕樹的山林,
在今年冬季的幾場大雪後,這區的聖誕樹上全鋪滿了厚厚的白雪,
有的厚、有的淺,遠遠望過去,積雪的深淺像是光影效果一樣打造出景深般的視覺效果,
越後方的樹林因為霧氣而略為朦朧,簡直美的不可方物。


這張是當初旅程中隨意PO在粉絲頁上的,沒想到意外被轉發好多次~
這真的是我們的在車途中我從車上隨手一拍的,排列整齊的五棵聖誕樹在積滿大雪的陽光下,
顯得好像童話故事場景般的童趣可愛~
隨手做成卡片風格,這都可以拿去當作聖誕節卡片賣錢了啊~(老王賣瓜?)

原圖改一下色調,偏藍的色彩讓雪國的氛圍看起來更迷人了!



在享受了將近2小時左右的視覺饗宴後,我們終於回到札幌啦!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我期待超久的和服體驗!!
我預約的是這家網路上早就很紅的-

所有的服裝都可以線上先看好然後在預約的時候備註,
我自己是有先線上選好衣服以免喜歡的花色當天被挑走了~
和服老師會在事前先依照你選的和服外衣幫你選擇內搭的內裡和飾品這樣!
即使預定地後先選好和服,到了現場也還是可以換的唷,
雖然說我一度到了現場,看到琳瑯滿目的和服也一度動搖了,
但後來我還是覺得自己事前選的最好看就沒換了,
個人還是建議選了就別換了,
畢竟老師都幫你搭配飾品和內裡了,先選好搭配好的應該是會比當天換新的一套還要更好看才對~


和服的竹裝大約需要1.5小時左右的時間,比我預期的還要久!!
第一次穿和服,感覺實在太奇妙了~
和服老師會先請你把全身衣服全部脫掉,只穿上最裡層的發熱上衣,
連內衣都要脫掉喔!!
然後在內衣裡幫你貼上一整圈的暖暖包,緊接著就是一整套綁肉粽的操作,
穿一層再用粉紅色的腰帶綁一圈,再穿一層再綁一圈這樣,層層疊疊的疊加上去,
搞到後來我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穿幾層了😅
等到好不容衣著裝到差不多,會再請你到妝髮的那邊去化妝~
化妝師會依照你當天穿的和服風格幫你梳頭髮和化妝,我因為本來就有接睫毛和淡妝,
所以化妝一下子就完成,髮型可以選擇的樣式大約有12種左右,我也是直接讓化妝師挑一款適合我的,
整個著裝過程大約1小時,化妝0.5小時這樣,最後終於完工!!
江江江~這就是小甜今天的造型啦!

側面長這樣~

這是背面的造型~
如果你有像我一樣在預約的時候先選款式的話,
師傅會幫你連背後這個腰間後方的布腰帶顏色、款式和上面的蝴蝶結樣式都配好~
正宗的和服師傅連這小小的細節都超級在意仔細,真不愧是職人精神!

除了和服之外,如果和我們一樣是冬季前往的話,美月櫻還會再給你一件批在外面的披風,
別看這件好像不厚,實際上這樣整套穿起來居然比我自己當天早上穿來的衣服還暖耶~
尤其是最上面那個毛毛領一披上去,整個就像是為了一層暖爐的感覺,
又貴氣又暖和!

除了外套披肩之外,店內也會免費提供你一個款式的包包唷!
這個我也是完全尊重專業,讓老師和化妝師直接幫我挑了一款,
還滿配我身上的衣服,好看~


至於男生的服裝就比較隨便了(咦?)
可以挑選的款式真的不多,約莫20套左右這樣(女生的大概有個100-200種款式可選),
著裝時間也差很多,男生大概30分鐘就穿完了!
所以如果跟我們一樣是夫妻要一起來和服體驗的話,我覺得男生最好把手機充飽電再來,
不然真的會等滿久的唷~

這是老公的全身造型~

穿著和服的自拍~
有點像大戶人家的小姐和她身邊的武士,然後兩個人日久生情就私奔了之類的狗血劇情,
好配好配~

終於著裝完成,準備出發拍照去!!

我們今天和服體驗選擇的地點是

1. 北海道神宮
2. 伏見稲荷神社


我們把車子停在北海道神宮 北一条駐車場,
這個停車場的旁邊就是六花亭的北海道神宮分店,
從停車場走往神宮只需要短短100公尺左右的距離,中間還會經過令和鳥居,
對於穿著木屐的我們來說,是最方便的選擇~

原本還很擔心今天的北海道神宮會很多人,拍照起來都是人頭很麻煩~
沒想到意外發現今天神宮裡幾乎沒啥遊客,
神宮前的那條林蔭走到整個空無一人,根本超級適合拍美照的啊!.

神宮裡只有遊客三三兩兩,是那種剛好可以找到人幫忙拍照,
但又完全不會有遊客進入你的鏡頭裡的那種數量,
超幸運~
真的是隨便一拍都很美!

側面也美~

真心覺得我的和服顏色選的太好了!!
在雪地裡顏色一定要夠亮才顯眼,像那種少女的粉色系是完全會被白雪吃掉的,
如果是在大太陽底下的話更是不起眼到極點~
但如果太深色又會顯得非常老氣橫秋,一樣不行~
如果單一的亮紅色又會風塵味太重很像花魁,更不行~
所以當初我選擇了這套亮紫色和櫻花交錯的款式,正好在大太陽底下不會被強光吃掉色彩,
在白雪中又可以彰顯出一抹春天的氣息,真心覺得超好看💗💗

茫茫白雪中的一抹粉嫩~

實在太喜歡這一系列的合照了,超級可愛超好看~

晴朗的天氣加上白皚皚的雪地,
真的是路人隨手拍都很好看,連修都不用修耶!
 

光無一人的常常林蔭大道積滿了白雪,
旁邊就是充滿櫻花的明治の森,不過冬季的時候雖然沒有櫻花可看,
純白的雪世界卻更有另一番風情~


甜蜜到連影子都放閃~


邊散步老公還邊偷拍我背影~

也幫老公拍拍~


我們順著常常的白雪大道散步,邊走邊拍完的超級開心~
北海道神宮的規模並不是非常大,但因為穿了和服加上到處都是白雪,
短短一段路程真的是三步一拍,相片空間整個被拍爆了!


從明治の森回頭走回到神宮前方的手水舎~
雪地裡的水手舍顯得小巧可愛。
手水舍的洗手過程有一定的程序:
1. 洗左手-右手拿竹勺撈水,洗淨左手
2. 洗右手-左手拿竹勺撈水,洗淨右手
3. 漱口-右手拿竹勺子倒在左手,用手中的水漱口
4. 洗左手-最後再拿竹勺清洗左手
5. 清洗竹勺-清洗勺柄並將其直立放妥

【北海道明治神宮】

北海道神宮是1869年由明治天皇下詔,於札幌創建的神社,
創建神社的初期目的是為了祭祀供奉守護北海道開拓事業及鎮守邊界的開拓三神-
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少彥名神
北海道與俄羅斯庫頁島、千島群島相對望,且樺太、千島等地亦是面向北海道的東北,
神社初創目的就是為了祭祀這三尊開拓內部及鎮守東北邊界的神明而建,
也因此北海道神宮面向東北的方位和一般的日本神社面向南方或東方不同。

直到1964年,北海道神舍增祀了明治天皇,
在日本,供奉神明的是神社,而供奉皇族的才是神宮,
因此在增祀明治天皇後,北海道神舍才正式改名為北海道神宮。

看網路上大家分享的照片和由記貌似神宮總是滿多遊客的,
但或許是因為台灣這時候疫情剛解封開放,我們今天造訪正好沒甚麼遊客,
只有當地人三三兩兩的來參拜祈福,整個神宮裡很清幽安靜,
讓小夫妻對這裡的印象大加分~

神宮正門也沒遊客,隨便拍都可以拍到像雜誌封面一樣的照片!!

請路人幫我們拍,正好頭頂藍天白雲的,
神宮美景加上正式的和服,搭配好天氣,
整個就像寫真一樣超級好看~



感覺好像日版婚紗照啊!

很多當地人其實在大節日的時候也會穿著正式和服來神宮參拜,
所以看到我們穿和服大多見怪不怪,
不過因為我們造訪的這天好像沒有其他遊客穿著正式和服,
所以反倒很多日本人拿起相機對著我們偷拍😚(羞~)

進入神宮內苑,
如果要正式參拜的話,一樣也是有一定程序的:
1. 投錢
2. 鞠躬兩次
3. 拍手兩次
4. 訴說心願
5. 鞠躬一次

神社因為增祀了明治天皇晉升神宮,所以神宮內部經常可見菊花花瓣的圖樣,
就是代表日本皇室的象徵唷!


據說神宮內的御守也非常有名可愛,
不過我個人對於御守真的半點感覺都沒有也完全不想蒐集,
所以這一關就先PASS啦~
參拜完就簡單道神宮前拍照就好!

完全沒有任何其他人乾淨背景,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回到神宮前的大道,雪白的大道實在太適合做為拍照背景了,
怎麼拍都好好看唷~

真的很喜歡今天整天穿著和服拍的照片耶~
我和老公都好好看好可愛啊!!

不停地放閃放閃~

對了,好像滿多人好奇和服一定要配木屐,
但是木屐不會不好走嗎?
嗯~我個人的感覺是不會耶!除非你要上山下海走樓梯之類的,
否則在平地上慢慢走是還OK啦,木屐中間有卡住所以也不太會亂滑動,
然後木屐的上面和襪子接觸的地方也有止滑,所以還算是好走唷!


至於穿木屐和和服會不會冷這個問題是最多人問的!
基本上身體的部分我前面講過,大家別看和服看起來衣料薄薄的好像很冷?
實際上在貼近身體的地方老師都會幫你圍滿暖暖包,然後和服裡面其實超級多層,
一層一層這樣把你像捆粽子一樣捆起來,熱氣都留在身體裡了,一點都不會冷!!
至於腳呢?腳上會穿襪子,然後木屐也不是完全露出腳的,
在腳趾的部分其實有一層很厚的透明軟磨包住,所以風完全進不去,其實很暖!
所以我個人覺得在保暖這塊大家完全不需要擔心,
反而是夏天如果要來和服體驗的,我覺得絕對會中暑@@

唯一一個讓我覺得困擾的只有移動的方便性!
因為我個人平常是那種大手大腳,完全不淑女像猴子一樣的人,
所以無論上車下車走樓梯啥的,我都跨很大步😅
穿了和服之後,全身包括雙腿等於像是被布料綑綁住,根本無法跨太大步,
平常走路就算了,上下車的時候真的很~~~困擾!!
你必須先側坐進車子裡,然後雙腿併攏轉身把腳轉進車子上,
這過程中還不可以大力的扯到衣服,以免老師好不容易幫你穿上的和服被你轉到變形了,
這就很考驗你的腰力和老師穿和服的功力了!!
如果腰力太差扭不上去,萬一老師沒把和服穿緊的話整件衣服的型都會跑掉,
可想而知為什麼女生的和服需要花1小時穿了吧?真的要綁超緊的啊!

離開了北海道神宮之後,我們決定來停車場旁邊的六花亭吃個下午茶~
今天的人不多,很快就找到窗邊的座位可以用餐,
穿著和服吃下午茶感覺好害羞但很新鮮!


離開了北海道神宮之後,緊接著是我們的下一站-
札幌伏見稻荷神社


【北海道伏見稻荷神社】

北海道的札幌伏見稻荷神社位在藻岩山山腳纜車站旁的山丘上,
神社建造於西元1884年明治天皇時期,是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的分社
稻荷神社中供奉的是狐狸神,以期保佑鄰里風調雨順、莊稼豐收,
因此在神社中隨處可見各種狐狸和莊稼的雕像。

神社最大的特色在於艷紅色的鳥居長廊,
這座神社前方的階梯上共有27座大紅色的鳥居和7座燈籠,
順著階梯拾級而上,綿延至視線盡頭的鳥居和黃昏時燃亮的燈籠,
成為神社最大的特色。

我們造訪的時間因為是冬季,神社周邊全覆蓋著皚皚白雪,
白色的雪國景色和鮮明艷紅的鳥居形成強烈對比,
延伸到階梯尾端的鳥區框架出了白雪中的視覺焦點,整個諾大天地彷彿只剩下紅與白兩種顏色,
景象極其豔麗又充滿視覺張力。


雪地中的一抹艷紅,
這畫面太有張力了!

原來不只京都的伏見稻荷神社有千鳥居,
北海道的伏見稻荷神社千鳥居真是一點也不輸呢!!
特別是在大雪過後,雪白的世界中大紅色的鳥居更是艷麗無比,
空無一人的千鳥居在雪地中有種孤冷寂寥卻又充滿活力的違和感,
完全是視覺強烈的衝擊!

甜蜜放閃自拍~


特別提醒一下,
神社的正殿是禁止拍照的,千鳥居的部分也必須在不影響到參拜的狀況下才能拍,
所以如果當天遊客或參拜人數比較多的話,請務必不要擋在鳥居的階梯,
在山下的鳥居入口處拍攝才不影響到當地人參拜唷!
註:有網友反應現在不僅正殿,連鳥居都已經不給遊客拍照了,請大家留意唷~

非常幸運的是,我們拍照的時候正好太陽快下山了,
所以又是一個完全沒有其他遊客、連當地來參拜的人都只有一兩組人的時刻,
正好可以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之下狂拍~
我們這趟真的是人品爆棚了說!!


就這樣從鳥居上往下走,小小的散步了一下~
整個過程中只有我們和另外兩對日本情侶在神社這裡,
另外兩對日本情侶看到我們穿著和服,先是偷偷看了我們好久,
然後一前一後的過來跟我說我的和服超級可愛超好看!!
身為一個外地來的人被日本人稱讚,真是好開心呀~
 


就是這一對可愛的情侶,一直在旁邊偷看我,
等他們都走到鳥居的最下方了,還又繞回來用日文跟我說我好可愛~
真是太開心了,謝謝你們!!

離開了伏見稻荷神社,駕車回到狸小路去換下一身華服~
實在有點捨不得啊!!才穿了幾個小時說,這麼美人家不想脫下來啦!
美月櫻的打烊時間是到晚上18:00,所以要趕在打烊前把衣服還回去,
順便讓化妝師和老師幫你把衣服脫下來、妝髮卸掉這樣~
裝扮花了1.5小時,結果卸裝脫衣服只要15分鐘,還真像是人生啊!
爬上高峰不容易,但跌下來只需要一秒~

離開了美月櫻後,我們又再度跳上車車往小樽前進!!
畢竟我們這趟可是為了滑雪來的,
所以行程的最後兩天預計都會下榻在小樽的雪場附近~
沿途正好經過雪具店,進去朝聖一下~

在這趟來北海道做功課時我才知道,原來日本很流行在網路上或實體店面賣自己的二手物品,
真是個超有資源觀念的好習慣!!!
特別是像滑雪用品這種很容易就需要替換的物品,
如果能有個流通的二手平台,對於想賣掉、想買進的人來說都是超棒的方式!
所以我們這趟特別安排了幾個銷售二手雪具的運動用品店,
今天來到的就是位在琴似的
2nd Street Kotoni

看這滿滿的雪板啊~
如果你喜歡滑雪、型裡也有額度可以運雪具的話,真的可以到日本的雪具二手店逛一下,
在冬季的時候真的很容易可以掏到不少便宜的寶物~

不過我們這次並沒有要運雪具的準備啦!
所以先逛逛就好(是後回台灣才有點後悔,早知道就在這裡隨便淘寶一下雪靴了。。。)
離開雪具店後,肚子已經飢腸轆轆咕嚕咕嚕叫啦~
於是我找了間也位在琴似的燒烤店-
炭火焼肉 焼きしゃぶ にく式 琴似店

我們進入的時候餐廳才剛開門,沒想到一進去店員就問有沒有訂位,
原來這間在附近滿熱門的,沒訂位的座位只剩下一桌了!!
幸好我們有早點來啊~
果然坐下後沒多久所有座位就都座滿了,所以要來的朋友們記得要先上網訂位唷!

這間店外觀真的很不起眼,但可以說是我們整趟吃到的燒烤中我數一數二喜歡的一間,
每道牛肉的價位都只在台幣200-300左右,真心便宜隨便點都不會心痛,
我們最後點了綜合牛肉盤、牛舌等等一大堆,點道我自己都不知道點了多少,
上菜的時候整個覺得唉唷威呀,我們怎麼點了這麼多啊?


肉質也是不囉嗦,沒啥調味料,完全是跟你拚肉質鮮美的實力!
這餐的肉質真的是超好的,隨便烤一烤就超好吃~

還另外點了這碗不知道是啥的味增湯?
反正我們這趟在北海道真的是隨便亂點,反正都不貴,
點到飽吃到飽也不怕口袋不夠深,
感恩北海道,讚嘆北海道~

整頓吃下來才,實在有夠便宜又好吃,總價約莫才日幣6000,
大推~

用餐完畢後趁著夜色趕到了今晚下榻的溫泉飯店,
和一般會選擇住在小樽的遊客不同,
我們為了隔天滑雪方便,所以選擇住在地區性雪場對面的飯店-
小樽 朝里クラッセホテル/Otaru Asari Classe Hotel

明天就要去朝里川ㄎ開始我們的第二輪滑雪啦!
趕緊洗洗睡~


🌼🌷🌹🌼🌷🌹🌼🌷🌹🌼🌷🌹🌼🌷🌹🌼🌷🌹🌼🌷🌹🌼🌷🌹🌼🌷🌹🌼🌷🌹🌼🌷🌹

************************************************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有很多私人資訊,所以不方便提供行程規劃檔案,
我會把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該系列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左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行程總覽  ● 交通比價  ● 住宿比價  ● 地圖分享
● 每天遊記  ● 每天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的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大家可以依照不同的系列和需求去找文章,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唷~

歡迎加入小夫妻的臉書粉絲專頁:

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