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飛到蔚藍海岸卻只想往山裡跑:瑞士+南法 💗 踩葡萄體驗!


在呂貝宏的第五天,我特別報名了當地季節限定的活動—
採葡萄踩葡萄體驗Grape Stomping

🌼🌷🌹🌼🌷🌹🌼🌷🌹🌼🌷🌹🌼🌷

【踩葡萄Grape Stomping】

普羅旺斯這一區到處都是葡萄田和酒莊,
因此每到10月時就是葡萄採收的季節,
當地的少數農莊會安排讓遊客參加採收葡萄的活動,
除了採收之外,會把你剛剛剪下的葡萄直接丟進橡木桶裡,
人工用腳把剛剛採的葡萄踩成葡萄汁,
結束後再帶大家品嚐紅白粉紅酒和起司拼盤,
我們參加的這家Les pastras本身擁有酒莊和私人松露森林,
所以採收完葡萄,會提供現雹的松露搭配一堆起司讓你享用,
我人生真的第一次吃松露吃到吃不下,只好浪費了一堆沒吃~
採收葡萄的過程真的超級好玩,
看著採收的葡萄從原始形狀被我們踩到變成葡萄汁,
老闆還會現場從你的腳下撈起“新鮮”葡萄汁讓你試飲,
這體驗實在有夠特別,超級推薦英文還不錯的人可以來體驗看看!!!!!!
絕對絕對讓人難以忘懷也值回票價唷!

時間:10.00於莊園門口集合                    
地址:549 Chemin Les Pastras, Cadenet
語言: 英語                                                
耗時:3小時                                               
日期:8月中旬至10月中旬                        
費用:60歐,兒童(10 - 17 歲)40歐/(2 - 9 歲)20歐
流程:採葡萄🠊踩葡萄🠊品嘗松露及紅酒
🌼🌷🌹🌼🌷🌹🌼🌷🌹🌼🌷🌹🌼🌷

踩葡萄體驗的集合時間是早上10點,和葡萄園主人以及其他遊客集合後,
接下來葡萄園主人會開著這台拖拉機,
帶大家一起帶葡萄園去摘葡萄去!!


葡萄園就在集合地點的附近所以如果人數多的話主人會叫女生們坐在拖拉機上,
其他的男生們這是直接用走的走到葡萄園區唷!
走沒幾分鐘就會抵達今天要準備採摘葡萄的葡萄園啦!


接下來葡萄園主人會發放給每一組人一個像這樣大小的木箱,
並且教大家要怎麼剪葡萄:
要把爛掉或是已經萎縮的葡萄從根部剪掉,然後再從葡萄上方剪下來,
過程中請大家務必務必小心蜜蜂!!!!
因為我剛剪沒多久就被蜜蜂叮了,
可見這個葡萄園真的完全是有機的啊啊啊啊!

我們這天的參加人數約莫是10個人左右,
每組情侶的手腳都超快!!!
我還在那邊一串一串葡萄精心挑選的時候,
其他組都已經快要把木箱裝滿啦!


細心的在挑揀葡萄的老公~


摘葡萄的過程中全程都沒有樹蔭遮蔽,
如果跟我們一樣非常幸運遇到萬裡無雲大太陽的晴天,
真的會非常非常曬又熱,
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帶帽子和墨鏡,防曬也一定要塗好塗滿唷!


緊接著老闆會給每個人一支剪刀和一個木箱,
大家的工作就是要把這個木箱裝滿葡萄啦!!!!
老闆會安排大家分別從不同的田埂進入葡萄園,
一人一排開始採摘這樣,
感覺真的有佃農的既是感啊哈哈哈~😎


途中老闆還會不斷的過來關心各組的狀況,
然後沒事來跟你差科打混開玩笑一下,整個過程超級歡樂笑聲不斷,
完全是開心的佃農們!!


挑揀葡萄中~
你們看看旁邊的Ethan那副認真的樣子,
看起來好像真的想要幫人家踩葡萄打工一樣🤣

我摘的超大串葡萄~
葡萄進入木箱之前一定要細心挑揀過,
爛掉的要先剪掉,才不會破壞了未來釀酒的成品唷!


快滿了快滿了~勝利就在前方了!!😄😃


當你這組的葡萄已經裝滿木箱之後,
老闆還會超級貼心的跟你要了手機幫你和你摘的整箱葡萄合照,
這張照片真的好可愛啊!


緊接著~
老闆就會幫大家把手上的木箱通通裝到拖拉機上,
然後大家準備班師回朝進行最最高潮的環節-
踩葡萄汁去啦!


回程的這段路沿路是上坡,可以看到跳上車的懶惰鬼很多🤣
連男生都給我偷跑上去坐是怎樣😏


回到集合處附近,
接下來活動場地會移動到主建築物旁邊的空地,
這裡是葡萄園的最高點,
空地上放置了三四個超大的木桶,
這裡就是等等大家要踩葡萄的地方囉!


開始卸貨!!!!
把剛才我們採摘的葡萄通通倒進橡木桶裏面,
明明摘的時候看起來很多,沒想到倒進去之後變得超少,
只能勉強蓋住橡木桶的底部哪!


重頭戲來了!!!!
接下來大家就脫了鞋子準備進去踩葡萄啦~
橡木桶的旁邊有準備洗腳水,每個人必須在旁邊先洗乾淨之後才能將踩進去,
我們今天只有8個人,
所以只用了兩個橡木桶,很幸運的是,
第一個橡木桶幾乎把人塞滿了,
等到我和老公進入第二個木桶時,就只剩下我們和另一對情侶,
這樣超好拍照的啊我真是太幸運了!


明明剛剛大家都把木箱裝的滿滿的,
沒想到倒進木桶之後看起來這麼少~


在我們踏進木桶後,老闆會把剩下的葡萄全部倒進來,
如果還是太少的話,
就會拿他事前準備好的備用葡萄倒入桶內,
直到葡萄把整個桶裡的底部蓋住為止~


我等的就是這一刻啊啊啊啊啊啊,
腳踩葡萄的感覺太奇妙太特別了,
感覺很像小時候背著媽媽偷偷跑去踩泥巴的感覺,
軟軟爛爛的,葡萄一踩就爛掉噴汁,
觸感真的超級有趣,有種噁心又迷人的感覺~~~


最好玩的還不是踩葡萄!!!!
老闆會一邊講解古法發酵葡萄酒的邏輯和原理,
原來腳踩葡萄是源於希臘,
當時在釀酒的時候還沒有機器可以製作,因此的酒莊釀酒都是用這個方法,
而用腳踩的方式製作葡萄酒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把葡萄籽壓破,
可以有效的避免掉葡萄籽的苦味,因此釀出的葡萄酒味道更好,
據說世界上許多頂級的葡萄酒就是用腳踩釀製出來的,而且還是用「少女的腳」😒(J啥小)
這種方法至今還是被很多人認可的,是有錢也不一定喝得到的奢華!

然後就在他講到一個段落的時候,
突然!!!!

就把酒杯往我的腳底下一撈!!撈起了半杯的葡萄原汁!!!


這時候我們兩個木桶的人已經一陣哀鴻遍野噁心的哀嚎聲四起,
緊接著,
老闆就直接在我們面前。。。

把它喝下去了!!!!!

沒錯,是我們腳踩出來的葡萄汁,他就這麼毫不猶豫的喝了我的洗腳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就在我還在仔細回想剛剛有沒有不小心流汗讓他喝到我的腳香味時,
緊接著,他又迅雷不及掩耳的撈起了小半杯,
然後。。。逼我喝!!!!!!!!!!😱😱😱😱😱😱


面對著我的震驚與抗拒,
他老人家還老神在在的還開玩笑說:“Why not? This is the juice you made yourself~"
可是我不會喝我自己的洗腳水啊大哥!

看在他老人家自己都喝了的份上,
我非常阿莎力的乾杯了!怎樣都不能丟台灣人的臉啊是不是?
Cheers!!!


然後接下來老闆就會逼每個人都來個半杯自製葡萄汁,
還跟我們說:

“如果喝不過癮的話,等等可以用寶特瓶裝回去你們自製的果汁唷!”

OK你真是太貼心了,但是先不用!!!


葡萄汁試飲結束~
這時候氣氛正嗨呢!
老闆接下來會發給大家傳統採收葡萄的婦女們在踩葡萄時使用的頭巾,
帶著大家一起跳了當地的踩葡萄舞,
據說是中古世紀當地在採收葡萄時慶祝的歌曲,
老闆帶著大家一起在橡木桶內邊踩葡萄邊唱跳,超嗨氣氛超好~


採收歌結束後,
接下來大家可以趁機跟橡木桶和自己踩出的葡萄汁大拍特拍~


因為我們這個桶子只有兩組情侶,
所以兩邊人馬讓一下,很容易就可以拍到一大堆專屬於我們的合照啦!
真是太幸運了~


農莊的老闆本身是土生土長的法國人,
這塊田地也是家族留給他經營的,
但他在大學的時候就去美國念了經濟商業相關的學士,
所以回到家鄉接管了這塊土地後,
興起了發展觀光果園(?)的概念,
他先嘗試了採收葡萄的行程,一開始就獲得好評,
爾後又陸續推出了踩葡萄Grape Stompimg、採松露Truffle Hunting等行程,
可以說是把土地上種植的作物發揮了最大的商業價值!


我踩~


我踩踩踩~


桶子裡是最後踩出的成果,
看起來完全像是坑洞過多的積水產業道路的路面!!


回到主建築物之前,老闆還會逼大家分別跟踩葡萄的拖拉機合照,
大家可能覺得拖拉機有什麼好照的?
喔不~這你就小看了老闆人來瘋的個性,
他會教大家怎麼擺出各種千奇百怪、三三八八的網美姿勢,
然後大家各自發揮創意,
在拖拉機前留下超開心的紀念❤️

老公不會擺姿勢,
所以老闆指導他擺出嫵媚到爆炸的三八樣😆
不能看不能看,不要帶壞我老公🤣


還拿了串葡萄當道具,
讓我像大爺一樣喂我老公🍇 
旁邊其他E到爆炸的外國人還自創了很多情侶的創意拍照方式,
有的在拖拉機上一字馬有的在上面跳鋼管,
總之大家都創意十足,超好玩!!


大家以為行程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才不只呢!
接下來結束了戶外行程,回到主建築內先盥洗一番後,
老闆帶著大家來到陽台戶外座椅區,
這裡早就準備好了滿滿豐盛到爆炸的起司盤、麵包和紅白酒!!!!
準備來飽餐一頓囉~


葡萄園的老闆所有的田地除了種植葡萄以外,
其實還有一大片的天地是種植橄欖樹以及樹林的,
這些樹林區平常看起來沒什麼,
但進入秋天後,這裡就是最知名的松露產區,
可以在樹林間挖到不少珍貴的天然松露唷!

老闆在講解了起司盤的各種起司特色後,緊接著手刀拿出了三顆超級大的松露!!!
然後,
就當著我們的面,把這三顆松露刷刷刷的狂削了一整盤到碟子裡,
讓我們配著起司和麵包吃~
那個豪氣的唰唰唰過程完全堪比吳*慈當年把松露撒在頭上的豪邁啊~

豐盛到不行的起司盤,
裡面包含了三種以上不同的吐司、7-8種風味各異的起司、自己農莊產的醃漬橄欖、三種不同品種的葡萄,
酒水的部分更是一點也不心疼,
給了紅白酒和香檳各2瓶,
完全是不怕你能吃,只怕你吃不飽的概念!!

然後當我們邊聊天邊吃東西邊喝酒,
已經吃到有點半飽的時候,
他老人家又再削了一顆。。。然後非常海派的跟我們說
吃啊!你們為什麼停了!!這些松露今天通通都得吃掉!不然你們就給我外帶回家!!!!
喔買尬老天爺,早知道我就帶牛排來這裡煎著配松露了啊🤣

在大家開始吃的時候,
老闆還帶著大家唱了一首很可愛的兒歌,
襯著飲酒歌的期間順便玩了歌詞接龍遊戲,
“Around the corner, under the tree,
A sergeant major
Once said to me,
"Who would marry you?
I would like to know,
For every time I look at your face,
It makes me want to go”
然後一人一句歌詞,由老闆指定接下一句歌詞這樣唱下去,
接不下去的人就要罰喝光以及手上的那杯酒~

今天上午的踩葡萄行程就在大家充滿歡笑的氣氛中結束了,
這次參加的情侶們真的很多元,
有澳洲、英國、美國、西班牙、奧地利和我們台灣來的,
很幸運的是參加的同伴們都非常熱情又友好,
對於我們這唯一一對來自亞洲的遊客更是熱情又溫暖,
玩遊戲或是活動中的時候都會特別關照我們,
整趟活動的過程讓我和老公感覺真的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開心和新鮮,
真心強烈建議大家有造訪普羅旺斯的人都可以找找這類的行程,
和單純在小鎮走馬看花吃吃喝喝的體驗真的很不同,強烈無敵超級推薦!

結束了踩葡萄體驗後還順路去南法最美小鎮之一的Cadenet逛了一下才離開。
掰掰啦呂貝宏~
這趟總算是實現我看完電影和書之後,想了好久的願望啦!


離開了呂貝宏以後,
接下來驅車一路往南,進入行程最後的一段-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今晚下榻的地點是蔚藍海岸的大城-
馬賽 Marseille
這座城市早在2010年拍攝海外婚紗時就來過,
只不過那次的行程路線跋涉太長距離,
導致在馬賽只有匆匆一瞥就離開了,連短暫的停留都沒有機會,
所以這趟也算是來彌補一下前次過門不入的遺憾啦!


抵達城市後先去辦理旅館入住,
馬賽的治安出了名的不好,所以請盡量避免把行李放在車上人不在的情況唷!
我們抵達馬賽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到旅館卸行李~
正好入住的旅館頂樓就有可以賞景的露台,
辦理完入住手續馬上登樓欣賞海港夕陽去!


當時選擇這間旅館,
除了停車方便又安全之外,為的就是頂樓的這個海港美景啊!
住戶到露台拍照賞景是完全免費的,
你還可以在一樓點了飲料後帶上樓去,
天台有很多座位和高腳椅、沙發區可以讓你在這裡嗑瓜子聊天,
非常舒服~


對面的景色就是馬賽最著名的舊港和對面山頭上的,
這個風景是我個人覺得馬賽最美的3大風景之一,
沒想到在自家陽台就能欣賞到,
得來全不費工夫!


來到馬賽怎麼能不嚐嚐馬賽海鮮湯呢?
於是小憩片刻後,我們再度駕車離開,
抵達位在馬賽老城外圍的另一個小海港碼頭 Valllon des Auffes
今晚預約了期待好~~~久的餐廳
Chez Fonfon


餐廳的位置就在小海港的旁邊,
鄰近還有另一家比較休閒的酒吧餐廳 Viaghiji Di Fonfon
走的是輕鬆隨性的海港小酒吧風格,座位清一色都在海港邊,
趁著海風吃晚餐也感覺非常舒服,
不過既然都到馬賽了,我還是想吃看看正宗的馬賽海鮮湯,
所以還是牙一咬眼一閉,
訂了隔壁價格比較貴也比較高檔正宗的馬賽海鮮湯老店囉!


特別提醒一下,
這附近的停車位真的是一位難求,
幾乎完全沒有停車場可言,所有人都必須找路邊空出來的停車位,
沒找到就只能慢慢繞吧!
小夫妻這趟旅程真的是走狗運了運氣爆棚,剛到就剛好瞥見路邊正好有一個空出來的停車格,
所以超級順利的找到車位停進去,
餐廳前面的這條巷子是濱海港的超小路死胡同,
大家千萬千萬絕對不要開進來,
開進來就得要原路倒車回去了,
旁邊就是高朋滿座的戶外餐廳座位區,
在這裡走錯路倒車出去真的會非常丟臉,再次提醒大家:
千萬不要把車子開進來!!!

身為稱職的觀光客,
抵達之後的第一件事情不是進餐廳,這時候夕陽正好呢!
當然是先在海港拍幾張美照啊~


夕陽正好落在老橋的正後方,
金黃色的餘暉渲染了整片天空,美呆了!


粉嫩粉嫩的橘紅粉色系日落,
搭配老橋和海港,這景色真的是不拍不行~


老公也來幾張網美照~


帥!


看看橋拱底下那金黃色的夕陽,
角度和光線簡直美絕了~


我拍~


馬賽給我的感覺其實和義大利南部的拿坡里有點像(不認同的人不要打我),
雖說是歷史古蹟眾多的大城市,
卻給人一種結合了雜亂與秩序、新穎與古典交融的衝突美,
城內有兀立千年的古蹟城牆,卻也有新穎現代的建築林立,
高檔餐廳和街邊美食飄香,卻也有又同時有著紊亂髒亂的巷弄街道,
有先進高檔的科技、卻也隱藏著大量的治安問題,
總是給我一種既文明先進,卻又混亂失序的紊亂感,
就像這個海港給我的感覺一樣,
小小港口裡同時停滿了充滿年代感的老舊捕魚船隻,卻也有不少有錢人的遊艇停靠,
週邊有著充滿歷史美的老橋和城牆,
卻又間隔穿插著幾棟現代感十足外牆卻斑駁不堪的房舍建築,
很衝突,至於美不美嘛。。。只能說見仁見智了🫣


至於餐點嘛,
我當然就點了最經典的馬賽海鮮湯,老公點啥我忘了,
我只記得我光是要吃完自己那份海鮮魚湯就夠撐了,
最後有一半幾乎都是老公幫我吃光的!

進入了餐廳後,我們被帶到了二樓靠窗,景色絕佳的位置,
從這裡也能欣賞到海港的景色~


這窗前的景色真的不錯,
特別是現在正值夕陽西下後的藍調時間,
窗外是一整片的暗藍色,浪漫



上菜前,服務生會先把海鮮魚湯裡面所有的魚類都先拿來一個一個介紹給你看,
這份量???有沒有搞錯?


緊接著會上三分醬料,
第一個這個是沾麵包的醬,感覺是蒜蓉奶油之類的,很好吃~


佐餐麵包,當你的主餐是一整鍋的魚湯和多到爆炸的魚肉時,
唯一的碳水化合物就是這個麵包,
記得千萬不要吃太多,不然你出餐廳的時候可能會飽到站不起來!


再來會上搭配魚肉的醬料,兩種醬料都很好吃,
但我忘記各自是甚麼味道了啦~

正宗的馬賽海鮮湯吃法是會先給你一整碗的湯~


然後魚肉是另外上的!
這盤魚肉就是剛剛那幾條被端上來先給我看過的魚啦~


整份馬賽海鮮湯的完成體就是這樣啦!!
一整碗湯配上靠*多的魚肉!~
湯喝完了還可以再續,料理本身的味道超香超好喝,配上魚肉真的完全味蕾炸裂~


正宗吃法是要把魚肉丟進湯裡面,
然後在麵包上沾一點醬料後把沾滿了湯汁的魚肉撈出來放在麵包上一起吃唷!
這樣搭配起來實在是有夠好吃到不行!
唯一的缺點就是份量太多,真的太多了!一個女生根本不可能吃的完~
偏偏餐廳要要求每個人都得要點一份主餐,
所以個人誠心建議如果兩個人去的話,
一個人點馬賽海鮮湯就夠了,另一個人千萬要點份量小一點的主餐,
不然真的會吃不完唷!


結束了晚餐,
和老公沿著海港吹著晚風散步,
傳說中的馬賽海鮮湯份量真的太驚人了,
吃完之後不散步一下真的不行,感覺會飽到明天早上啊!!


法國人的平均用餐時間真的比亞洲人晚很多很多,
我預約的晚餐時間是餐廳開門的點,
中間雖然陸續有客人魚貫進入,
但真正多數客人進餐廳的時間,大多是集中在小夫妻幾乎快要用餐完的時候,
實在佩服這些法國人的精力耶!
我吃到晚上9點感覺自己都快睡著了,
你們居然現在才要來吃飯,
感情法國人多數都是喜歡社交的E型人嗎??

對像小夫妻這樣討厭人潮和噪音的人來說,
最好的旅遊方式就是這個可以欣賞風景又沒有太多人的地方,
我們飯店的頂樓觀景台時在是I人最佳選擇啊~


散步消食之後,
回到旅館再度坐電梯來到頂樓的觀景台,
雖然很喜歡美食,
但我還是更喜歡像這樣和老公兩個人靜靜的在一個只有我們的角落,
安靜的欣賞眼前的風景




夜晚的海港,漁船和山頭上的教堂都打上了燈光,
漁船的燈火在微風中隨著水波搖曳,
沒了遊客喧囂的馬賽夜晚,才是我覺得馬賽最美的樣貌。


🌼🌷🌹🌼🌷🌹🌼🌷🌹🌼🌷🌹🌼🌷🌹🌼🌷🌹🌼🌷🌹🌼🌷🌹🌼🌷🌹🌼🌷🌹🌼🌷🌹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有很多私人資訊,所以不方便提供行程規劃檔案,
我會把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該系列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左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行程總覽  ● 交通比價  ● 住宿比價  ● 地圖分享
● 每天遊記  ● 每天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的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大家可以依照不同的系列和需求去找文章,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唷~

歡迎加入小夫妻的臉書粉絲專頁:

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