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航海王國探險:葡萄牙&西班牙。里斯本 Lisbon Day1


昨天抵達里斯本之後    身體不適的症狀漸漸出現
即使整個晚上大量的灌維他命C和水    老公也無微不至的照顧
但尿道炎的病徵還是一一出現    害我整個晚上都不舒服到幾乎完全沒有睡@@
(詳情請見前一天的遊記:航海王國探險:葡萄牙&西班牙。奧比多斯

隔天一大早    趕緊派老公到藥局去拿藥
葡萄牙的藥局基本上算歐洲各國中相對很多的    每隔幾個巷弄就有一間
但偏偏尿道炎的症狀是需要開抗生素的
藥局告知我們    必須到附近的醫院才能夠拿到抗生素的處方簽
所以看來我們還是得要跑一趟醫院了。。。
辛苦了老公為了找藥局來來回回藥局和民宿好幾次
偏偏我們在里斯本的民宿位在建築物的頂樓    沒有電梯
所以他就這樣來回的爬樓梯上下好幾次
這時候真的覺得患難見真情。。。
完全看得出來這男人有多愛我啊!!!!真的是打著探照燈都找不到的好男人呢!!!

既然得要到醫院才能拿處方籤
查了一下地圖    幸好我們的民宿附近就有一間大型的醫院    步行700公尺就可以到達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不然這個時候的我已經幾乎完全沒有任何體力可以坐車到更遠的地方去看病了。。。
匆匆到了醫院後    因為完全不熟悉當地的規定    只好詢問了隔壁正在排隊準備看病的女孩
幸好整個葡萄牙的英文程度都算非常非常好   就連計程車司機的英文程度可能都比我好
這個女孩非常詳細的告訴我們醫院的規定
基本上如果是一般掛號的話    必須事先預約    可能要等5個工作天的時間才能排到隊
但如果不想預約的話    也可以掛類似台灣急診的掛號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當天有你要看的科目    你也願意多付一點錢    那麼當天就可以馬上看病了

因為尿道炎的症狀真的會造成身體非常不舒服    如果引發其他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
所以我們直接選擇了當天看診    在掛號櫃台付了50歐
這50歐簡單來說就是不用預約直接看診的插隊費    類似迪士尼的FAST PASS那樣~


這是醫院的中庭    連中庭的牆面上都貼滿葡萄牙的藍白花磚。。。
實在是太有葡萄牙風情了@@
拿到掛號號碼之後    就可以從這裡進去各個科的看診間等叫號
其實整體來說制度和台灣非常像    只是葡萄牙醫院比我們漂亮許多就是了
但來這裡的病人誰想看建築啊?!大家都馬只想趕快看醫生!!




大概等了40分鐘左右    很快就換我看診了!!!
過程真的非常迅速    時間跟台灣差不多!!


非常幸運的    負責幫我看診的急診醫生人好到爆炸、英文也是好到不行
我當初為了看診    只有臨時在網路上學了尿道炎和膀胱炎的英文
然後大概用英文講一下症狀
(真的要到日常用語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英文有多麼的不足啊)
(醫學的名詞會的真的不多耶!!!)
沒想到醫生居然非常細心地在那邊教我尿道炎的英文和葡萄牙文。。。
英文教學結束後還意猶未盡    繼續教我們尿道炎和膀胱癌的差異〒▽〒

靠腰啊    我真是這輩子第一次聽到這麼多的英文醫學名詞
重點是。。。醫生你是不是放錯重點了???
你快點給我開藥啊啊啊啊啊啊!!!

然後這個醫生大概很少有機會看外國的病人吧?
看到我們是外國人    馬上就打開了話匣子聊不完
還問了我們這趟旅行去了哪些地方(你的病人尿道炎啊你還在這時候問這個?!?!)
然後把我們去過的地方都評價了一輪(我看起來像是想要現在聊這個嗎?像嗎?!)
當我們講到我們去過南部海岸線的時候    
他還非常驕傲的跟我們說他自己也超級喜歡葡萄牙的南部
自己還在那邊買了一棟房子耶!!
(不是啊我說這位醫生你放錯重點了吧??誰要在這裡跟你討論行程啊??你快給我開藥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好不容易滿足了急診醫師的聊天慾 我感覺時間已經過了像一年那麼久。。。
歷經和醫師的一番搏鬥糾纏    好不容易才取得的處方籤
彌足珍貴



仔細看一下這處方簽    上面根本像鬼畫符一樣亂寫一通
我了解多數醫生的處方籤都是草書    但這家葡萄牙醫院的處方籤是寫在一張醫院類似便條紙上面的
為了拿到這張看似便條紙的東西    我和老公大概跟醫生聊了不下30分鐘@@
所以這張鬼畫符真的是比地契還要珍貴啊啊啊!!!
 


拿到珍貴的處方籤之後    醫生告訴我距離醫院最近的藥局就在醫院旁邊的轉角處
於是我們又匆匆奔往藥局
雖然這時候還是一大早    街上根本沒甚麼人
但萬幸的是藥局已經開了!!!
我們趕緊衝進去拿藥~


街上都沒人    沒想到藥局裡面居然還排隊?!
重點是排在我前面的客人只是買牙刷   結果問東問西問了好久
我真的超想要拿磚頭砸他後腦勺的!!!
你XX的牙刷不會到一般大賣場買嗎?你後面有個尿道炎的病人啊啊啊啊啊!!!!
我真的超想開口罵人的啊!!!
等了有如一個世紀那麼久    總算輪到我了~~~
把珍貴如地契的處方籤雙手捧著奉上給櫃檯的藥劑師     
當藥劑師把處方籤上的藥品裝袋拿給我的那個某悶特    我彷彿在他背後看到了天使神聖的光環
★,:*:‧\( ̄▽ ̄)/‧:*‧°★* 


醫生知道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大約還有好幾天才會回到台灣
所以處方籤直接幫我開了5-7天分的藥    藥的價格是20歐


總算拿到藥可以安心回民宿休養了啊嗚嗚嗚嗚(┬_┬)
今天一大早的葡萄牙急診驚魂記就到這裡差不多
基本上因為整個看診過程都處於非常慌亂的狀態    所以大家也不要期待有什麼照片啦~
雖然說當初我是很想跟醫師合照的    但是因為醫生是在看起來太想跟我聊天    
要是我們再跟他合照的話    我覺得真的會幾個小時後才領的到藥@@
搞不好他還會叫我到旁邊跟他去喝個咖啡繼續尬聊之類的   
不不不    不行!太可怕了!安堆!


尿道炎真的是很可怕    頻尿和血尿完全會讓你寸步難行全身痠痛
偏偏我每次只要抵抗力下降或是太累或是水喝太少    就會突然發作
有了這次經驗後    老公現在每次遇到熱天或是出國    總是不斷耳提面命我要多喝水
然後逼著我上廁所@@
如果各位在歐洲遇到熱量的話    千萬記得要比平常喝更多更多的水    一定要喝到排尿為止
不然只有喝水卻沒有上廁所    跟我一樣進醫院去陪醫生聊天的機會是很高的喔~


幸好葡萄牙算是個醫療非常進步、方便又便宜的國家    整個看病流程不至於拖太久
也幸好我們住的民宿旁邊就有家大醫院    讓我可以不用拖著病體到很遠的地方看病
更幸好的是這家醫院當天就有我可以掛號的婦科醫生    讓我只要多付錢就可以當天掛號看診
再幸好的是這已經是行程的最後幾天了    才不至於影響了遊興
總之雖然第一次在國外因為生病而進了醫院
但能夠趕緊看到並把問題解決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啦!!!

因為昨天幾乎整晚沒睡    加上生病體力有比較差的關係
回到民宿吞了藥    老公馬上發出禁足令
"今天不准出門    給我在民宿養病睡覺!!"
好吧。。。這次旅行中這樣生病也真的是累慘老公了
所以我也只能看著窗外就位在附近的里斯本主教堂望梅止渴一下    然後乖乖轉頭睡覺去啦~

在旅行途中生病實在是太掃興了
但這次的事件更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
無論是旅程或生活中    就算遇到再多的挫折和困難    只要身體健康安全無虞
再大的事情都是小事






大家以為今天的行程就到這裡結束了嗎???
NONONO!!!
在民宿從早上10點左右一路睡到接近晚上6點左右    我的肚子實在餓得咕嚕叫啦~
原本老公說他出去買給我吃就好    但我怎麼能錯過了這麼好出去放風的機會??
馬上提議一起在附近吃吃!!讓我出門讓我出門嘛!
凹不過我的百般要求    老公只好先跟我約法三章
只能到民宿方圓1公里內的地方    不可以超過1公里的圓周~

那有甚麼問題??地點我都想好了!!快走吧GOGOGO!!!




了解小甜的應該知道    每次進到大城市    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就是登高望遠了!!
從城市制高點的角度總能夠取得最佳的景觀
而里斯本本身就是一座充滿山丘的城市    號稱七丘之城
所以整個城市充滿了大大小小的觀景平台和瞭望台
我在行前依照各個觀景排廷和瞭望台所欣賞到的風景和我個人的喜好
列出了:
♥里斯本四大觀景地點:
太陽門廣場Miradouro das Portas do Sol。欣賞黃昏 (38.711639, -9.130250)
聖塔露西亞展望台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38.711639, -9.130250)
恩典廣場 Miradouro da graça。從北向南眺望里斯本市Largo da Graça
聖胡斯塔升降機 Elevador de Santa Justa (要小心扒手)


這幾個觀景平台中的前3個就在我們民宿附近"步行距離1公里內"的地方
嘿嘿嘿嘿!!!完全正中我下懷~~
當初找民宿我就是衝著這些觀景平台找的啊~
所以老公一提出不能去太遠的地方    我的腦中馬上有了概念:
"那我們就來個觀景平台巡禮吧"



我們的第一站是位在民宿旁邊山丘上的觀景平台
非常幸運的    在我們進到旁邊的超市買了蔓越莓汁並且告知結帳人員我們想要去太陽廣場的時候
櫃檯人員居然超級貼心的直接指了旁邊的電梯    告訴我們
"你就從這棟大樓旁邊的電梯往上坐    就可以不用爬山直接到山坡上囉~"
什麼?!?!居然有這等好事???
要不是他告知    
我們真的完全不會知道在這棟看起來不起眼的大樓裡面    居然有一台可以直接上到山丘上的公用電梯!!
只能說這趟葡萄牙這趟遇到的人真的都超級無敵親切的啊~~(還是我們太強運?)

這座電梯的名稱叫做
【城堡電梯Elevator do Castelo】
開放時間是早上8點到晚上9點
搭乘車坐電梯完全免費上去之後可以抵達聖塔露西亞展望台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這個電梯可以省掉爬上太陽門瞭望台和聖塔露西亞瞭望台的體力
如果要前往聖若熱城堡的話    這裡也是最輕鬆的路線喔~




從電梯上到山丘上後    一出了建築物就是聖塔露西亞瞭望台

【聖塔露西亞展望台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聖露西亞觀景平台位於 Alfama 老城區一個遊客如織的小公園
這裡的地勢雖然不是最高點
但因為廣場上的牆面裝飾著葡萄牙特有的藍白花磚壁畫
描繪的是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前商業廣場閱兵的盛況
極富葡式風情的花磚搭配估景台上可見的紅瓦白牆景觀和遠方的河流    景色獨具一格
是里斯本最熱門的觀景勝地



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平台正好在整修
整個觀景平台外圍都被帆布遮起來了啊嗚嗚嗚嗚!!
只能欣賞一下廣場上的藍白磁磚彩繪了~





不過我們不沮喪!!
繼續走道更高一點點的太陽門廣場看看吧~
這個觀景台才是我在行前最想去的一個~




果不其然    就在我們剛踏上太陽門觀景台Miradouro das Portas do Sol前廣場時
眼前結合了優閒海洋風情和首都繁華城市的景象瞬間映入眼簾





【太陽門觀景台Miradouro das Portas do Sol】
坐落於太陽門廣場前  廣場上矗立著的是里斯本守護神-聖維森特的雕像
左手捧船的雕像    象徵樸聱牙曾經作為航海時代的輝煌
廣場前方即是觀景台所在位置
從這裡    左邊可以欣賞到城外聖文生修道院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所在的山頭
一旁國家先賢祠 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純白色的拱頂將山丘上方妝點的奢華亮麗
在山丘的下方    紅色屋瓦坊間塔樓的聖斯德望堂Igreja de Santo Estêvão妝點在地平線之前
面西的方位帶給這座觀景台絕佳的觀賞日落角度
是里斯本最佳的賞日落之處

整座山丘的房舍沿著地勢漸漸升高    彷彿是座天然展示台一樣
櫛比鱗次堆疊而上的房舍爭相向世人展示這座城市的美好


三棟絕美的建築沿著山丘的稜線而建
從觀景台的角度望過去    為這座山丘的邊緣畫出了完美又華麗的線條


太陽門觀景台可以縱覽阿爾法瑪老城區典型風貌
紅頂白牆點綴了著高低起伏的丘陵地    高低低狹窄蜿蜒的街道和蜿蜒流經的塔霍河
水面上船隻拉出的弧形水道
在在都彰顯著里斯本的優雅美好





純白色的圓形拱頂是國家先賢祠
這是一棟17世紀的巴洛克式建築
原為羅馬天主教聖恩格拉西婭教堂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    保有布拉加的殉道者-聖恩格拉西婭聖髑
於1966年則改為國家先賢祠    圓頂則是20世紀新建





今天因為體力有限
所以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把這些周遭的觀景台一個個走遍囉!
老公願意讓我出來放風才有機會看到這片美景    今天已經心滿意足啦~



面露難色但還是貼心放我出來放風撒野的完美老公~




生病期間還是不忘放閃~





純白色教堂拱頂搭配著綿延在山邊的橘紅色建築群
白色瓦牆的搭配襯托出後面的藍天白雲和遠方綿延到天邊的海岸縣
這真是里斯本最令人回味的景色了





里斯本號稱七丘之城
整個城市就建在海岸線旁邊一個充滿丘陵的的地區    
也因此城市裡有非常多位在丘陵上的觀景平台可以眺望周遭的其他丘陵
看著整片程式建築散落在大大小小的丘陵上綿延起伏的天際線
這幅畫面還真是在其他城市從未見過的    那樣的美麗又富有異國風情






或許是因為我們只是遊客的關係    腳下的步調緩慢而悠哉    
反而讓人更能體會這座城市的美好
里斯本給我的感覺完全不像其他的大城市那樣繁忙擁擠
反因為大大小小的丘陵切割了整個腹地的關係    
巷弄狹小蜿蜒    反而更讓人有種小鎮迷宮的感覺
加上從丘陵上不時可以眺望遠方的海景    反而更讓人有種臨海城市特有的悠閒~







人人都說巴黎是最浪漫的城市
但小夫妻去過2次的巴黎    那些美麗的歷史建築固然讓人駐足
但是卻沒有給我浪漫應有的悠閒情懷
反而是里斯本這樣夾雜著頹敗和異國風情的美感    加上丘陵地是起伏帶來的視覺震撼
反而更讓我覺得浪漫呢~




環景照也不免俗地來一下~
用滑鼠拖曳照片可以欣賞360度無死角的周遭景觀唷!!









這樣的景色真是怎麼看都看不膩呢






觀景平台上有幾個悠哉唱著歌的街頭藝人和街頭藝術家
現場作畫的街頭藝術家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



實在太喜歡這座城市
明明家裡已經沒有地方再掛畫的我們    還是買了一幅回去~








觀景平台的位置就在車水馬龍的巷弄旁邊
里斯本和一般大城市最不一樣的地方是    這裡與其說是繁華大城市
其實更像是一個發展很久很久的古老城市
加上地勢切割的關係    
所以除了市中心的商業廣場附近    整個城市裡面幾乎沒有什麼太大條的馬路
其他的道路都是蜿蜒崎嶇     像迷宮一樣的巷弄給人一種非常悠哉悠可愛的感覺



這些巷弄的旁邊不會停滿了違規停車的車子和機車
取而代之的是穿梭在其間的古老電車
這些電車業屢屢讓我驚奇    在每一個狹窄到連車子通過都有困難的巷弄裡
卻不時可以看見電車穿梭其間的身影
這真是最能代表里斯本富有活力的印象了~





觀景平台旁邊的電車雙向道
除了商業廣場附近的道路之外    這條路在里斯本的老城區已經算是大條的道路了呢!!
有沒有覺得這座「大」城市還真是處處充滿小鎮的驚奇呢?~






正好觀景台附近是個電車交會的重要匯口
光是站在廣場上就可以看到各形各色的電車穿梭在周遭的巷弄間
於是我們光是在這一區隨興的閒晃巧遇電車    就花掉了好多時間~






五顏六色的有軌電車可以說是最能代表里斯本印象的特色之一了
當地政府非常有遠見地保留了當地電車原始的樣貌
包括電車本身到電車底下的軌道    全都保留了原始的設計
不僅電車本身頗具有懷舊的風情
里斯本未經過重新城市規畫而保存了蜿蜒曲折、狹小巷弄的城市特色
也成為電車行經於這座城市時最大的賣點
遊客行走在看似連車子都難以通過的巷弄時    常常意外地會被看似不可能出現、卻自在穿梭於狹小巷弄間的電車嚇了一跳
看著這些電車以不到30公分的距離、神奇的角度    精準地避開建築過彎
真會讓人驚艷於電車本身的設計和電車司機高超的技術呢~





我們順著巷弄走從觀景平台下山    正好看到附近正在舉行活動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今天是聖約翰節~
整個廣場上和馬路邊不時看到用來舉辦慶典活動的棚架



我們經過的這個區域正好就要舉辦烤肉大會
每個攤位都傳來陣陣的烤肉香    真是讓喜歡烤肉的我和老公兩個人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話不說我們馬上進去找了個位置坐下來    點個烤魚和烤牛排
準備大快朵頤囉~





在路邊吃烤肉超級有台灣中求節的氣氛
這裡的烤肉雖然不像餐廳的炙燒牛排那樣的精緻
但基本上炭烤肉排飄出的香味    光是聞就垂涎三尺



還另外點了一份烤鱈魚配馬鈴薯~
好吃!







順著太陽們觀景台旁邊的山坡繼續往另外一座丘陵慢慢走去
沿路都是上坡路段    而且坡度還算滿陡的    爬到後來真的是汗涔涔而淚潸潸
我覺得我今天的體力大概挑戰兩個山坡就差不多了
1公里真的是我今天可以步行最遠的極限了@@




美麗的里斯本巷弄
整個里斯本市中心基本上都是像這樣小小的巷弄
不會給人太零亂狹窄的感覺    反而多了一份悠哉自在





上到觀景台之後又是另一幅景象!!
這個觀景台所在的丘陵比剛才的更高    所以觀賞到的景色不只角度不同    能望見的視線範圍也更遠更廣
從這裡看出去最大的特色是可以遠眺位在對面山頭上的碉堡





【恩典瞭望台miradouro da Graca】
這個位在恩寵聖母教堂前方的小廣場花園所在的地勢較知名的太陽門觀景台和聖露西亞觀景台更高
雖然距離美麗的海岸線和教堂房舍林立的市中心較遠
但因為偏高的地勢    可以欣賞到4月25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紅色橋拱橫跨在地平線的景觀
不遠處還有山上聖母觀景台 Miradouro da Senhora do Monte地勢告為高聳    是整個里斯本城內最高的觀景台
因此又被外國遊客戲稱為里斯本的 Hidden Gem    景色與此處同樣遼闊





這個觀景平台的角度比剛才的太陽平台更高了一點
從這裡可以遠眺未在遠方的4月25日大橋漢一望無際的海平面










從我們的民宿走到剛才的恩寵觀景台的步行距離正好就是1公里
是老公給我畫圈圈的最大範圍    所以恩寵觀景台就是今天市區巡禮的最外圈啦~
經過了剛才一連串的爬坡行程    我的體力也差不多耗盡了
準備往回走囉!!



回程的路上    我們並沒有再回去坐電梯
順著里斯本大教堂旁邊的巷弄往旅館的方向走    探索不同的路線
民宿的位置就在里斯本大教堂的旁邊    從觀景平台一路走下坡
欣賞沿路交錯經過身邊的電車    看看穿梭在大街小巷間的葡萄牙版嘟嘟車
仿古電車和顏色亮麗的嘟嘟車給時空交錯的錯覺    卻也讓這座城市更顯活力十足
 
  




回到旅館後又被老公逼著睡了一下回籠覺〒▽〒 
看著窗外春光明媚    我的心都飛出去了身體卻被鎖在旅館裡    好痛苦啊啊啊啊~
這時候真的是深刻體認到健康比甚麼都重要的道理
沒有了健康    外面風景再美都沒有體力可以出去欣賞啊!
有了這次的教訓之後    我以後一定會好好保持身體健康的~(握拳)


酒足飯飽回到旅館躺了一下
等到將近10點左右      等到外面遊客喧嘩漸漸緩和    我的體力感覺也補充的差不多了
再度軟模應砲的撒嬌要老公帶我回到太陽門觀景台去拍夜景~
有了早上的經驗    知道搭電梯就不太需要走路    老公免強答應了我的請求!!
於是兩個人就這樣帶著腳架回到搭著電梯回到觀景平台上
這時候平台上幾乎已經沒什麼人了
我們兩個就這樣悠悠哉哉的在這裡架腳架拍夜景~



一臉剛睡醒@@






禁不起我三番兩次的要求    老公只好扛起腳架和相機
兩個人再度搭了電梯回到觀景台上囉~







黃昏後的觀景台遊客變的超級無敵少    原本擺放在觀景台上的攤販也都收工回家了
早上的喧囂總算告一個段落
入夜後的平台上涼風徐徐    
只有三兩個情侶和幾個跟我們一樣愛攝影的遊人扛著腳架和我們並肩等待夜晚的來臨





打上燈光後的城市好像繁星點點
雖然沒有白天時的鮮豔色澤    卻多了點臨海城市才有的浪漫風情




夜色漸漸暗去    深藍色的夜幕籠罩大地
點點燈火隨著夜越深    燈光越耀眼




這時候的觀景台上只聽得道情侶們的呢喃和攝影師們的快門聲咖喀作響
我很喜歡這樣的里斯本
寧靜悠閒清涼    少了點大城市的喧嘩    多了股南歐才有的浪漫




里斯本得天獨厚之處在於起伏的丘陵地形和緊鄰著大海的地理位置
雖然每個大城市都有河流流經
里斯本雖沒有美麗的河川經過    臨海的位置卻創造出了獨有的海洋異國風情
搭配層層疊疊的丘陵    讓人似乎一眼無法看盡這座城市
每個角度、每個起伏    都值得人細細品味





拍到夜幕低垂    華燈初上
整個城市又呈現截然不同的浪漫樣貌






既然美景當前    怎麼能少了閃光照呢!!
架上腳架    來張自拍閃一下大家吧~





 在觀景台上戀戀不捨的拍完了夜景    兩個人才再度悠哉地散布回到位在山腰上的民宿去
中途二度行經里斯本大教堂
入夜後的里斯本大教堂少了遊客的喧囂    一樣美麗
 


*******************************
小夫妻的行程規劃表裡面因為有很多私人資訊
所以部落格或粉絲頁都不會提供完整版的行程規劃檔案
但是我會把我所有蒐集到的資訊全部提供在該系列文章裡面
部落格的右邊是用每一趟旅遊的目的地作為分類  每個系列都會有完整的
● 機票比價
● 租車比價
● 住宿比價
● 行程總覽
● 每一天的遊記
● 每一天的穿搭
● 戰利品和旅費細項分享
如果是自助難度比較高一點的地方  我會另外分享一些細節
例如拍攝極光、冰島自駕須知、Local tour比價。。。等

大家可以依照不同的系列和需求去找文章  挑選你喜歡的行程、住宿和租車公司
請大家不要再私訊來跟我要行程囉~
所有的行程和資訊整理都已經分門別類地寫好放在部落格裏面
如果懶得找文章的話    那或許跟團會比自助旅行較好唷!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